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疲劳考验各国耐力 英美澳政府疲于应对

更新:
2022年01月20日 15:06
英国街景
(法新社)

难以跟国民交代就失去威信

澳洲的网球公开赛,立下规矩,没完成疫苗接种的球员就恕不招待,网球天王又如何?

世界第一高手塞尔维亚的乔科维奇坚持对疫苗说不,他入境后在隔离酒店住了几晚又被当局拘留几晚,此事闹到澳洲联邦法庭,法官认为程序不对,推翻澳洲取消他的入境签证的决定,澳移民部长霍克干脆动用“个人权力”,收回他的签证。

网球一哥乔科维奇(Novak Djokovic)在澳洲卷入“签证风波”。(法新社)

在澳洲政策下,不打疫苗者受到差异对待,外国人没有打疫苗不能入境。乔天王若真的入境,澳政府岂不是自打嘴巴,澳洲人民还会乖乖遵守防疫条例吗? 原本就反对疫苗者就更加振振有词。

目前世界大多数国家被传播力强的奥密克戎毒株搞到团团转,穷于应付,西方社会却仍存在一股反疫苗力量,任何助长反疫苗声势的例外事件都是一种反弹,澳洲政府的顾忌合情合理。

近日,英国首相约汉逊被媒体秋后算账,满身蚁。

英国首相约汉逊。(路透社)

英媒揭露,2020年5月20日英国首次封城抗疫期间,约翰逊参加了在首相官邸花园举行的“自带酒水”派对。

如此糗事,显示国家领导人无法以身作则,政治代价高昂,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反对党工党的支持率如今领先执政保守党多达10个百分点。

约翰逊在1月12日现身国会,承认违规聚会,并为此事道歉。

岂知在他道歉隔天,媒体又爆料,英女王的丈夫菲利普亲王葬礼前一天,即2021年4月16日,首相府官邸晚间举行派对欢送离职员工,而根据当时的防疫规定,室内聚会是明令禁止的。约翰逊虽没出席当天的派对,但他就此事向女王道歉。

好戏还在后头,从民间到工党,甚至执政的保守党内都有要他引咎辞职的呼声。

在这场揭疮疤引起的政治风波中,约翰逊毫无招架之力,他无法自圆其说,只好道歉再道歉。

英国媒体针对英国首相约汉逊道歉之事大篇幅报道,不少国会议员要求他引咎辞职。(欧新社)

奇怪的是,这两件事先后发生在一两年前,为何当时不被媒体当一回事?

英国政府从疫情开始便反应滞后,限制措施时松时紧。政策摇摆不定,缺乏应有的政治意志力,是英国抗疫政策的致命伤。

两年来全球冠病疫情对各国政府的治理能力,以及领导人的决心和态度是严重的考验。

在乔科维奇事件中,澳洲政府择善固执,坚守防疫战线,绝不能因为一个网球天王而破格,否则,澳洲政府很难跟其国民交代,不能交代,就失去威信。

约翰逊被爆料事件,性质有所不同。但领导人一旦失去人民的信心,也同样无法动员人民抗疫。

当社会上普遍出现抗疫疲劳时,领导人本身的失职给人民找到一个发泄不满情绪的机会。

英国媒体这个时候才在这两件旧事上发作,恐怕也是由于他们对约翰逊的领导作风受够了,无眼再看。

另一方面,美国最高法院已驳回总统拜登要求大型企业强制员工接种冠病疫苗或接受检测的政令。

一名示威者在美国最高法院高举布条表达意愿。(法新社)

最高法院六名保守派法官认为,该强制令“严重侵犯员工的生活”;他们也说,这项强制令超越了权限,国会没有赋予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颁布此类命令的权力。

另外三名自由派大法官则持不同意见,他们认为驳回该强制令“阻碍政府应对冠病疫情,对员工构成空前威胁。”

拜登此次出师不利,只好转而苦口婆心呼吁美国企业,自行制定条规,要求员工接种疫苗。

美国的行政力量必须接受司法的制衡,因此降低了美国的抗疫效率,这就是美式民主,夫复何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