捞生对新马关系有多重要? 安华访新不忘展开“鱼生外交”

更新:
2023年02月01日 18:27
新马领导人捞鱼生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左五)农历正月初九在新加坡总统府与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右五)等人一起捞鱼生。左起:马国外长赞比里、新加坡国务资政兼国家安全统筹部长张志贤、新加坡副总理黄循财、安华夫人旺阿兹莎、李总理夫人何晶、维文夫人(被遮挡)、赞比里夫人(被遮挡)以及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海峡时报)

祝两国遍地黄金

去年11月24日上台的马来西亚首相安华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九南来新加坡作一天匆匆访问,与新加坡政治领导层一起捞鱼生,捞的是意义重大的外交鱼生,提出了多项合作计划,为两国今后的关系加了一层润滑油。

新加坡外交部在李显龙总理与安华会谈后发表了一则文告,其中有一个关键词,点出了两人的会谈不只是两位的老友的见面那么简单。

李总理和安华在会谈中再次肯定新马之间“久远且不变的友谊”。引号中的这句话饱含着两国关系的起起落落、风风雨雨,彼此都离不开对方,两地人民的感情和地理上的亲密标志着两国“合则双赢,分则双输”。

外交部文告
(新加坡外交部官网截图)

自新马分家以来,几十年期间,两地各走不同的发展道路,但还不至于“分道扬镳”,因为两地的产业链、供需互补,加上治安和国土安全方面的合作,新马关系中的“公约数”还是不断加大。

近三年的疫情更凸显彼此患难与共的重要性。过去两国外交中的一个重要机制: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因疫情而停顿三年,上一届新马领导人非正式峰会于2019年4月在马来西亚布城举行,下半年将在新加坡召开,政府期待安华届时到来时,两国间的合作计划当有更多实质进展。

过去三年,马国国内政权几经更迭,两国合作也很难展开。

安华此次来访,一日之间马不停蹄,从哈莉玛总统、李显龙总理及一些阁员,该见的都见了,而且都不只是礼貌性的会见。

李显龙与安华干杯
李显龙总理(左)与马国首相安华(右)举杯言欢。(海峡时报)

两国签署三项合作协定,推动在数码经济、绿色经济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合作。

李总理说,两国政府多年来几乎在所有领域加深合作,包括在卫生、教育、文化、供应链韧性和互联互通方面。

新时代带来新的合作契机,只要有心,如此亲密的近邻可以不断开拓合作的空间。

新马是彼此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新加坡也是马来西亚的最大海外投资来源,直接投资额超过560亿新元。

马来西亚吉隆坡
马来西亚吉隆坡夜景。(联合早报)

两地的互联互通,说的不只是货物,领导人之间的互联互通,随时可以见面。从最高领导到高层和中层官员级别的沟通保持顺畅,任何问题一出现就可以互通声息。

安华说,两国不应让任何课题留待解决,并应该尽力推进关系,为两国人民谋福祉。这话说得好,有问题即刻提出来,迅速解决,不拖延,不婆婆妈妈。但这考验彼此的合作态度和工作效率,同时也须视课题的长远影响。

两国关系难免有些问题必须从长计议,尤其是马国国内政治比新加坡复杂得多,马政府在一些涉及敏感性的课题上也受到在野党的掣肘,对此,新加坡也能理解。

安华指出,粮食安全也可成为新马合作的领域之一,马方将寻求新方以马来西亚为生产腹地,从事有利于两国的生产。马国首相既然开口了,相信马方已有更具体的想法,这是惠及双方的建议,一场疫情使粮食安全上了新加坡的重要议程。

马国首相安华
马国首相安华1月30日摄于新加坡总统府。(法新社)

新加坡的现行政策,是在粮食来源方面采取多元化,不过度依赖传统的粮食来源地,安华提出的“以马来西亚为生产腹地”的构想还是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两国也将探讨以新加坡全国数码身份制度为起步,推行跨境的双边和区域身份相互识别,这显然有助于两国人员的来往通关效率,早就应该落实。

安华也指出,新马之间存在很多悬而未决的课题,但友好的邻国之间应通过谈判解决问题,而过程中双方肯定有得也有失。

马国领导人能够坦率的表示双方合作肯定“有得有失”是一种积极的表态,为双方所认定的新合作领域,制造友好的合作氛围。

两国合作领域广泛,彼此取长补短,才能在“有得有失”的互相谅解下,推动彼此关系。

双方都能够“兴、旺、发”,才是两国人民之幸!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