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及时纠正辣玉莎,工人党领导层也有过失?

更新:
2021年12月02日 19:38
工人党就辣玉莎说谎事件召开记者会
工人党今天(12月2日)中午就辣玉莎说谎事件召开记者会。左起:工人党盛港集选区议员林志蔚、何廷儒、秘书长毕丹星、盛港集选区议员蔡庆威、副主席费沙。(新明日报)

自圆其说可能导致反效果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今天(12月2日)召开的记者会围绕着辣玉莎请辞风波。记者提出的几个问题有点“辣”,都是在预料之中,因为这些都是社会大众所关注的焦点。

最核心的问题是,工人党是在什么时候知道辣玉莎撒谎,工人党为何又没有及时出面澄清。

工人党领袖是在8月3日撒谎事件后的一周,才从辣玉莎口中知道她说的话不是真实发生的事

这里且让我们“事后诸葛”一下:

如果工人党一知道她说了假话,即刻向国会道歉,并说明真相,也就不会有后来的一而再,再而三的撒谎事件。

毕丹星的说法是,每一个工人党议员自己都是一个领袖。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联合早报)

“如果你做错了一些事,你就必须自己负责去纠正错误。”

如果这是工人党党内的行事作风,那么这是该党“有史以来”的明文规定?还是党内的潜规则?

身为议员,不管是在朝或在野,当然都必须为自己在国会内外所说的话,所做的事负责。他们的言行和判断能力也反映了党的纪律和作风,不能说“纠错”是完全个人的事。

当辣玉莎在国会中重复她的谎言的时候,国会中的工人党领袖应该有责任出来指正。

况且,毕丹星还是顶着一个“国会中反对党领袖”的帽子,但他以及其他工人党领袖却选择保持沉默,一副事不关己的超然态度,直到现在面对社会。他们在事发时的不介入,不纠错,是撒谎事件扩大的最根本因素。

毕丹星的自圆其说,可能导致反效果。

辣玉莎的个人受性侵害经历,若不是这个事件的暴发,也可能是永远埋在她个人心坎深处,性侵受害者一般上都不愿公开自己的不幸遭遇。

但是辣玉莎个人的经历并不能为她在国会的撒谎行为合理化。她“被逼”公开自己也是受害者,更像是在为自己的不诚实行为制造开脱的借口或是博取同情。

辣玉莎
辣玉莎。(海峡时报)

她的不幸经历的真实性也因此变得“值得怀疑”,这是她更大的不幸。

对于个人遭遇,她有个人隐私权保留秘密,拒绝透露更多详情,不管是国会或是她的党同僚,也只能表示同情,不便多问。

这个事件对辣玉莎和她的家人是一沉重打击,她所属的党因此蒙羞,盛港集选区的其他三位议员的士气也肯定受到影响。

随着辣玉莎的退党,失去议席是必然的发展,请辞议员职务只是个必须走的程序。

接下来,就看调查辣玉莎事件的九人国会特权委员会的调查结果。

国会将如何处置辣玉莎,工人党已经心里有数。它抢在国会特权委员会之前发表它的党内调查结果,在于表明它的主动性,但它的主动性来得有点被动,否则辣玉莎事件也不会越闹越大。

盛港集选区其他三位议员
工人党已经更换了盛港集选区面簿的头像,新的照片只出现三名议员(左起:何廷儒、林志蔚副教授和蔡庆威),不再有辣玉莎的身影。(工人党面簿)

人们原本最关心的是,接下来会不会有补选?工人党主席林瑞莲今天在记者会上揭晓了答案:

不会出现需要补选的局面!

根据新加坡的选举法令,集选区内若有议席突然悬空,不必补选。有关的政党可以作出安排,让其他议员分身照顾失去议员的选区,除非所有集选区议员都辞去议席才需要补选。盛港集选区的另外三名工人党议员何廷儒、蔡庆威以及林志蔚副教授均表示,不会集体辞去议席。

27岁的辣玉莎是本地历来最年轻的议员,但是年轻不是犯错的借口,尤其是身为堂堂议员。

诚实和信用是从小培养起来的美德,这个连小学生也知道。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