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如何定义“疫情结束”? 世卫和美国的说法似乎相互矛盾

更新:
2022年09月26日 19:31
谭德塞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路透社)

说好的“尽头已在眼前”呢?

话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9月14日的线上记者会上,发表了一段看似相当乐观的谈话:

““世界从未(像现在这样)处于结束冠病疫情的更好位置... …我们(现在)还没有到那一步,但尽头就在眼前。”

听了这句,再加上过去几周,除了乘搭公共交通或前往医疗保健设施之外不必再戴口罩,大家会不会觉得冠病疫情已成了过眼云烟?

但是,才八天后(9月22日),谭德塞却在纽约联合国大会上告诉媒体:

“终点在望并不代表我们已经到达终点。”

套句新加坡人的口头禅,即使谭德塞不是在flip prata(翻印度煎饼,意指说话反复不一致),他这句话还是不由得让人们如堕五里雾中。

人群
纽约时代广场外的人群。(路透社)

更妙的是,美国总统拜登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星期天(9月18日)播出的节目中说:

“冠病仍是一个问题,我们还在进行许多相关工作,但疫情已经结束。你可能也注意到,没有人戴口罩。大家的状态都似乎不错。”

这句话很快就在美国舆论界引起反弹,美国好些医药专家也提出反对意见。

白宫首席防疫专家福奇(Anthony Fauci)翌日就在一个讲座上说:

“(美国)现在还不具备‘与冠病共存’的条件。”

福奇认为,如果只是将疫情控制在不影响社会秩序的水平,那美国还可说是朝向正确的方向发展。但他警告,新的变种毒株还是有可能让美国在抗疫上的努力付诸东流。

怪不得谭德塞要出来淡化他之前的讲话。

听了拜登和福奇的这出双簧戏,不只是美国人,就连全世界的人都要开始质疑:冠病疫情到底是快要结束了没有?

从“尽头就在眼前”,到“还在隧道里”;再从“大流行已经结束”,到“还不具备条件”,红蚂蚁都懵了,你呢?

人群
要如何判断疫情是否已经结束,目前尚无定论。(联合早报)

明尼苏达大学传染病研究与政策中心主任Michael Osterholm接受《财富》杂志访问时一针见血地指出个中原因:

这种矛盾之所以会发生,是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套清楚且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指标,判断疫情是否已经结束

例如,多数经济体都将贫穷线设定在某个收入水平,任何人的收入只要低于这个水平,就属于贫穷人士。

因此,拜登以人们都不戴口罩,且“状态都看似不错”为由,认为大流行已经结束;但福奇或许是考虑到美国只有68%人口完成两剂主要疫苗,其中接种追加剂的人连一半都不到,而认为宣称大流行结束还言之过早。

接种疫苗
美国人口当中,只有68%完成两剂主要疫苗。(路透社)

另一方面,世卫组织仍在追踪大约200种奥密克戎亚型毒株。

世卫组织流行病学家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指出,卫生官员还无法准确预测冠病在每一季的高峰:

“我们目前还不能像预测其他有季节性的病原一样,预测冠病病毒。或许我们会有一天能这么做,但现在我们还没达到这个目标。这就是我想传达的信息:我们还没到达目标。”

或许我们可以预测的是,这场疫情罗生门我们看得再腻,还要再上演一阵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