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射超速导弹捣了个蛋,美国担心不再天下无敌

更新:
2021年10月28日 20:11
美国陆军上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
美国陆军上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告诉媒体,中国的测试是一个重大的发展,美国对此非常关注。他甚至认为美国几乎已经来到另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路透社)

弯道超车引起的震撼

中国最近试射几颗超速导弹,如同捣了个蛋,坏了美国的好事,军方高层震惊之余几乎要说完蛋。

最先报道这则消息的是英国《金融时报》。它上周的一则独家新闻说,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与一般远程导弹不同,这枚导弹先是进入轨道以后进行“环绕地球”飞行,随后重返大气层进行“高超音速滑翔”,然后冲向一个目标,它没准确命中,而是距离目标30多公里。

金融时报
《金融时报》上周一则独家新闻说,中国在8月份试射了一枚高超音速导弹。(金融时报)

蚁粉们或许会说,没打中目标,不算全胜,又有什么了不起?但专家们不这么看,美国军方将领看在眼里,忧在心里。

专家的分析是:

这种高超音速的远程导弹系统,能够沿着外太空边缘飞行,飞速高达每小时6000公里,可以躲避雷达监控和美国现有的防御系统。也就是说,导弹可击中美国本土的目标。

美国已经研发了这种武器系统很多年,但不是很积极,而如今有了被中国弯道超车的感觉,威胁到它军事军力天下第一的地位,心里自然很不踏实。

先是美国军工业巨头、雷神公司CEO海耶斯表示担心。他说,虽然美国正在发展高超音速武器,也了解这项技术,但中国“实际上已经部署了”这类武器,这意味着美国“至少落后了数年。”

美国日前成功试射由雷神公司制造的高超音速武器
美国日前成功试射由雷神公司制造的高超音速武器。这是画家笔下该武器飞行的场景。(路透社)

昨天,美国陆军上将,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告诉媒体,中国的测试是一个重大的发展,美国对此非常关注。他甚至认为美国几乎已经来到另一个“斯普特尼克时刻”(Sputnik moment)。

所谓的“Sputnik moment”,指的是前苏联在1957年10月出乎美国意料的发射第一颗人造卫星“斯普特尼克号”,率先进入太空,在太空竞争中领先一步,让美国举国上下深感震惊。痛定思痛后,美国奋起直追,终于在六十年代抢先登陆月球。

美国为什么会落后?

一个说法是,它过于自满和轻敌。美国几十年前就开始研发这项技术,然而,随着冷战的结束,美国研发的热度减弱,而没注意到中国和俄罗斯在这个技术上取得的巨大进展。

有趣的是,中国政府和媒体非常低调的处理这项发展,它吓到美国,但并没显得兴高采烈。

中国国旗
(路透社)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只是淡淡地说,这只是一次例行的航天器试验,用于验证航天器可重复使用技术。换句话说,没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中国媒体则说是西方媒体在“炒作”新闻,不过它们也如实地报道了美国各界的反应,但不加太多评论。

中国谨慎地反应,显然不想触动各方敏感的神经,让已经很热的“中国威胁论”升温。同时,美国一旦大受刺激,必定像美苏争霸时期那样奋起直追,出尽法宝超越对方。美国科技无比发达,谁都不该轻视它。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好在不久前,很多西方和非西方人说起中国的战机、军舰、飞弹等武器系统,都一直说落后美国至少二三十年,言下之意是中国要追也追不上。

美国五角大楼
美国五角大楼。(路透社)

也许因为如此,欧美国家自我感觉良好,而中国则在研发上韬光养晦,力争上游。

近年来,这种中国落后论逐渐消声,更常听到的是中国在某个地方已经追了上来,已经成了强大的对手。

这令人想到另一点:

美国在高科技方面一直寻找机会卡中国的脖子,这一作法高不高明,即使在西方人之中也无定论。

一些学者专家认为这是反效果的作法,因为这将激发中国全力研制自己的科技和技术。这是个人才济济的庞然大国,有的是决心和耐心,难保它不会克服万难,在各科技领域突围而出。

我们不可轻视美国,也不可低估中国。它们两强都一再让世人震惊。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