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邻居养的鸟太吵就用杀虫剂喷它? 解决噪音的办法犹如恐怖片

更新:
2023年01月27日 20:06
新加坡政府组屋
新加坡尽管社区规划很好,但毕竟是密集的居住环境,噪音和污染都有可能引起邻里纠纷。(联合早报)

住宅区的“烦鸟”

大家恭喜!旱季过了换雨季,转眼又一年。这个雨下到兔年还不舍得离去,凉飕飕的天气让这个新年舒服极了。

春花开艳,百鸟争鸣,都令乐观的校花感到开心,过年唯一不开心就是确定自己又老了一岁。唉。

说到百鸟争鸣,这几天闲着看新闻,还真是看到要笑死人的鸟事。

先是两个在后港组屋的上下楼邻居,楼上人家养了几只鹦鹉给孩子作伴,结果楼下的嫌太吵,十几年的邻居为此闹翻。楼下邻居因为气不过,也没办法,干脆做起好学生来,拿作业簿仔仔细细记录鸟儿几号几点开始吵,以便投诉。

组屋的鸟01
(新明日报)

另一个事件发生在榜鹅,也是上下楼邻居,细节更夸张离谱。

楼下人家嫌楼上的鸟儿太吵,发现鸟笼就挂在阳台边,竟然直接开了风扇向着阳台狂吹,再借风力喷洒杀虫剂。可怜活着时就身在笼中的那只鸟,不久后得了病,半年后一命呜呼!

组屋的鸟02
(新明日报)

话说,新加坡地方虽小,一年到头大事没几件,邻里之间乱七八糟的小事倒是不少。但是像那么有创意施毒计“杀”鸟的小事,倒不容易遇到呢!

需要说明,那只可怜的红耳鹎的死因,其实不能确定与杀虫剂有直接关系。

多年的邻居之间为了鸟事翻脸,闹到投诉、报警,其实很伤心也伤神。

不过说实在的,这种鸟事,旁观者和当事人的感受总是相差天与地那么远。投诉的人都认为是吵死人的噪音,新闻里养鸟的人却口口声声说那是在唱歌。

你我身为旁观者什么声音都没听到,根据新闻报道也无法体会到究竟有多吵。无论怎样批评,或许对当事人都未必公平。

但对人公平不公平是一回事,很多网民在社交媒体上的留言却让校花笑翻了:

没想到那么多人更在乎的是对鸟公平不公平!

尤其是被喷杀虫剂的那只可怜的红耳鹎。那鸟被主人叫做RSM,就是军营里的士官长,想当然是嗓门很大的。

主人因为它体质不佳,把它挂在阳台上想说晒晒阳光,接触新鲜空气,可以改善体质,没想到它的大嗓门却给自己招来厄运,吸进了毒气。

红耳鹎(Jambul)
红耳鹎(Jambul)。(Francis Yap摄)

网民的激烈反应大概分成三种声音。

  • 一是喷杀虫剂是虐待动物,该受惩罚!
  • 二是这家人组屋养了七只鸟,本身就令人讨厌难忍;
  • 三是认为把鸟关在笼子里就是虐待行为,应该惩罚这些养鸟的人

持第三种观点的人最好笑。他们认为养鸟者以为鸟儿啾啾叫是在唱歌,但它们更可能是天天在喊:救救我啊救救我啊,放我出去啦!

留言让校花看得花枝乱颤,开心死了!发现一件邻里纠纷已经可以被议论出动物权利和人道的层次,新加坡人的思想境界越来越高了呀。

不管这些留言者是不是抬杠啦,校花觉得,这些鸟事,实实在在说明了几个好像永远做不到完美解决的问题。

一、组屋生活圈的噪音问题,天天都在某些角落发生,就看有没有被说出来或者闹出风波。

二、噪音问题来自各种各样的原因。鸟是最普遍的,如果能规定养鸟数量和品种,也许能控制噪音或歌唱的音量吧。

三、如果没有足够明确的规范,实在很难想象,哪一天会有谁想出更多奇妙的招数,自己解决问题。

其实在我城故事里,不只是组屋噪音会引起居民之间的不爽,一些公寓居民养猫养狗的大小便问题也不少。总是有人不顾公德、不清理猫狗的大小便,在争端之中,也难免有人喊出禁止养宠物的声音。

所以啊,说到底是公德心的问题,甚至可以简化成一个字:

“心”的问题。

新加坡尽管社区规划很好,但毕竟是密集的居住环境,或许人与人之间因为出门时间和走的路线不同,一年未必迎面见上几次,但噪音和其他污染是会在空气里散播的,如果彼此少了同理心和容忍的心,当然就容易发生不爽的情绪了。

新加坡政府组屋
新加坡政府组屋居住环境密集。(海峡时报)

每个人都应该告诉自己培养公德心很重要,今天你没遇到喷杀虫剂的邻居,不代表十年后不会遇到没公德心的邻居逼得你想做出什么。

对鸟儿喷杀虫剂真是骇人听闻的行动,那是有多大的恨意啊!我们这些没被那个大嗓门鸟打扰的人也实在不方便说太多。鸟也死了,无法为自己伸冤。但问题迟迟没有解决,或许各方都有点责任——或许可以不包括鸟。

不管是组屋还是公寓,屋子一住就是很多年,每个人都希望邻居是正常的,能沟通一起解决问题的,至少不会做出干扰自己生活的事情。

那么自己也要做个好邻居,用行动和公德心去感染左邻右舍,创造和谐的邻里社区。这恐怕才是避免某一天被惊吓甚至从此陷入噩梦的唯一办法。

祝大家兔年平顺,不被邻居吐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