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选后与选前 局势同是一个乱字

更新:
2022年11月22日 09:25
马国大选
马来西亚第15届大选终于落幕,结果如各方所料,没有一个大赢家。(海峡时报)

盟友争霸赛

马来西亚第15届大选终于落幕,结果如各方所料,没有一个大赢家。

希盟收获最多,但希盟领袖安华不能高兴太早,首相之位还不是他的囊中物。

马国大选成绩
(红蚂蚁制图)

这就是选后微妙之处,三个政党联盟:希盟、国盟和国阵的政治交易才开始。

虽然三者的大选收获有明显差距,但要组织政府,谁也少不了谁。它们各怀鬼胎,彼此都有要求,却都有所顾忌。

大家勉强凑合凑合,接下来的联盟政府能否合作愉快,大家也都心里有数。

有趣的是,眼前形势跟选前差不多,就是一个乱字。

70%的投票率虽比上届的82.2%差得多,但选民仍希望手中选票能改变现状。马国政治动荡多年,早已让马国人心灰意冷,但他们对民主政治还没有完全幻灭。

政党林立,政党之间的政治交易台面化可能成为常态。对马国人来说,这是非常无奈。选择多多,却又没有选择。

今天三大联盟的主流政党都是以争取马来选民为目标,也因此而分化了马来社会,三大联盟可能进一步转型为政治派阀。

三党争霸赛
马国主要街道随处可见三大联盟的旗帜,分别是希盟(Pakatan Harapan)、国阵(Barisan Nasional)和国盟(Perikatan Nasional)。(彭博社)

过去议员出于私利而跳槽现象已不可能,但政治利益将加剧各政党的内斗。

所以,安华能否一圆多年的首相梦,还存有很大变数,不能怪他没有做首相的命。客观形式是,每个政党大佬谁都不服谁。

国盟老大土团党主席慕尤丁已快手快脚跟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以及砂盟主席巴丁宜阿邦佐哈里会面讨论组织联合政府的事。据说,三方面已建立默契,支持慕尤丁任相。

慕尤丁与伊党
国盟主席慕尤丁(左)与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右)。(路透社)

安华不只是面对慕尤丁的挑战,党内突然杀出一个程咬金的可能性还是很大。获议席最多的政党领袖未必就能掌权,这样的事发生在马国已不算新鲜事。

安华
希盟领袖安华。(法新社)

此次大选的最大赢家其实应该是国盟里的伊斯兰党,它竞选68个国会议席,获43席,是它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国盟横扫吉兰丹和登嘉楼,直捣玻璃市、吉打和彭亨,势如破竹,伊党居功厥伟,正因为如此,它可能不甘心做老二。

反正没有一个政党是理所当然的执政党,大家都把牌摊到台面上,较小的政党领袖也可以在联合政府里讲话大声,争做老大。

开会
国盟主席慕尤丁(右二)星期天与国会最大党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左二)、砂拉越政党联盟主席阿邦佐哈里(右一)开会商讨组建新政府事宜。(慕尤丁脸书)

三个联盟里的马来政党都有右倾的趋势,他们和伊斯兰党所标榜的神权政治若越走越密,意味着马国政治发展会“剑走偏锋”,可能冲击未来新马两国关系,这是最值得新加坡忧虑的马国未来政治发展。

马哈迪的祖国行动阵线一败涂地,连老马也在老本营吉打州浮罗交怡惨败,还输掉按柜金,无疑是他一生政治生涯中的最大耻辱。

这只能怪他不吸取去年底和今年初马六甲和柔佛州选举,其政党遭受惨败的教训。老马一值以为挂帅亲征,形势就不一样。

马哈迪
马哈迪在这次大选中惨败。(马来西亚通讯部)

老马晚节不保,连按柜金也被没收。按柜金这一点小钱对老马是鸡毛蒜皮,但是省下来总还可以买些补品补补身子。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马国选民对这位97岁老人家还是挺仁慈的,用选票把老人家请回去享清福,叫他不要再出来搞三搞四,也许可以让他活到100岁。

老马最心疼的应该还是他的儿子,前吉打州务大臣慕克力也被他拖累,输掉政治老本。老人家百年后,没有人可以再为慕克力护航,而且他树敌不少,“马哈迪之子”将成为他日后政途的包袱,他得好自为之。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