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任相“走火入魔”,安华恐拖垮希盟?

更新:
2021年12月02日 18:25
马国公正党主席安华
若安华执意追求任相无所不用其极,他领导的希盟只会和布城越来越远,不管何时大选都难扭转乾坤。(路透社)

底气不足、气数已尽?

马来西亚马六甲州选已尘埃落定,希盟上阵28个席位只赢得5席,其中公正党竞选11席位全部败北,民行党赢得4席而诚信党赢得1席。

国阵则以狂风扫落叶之姿赢得21个席位,以掌握超过三分二议席的优势执政马六甲,反观国盟则只赢得2席。

这样的选战成绩,各方看法不一,有人高呼国阵王者归来,但国阵的得票率和上届相差不大,所以即便大胜,也有人觉得国阵并非真的获得更多支持,不要自满。

至于由土团党获得两席的国盟,数字不好看,但得票率增加,反应两极化,有人认为慕尤丁重挫,但也有人认为得票数非常亮眼,甚至能动摇国阵的马来铁票。

马六甲州在11月20日举行州选举。(星报)

唯一较少争议或可说是公认的看法是希盟惨败,尤以公正党领袖安华最丢脸,竟然吞蛋。

尽管希盟各党领袖找出千万种理由来辩解,包括怪罪慕尤丁的团结党是叛徒,卷走希盟的支持票、斥责当局落实过于严谨的防疫标准作业程序,同时质疑这些防疫程序的目的,以及投票率低之类的。

2018年希盟能推翻国阵,完成变天壮举主要就是返乡投票的反风,但在喜来登政变,以及希盟执政表现差强人意外,成为在野党后的希盟领袖的荒诞演出,更让不少支持者心灰意冷。

最让支持者心寒的应该是一直以来高喊拒绝青蛙的希盟,在安华的主导下竟然不顾盟党民行党的公开反对,坚持收纳推翻甲州政权“四人帮”中的依德利斯哈仑及诺阿兹曼,被指为是希盟这次败选的主因。

安华(中)在甲州州选排兵布阵时独排众议,宣布由两名早前退出巫统的原任州议员依德利斯哈仑及诺阿兹曼,分别代表公正党和诚信党竞选。(互联网)

在马接再也,这马来选民占44%,华裔39%和印裔14%的混合区撤下原任议员林秀凌,换上天兵罗秉浩,惹来支持者与基层的反弹,结果以938多数票败阵,送出大礼给国阵马华的魏喜森。

就算林吉祥和一些时评员认为不能把接纳政治青蛙却归咎在安华身上,但他不能否认其主导的角色,而且身为最高决策人,还是得背负更大的责任。

至于四人帮推翻政权,身后出现了公正党的影子,安华就算不是推手也应是默许,如果完全不知情,就党魁而言,领导能力也应受质疑。

安华曾多次声称自己获得强而有力的支持,能代表希盟出任首相,惟他始终无法自圆其说。(路透社)

安华曾在去年下旬声称他拥有“强大且令人信服”的多数支持,但过后却没能提出证明,最终沦为笑话。如今又为了夺得政权,还自圆其说地自打嘴巴收留政治青蛙,不难看出安华为了一圆首相梦已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境界。

可惜曾被视为政治明星的安华显然江郎才尽,即便马哈迪出走后留下的希盟气势大不如前,但也不失为最大的在野党,可是在安华的领军下影响力和声誉江河日下,尽出烂招,甚至已被视为满口胡言的小丑了。

回看过去,不少支持者相信安华是在老马的打压下才郁郁不得志,可是如今一路走来,安华又做了些什么?

老马专权,打压或不尊重其他希盟友党,安华呢?公正党在希盟虽没有老马时代的土团般霸道,但也不能否认他们自认是领头羊的地位,凡事以安华为尊。

昔日师徒马哈迪(看板左)与安华(看板右)曾在马国2018年全国大选携手合作。(法新社)

没有了压制你发挥的老马,安华政绩乏善可陈,即便不是执政党,但身为最大在野党,也没让马国人更清楚希盟的理念,反而是希盟三党意见不合,或者公正党的内讧更让人印象深刻。

或许你不同意在509变天老马对马来选票的号召力,但安华的公正党流失原就底气不足的马来票却是不争的事实,民行党的华人票也不再有高保障,诚信党就更不用说了,这样的希盟要如何重返布城呢?

更心酸的是,希盟就算已有人要求安华引咎辞职,或提出安华并非希盟首相的唯一人选,但不要安华的话,希盟根本找不到替代人选。民行党的林氏父子吗?别傻了。

安华早前称,他会对希盟在马六甲州选的失利负责,也会考虑辞去希盟主席一职。不过,他想提醒要求他辞职的人,不应表现得如此傲慢。(安华面簿)

公正党在内讧下,原本有潜质的中生代都走了,不是没有适合人选,而是根本没有人选了。

只能说,安华执意追求任相无所不用其极,他领导的希盟只会和布城越来越远,不管何时大选都难扭转乾坤。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