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几年危机重重:全球经济衰退和通货膨胀

更新:
2022年04月29日 18:21
美国纽约
美国2022年第一季度的经济增长收缩1.4个百分点。(法新社)

食物和能源价格不断上涨

这是坏消息特多的年头。

许多经济学家预测,全球疫情未了,一场经济衰退就可能降临。

其中,国际货币组织的前首席经济师Kenneth Rogoff说,世界大国之中,他左看右看,看到的都是不良迹象,世界越来越可能面对一场广泛的经济衰退。

国际货币组织
国际货币组织。(路透社)

他说,在欧洲,乌克兰战争是一大拖累,德国一旦切断俄罗斯的能源供应,一时间并无替代来源,能源价格必定大涨,商业展望和百姓生计将首当其冲。

在中国,严厉的防疫政策,各种封城的举措,已经影响当地的经济增长;上海处于停摆状况,北京疫情又告急。这位经济学家说,中国经济可能已经开始衰退了。

在美国,物价一再上涨,已经到了四十年来的新高,恶性通膨的威胁日益显著,美联储不得不调高利率,这对经济增长十分不利。

各大国各有拖累,并又互相影响,让问题变得更大。譬如,中国的封关封城措施,扰乱了全球供应链,并加剧美国的通膨,打击欧洲的消费需求。

European Supermarkets amid Inflation
欧洲的超市。(法新社)

另一例子是,美国的经济衰退,尤其是利率上升导致的衰退,对全球入口需求和金融市场的稳定,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Rogoff 说,全球经济衰退,有可能发生在下半年,但幸运的话,世界还可躲过一劫。从目前的局势来看,这是凶多吉少。

另一方面,新加坡的通货膨胀情况日渐恶化,家庭和企业的水电费涨得厉害,食物价格节节攀升。

金融管理局说,未来几个月,物品的价格还会大幅上升,直到明年上升的幅度才有望缓慢下来。

金管局表示关注通膨对民生的影响。它说,这将削弱国人的购买力,也会削弱人们对物品和服务的需求,并且影响投资的流入。与此同时,受到疫情冲击的国际供应链还未全面恢复,乌克兰战争也已打击全球的经济稳定。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海峡时报)

金管局的声明也有乐观的一面。它认为尽管通膨恶化,新加坡在逐渐摆脱疫情后,预料今年能够取得3%至5%的全年经济增长。

上述经济学家和金管局的观点,是一种预测,实际的情况可能更好或更坏,没有人知道普京会有多疯狂,或新冠病毒会不会继续变异,而且越变越厉害。

可以知道的是,这世界会很不稳定,人们的生活和心情也会起伏不定。这必定会影响政治的气氛和走势。

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领军人已经选出,眼下的问题是黄循财几时接棒。如今物价高涨,企业焦虑,民心不安,在这样的情势下,交棒的步伐会否缓慢下来,将是未来一年舆论的一大焦点。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