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候选人争相公布财产 不管有钱没钱能为民服务才是关键

更新:
2022年11月14日 20:23
马国大选脚步越来越近
马来西亚槟城各主要街道星期二已经布满各阵营的竞选旗帜,各阵营拉票的激烈程度已到了“一票都不能少”的地步。(联合早报)

公布财产才能证明“廉洁度”?

马来西亚大选的竞选造势又出现新pattern。公正党延续希望联盟上届马国大选的作法:

候选人都来个公布财产,希望提高候补人的形象,同时证明其“廉洁度”。

其他如社会主义党、大马民主阵线联盟(MUDA)的候选人也纷纷跟进。

只是这样的财产公布真的对吸引选票有帮助吗?选民会因为你公布的财产作为决定投票对象的因素吗?

钱最多 VS 钱最少

在已申报的公正党的领袖当中,最“富有”的候选人是吉兰丹丹那美拉候选人莫哈末苏巴拉迪,他的净资产达1亿零610万令吉。

莫哈末苏巴拉迪
莫哈末苏巴拉迪。(南洋商报)

其次,希盟双溪毛糯候选人拉玛南申报个人净资产总额为6350万令吉。

至于率先申报资产的公正党署理主席兼希盟班登候选人拉菲兹,其身家为1885万3150令吉。

公正党主席兼希盟打扪国席候选人安华申报,截至今年10月31日,其净资产预计有1117万8667令吉80仙;他的夫人旺阿兹莎的净资产逾136万令吉,女儿努鲁依莎则约80万8761令吉。

公正党主席安华
公正党主席安华。(路透社)

另一引起热议的是29岁的统民党麻坡国席候选人赛沙迪。截至今年9月30日为止,他总共拥有281万9666令吉58仙的总资产,总负债则达到90万9267令吉83仙,净资产为191万零398令吉75仙。

极端的是,社会主义党的霹雳亚亦君令州席候选人白华敏公布财产,说明她的身家只有992令吉50仙。

白华敏
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白华敏。(光华日报)

公开的都是台面上的财产

从最富有到可能是最穷之列的候选人财产,然后呢?选民肯定不会单靠总资产来判断候选人的廉洁度,这还牵涉其家底是否雄厚还是经营有道,才累积了让人咋舌的财产。

只是这毕竟是台面上的财产,老百姓应该会合理怀疑这些人是否藏私,其实还有“不见得光”的财产?

最重要的是,到底有钱还是没钱的候选人比较“廉洁”,有钱还是没钱是“加分因素”呢?

太有钱,你可以怀疑候选人不懂民间疾苦,太没钱,看来自顾不暇,还怎样照顾选民?

你也可以认为有钱的一般见惯大场面,不至于因家底贫寒,当官后看到大钱就比较可能起贪念?

除了这有钱没钱的标准是相当主观的看法,但有钱就一定廉洁了吗,那锒铛入狱的前首相纳吉呢?他是看惯大钱,所以一贪就更惊天动地?

马国前首相纳吉
马国前首相纳吉因贪污罪成锒铛入狱。(路透社)

来作为判断廉洁度的指标并不恰当

归根究底,公布财产其实就是选举伎俩,用来表明自己坦荡荡的人格,再当成攻击敌对候选人的题材,实际参考价值并不大。

你现在要选的是人民代议士,廉洁固然重要,但你选个廉洁的议员,但问题是他无能,或者懒惰成性,不愿为民服务,那选来干嘛?最重要的是公布财产用来作为判断廉洁度的指标并不恰当。

向来常口出狂言且没常理的伊斯兰党这次反而比较“正常”,党主席哈迪阿旺直指此举“愚蠢”,仿佛要向他人展示自己多清廉。意思浅浅,做戏而已,多此一举。

莫哈末阿玛
伊斯兰党副主席莫哈末阿玛。(光华日报)

副主席莫哈末阿玛最逗趣,他说:

“如果要公布,也觉得怕羞,因为有的人坐拥数百万身家。”

那公布财产有意义或必要吗?

有啦,增加了老百姓的谈资,满足大众的八卦心态。毕竟大家对公众人物的身价都有无比的好奇心,应该都在等媒体整理出类似“福布斯亿万富豪榜”的最富最穷候选人榜,肯定很受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