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隔夜马来面,一出潮州大戏:隔岸又传“白礁主权”争议声

更新:
2021年10月21日 16:37
白礁(Pedra Branca Island)
白礁(Pedra Branca)就坐落在樟宜以东约46公里的海域。国际法院在2008年裁决白礁主权属于新加坡,附近的中岩礁归马来西亚。(海峡时报)

你方唱罢我登场

马来西亚政治有一种现象叫做:你方唱罢我登场

同一出戏轮流唱,不怕没有“议题”,“议题”一出现,就会把一些人的注意力引到上面去,然后有的捧场一下,表示关心,有的作义愤填膺状,发表一些正义凛然、精忠报国的言论,有些人则被搞到昏头转向。

炒作假议题,不用本钱。有人炒作,有人回应,有人被逼反驳。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
马国首相依斯迈沙比里10月9日突然宣布,内阁同意成立一个由前总检察长阿班迪领导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希盟政府终止白礁主权的上诉,是否有“人为疏忽”。(当今大马)

保持政坛的活跃,这是身为政客者应尽的责任,反正吃瓜群众看完戏之后,很快就会忘记,下次再搬出场时还是会有人看。

就好像地方大戏一样,总有一些传统戏成为经典,让人百唱不厌,百听也不厌。

祥子在最近这段“稳定疫情”的抗疫日子中,突然怀念起一出老潮剧《辞郎州》,于是上油管(YouTube)搜索,一下子就找到广东潮剧院刘小丽、郑健英主演的舞台版本,满足了久违的戏瘾。

言归正传,马国这阵子突然冒出“争夺白礁主权”的议题,着实叫人吃惊一下。

白礁
白礁。(海峡时报)

首相依斯迈沙比里10月9日煞有其事地宣布,内阁同意成立一个由前总检察长阿班迪领导的特别委员会,调查希盟政府终止上诉是否为“人为疏忽”。

柔佛苏丹依布拉欣顺水推舟在10月14日在面簿上留言说希盟政府放弃此案的上诉,如同“未战先降”,他谕令政府彻查此案。

一国首相和一州苏丹一唱一和,这个议题想不炒起来也不行。

这出戏码登场,正好让沙比里有个机会分散人民的注意力,说不定还能捞点政治筹码,巩固他的首相位子。

但是,左一个希盟政府,右一个希盟政府,被流弹射中的是一位90多岁的老人家:希盟政府首相马哈迪

他老人家本该看透世态炎凉,政治上的纷纷扰扰,他经历得多,政坛这一阵惺惺作态,原可以当作“与本老人家无关”,岂知老马还是保持老马本色,忍不住出来辩白一番,讨一个公道。

马哈迪
马国前首相马哈迪。(南洋商报)

他说,他2018年重新上台之后,撤销此案的上诉,是由于马新两国在把这个小岛主权官司带到国际法庭时,已经同意游戏规则,双方同意判决,不上诉,国际法庭才会受理。

其实,国际法庭的判决之后,任何一方还是可以在十年的时间内提出上诉。

马国事前已同意遵守判决,又没有在十年的宽容期内提出上诉,这个课题便成为历史,白礁正式有了国际法上的归属。

马国如今再来炒一碟隔夜马来面,意欲何为,要跟新加坡开战吗?

还是老马说得好:

“有尊严的国家必须遵守诺言,无耻之国才会食言。”

“一个国家不守诺言,就无法跟其他国家达致任何协议,它将成为不入流的国家。”

“要开战吗?但成本和人命牺牲很昂贵,这是马来西亚所不能接受的,况且我们未必赢。”

老马句句实话,奇怪当年又不见他说得如此坦白。

一个人有权力或没有权力,说话都不一样,这是放诸四海而皆准的真理。

国际政治上有句老话说,“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在马来西亚则刚好相反,把外交课题炒成内政课题,新加坡也只能作壁上观,无须为这个课题辩护,万一不小心被套上“干涉邻国内政”的帽子,还影响两国“阿邦阿迪”友谊。

邻国政治人物自问自答、自导自演,我们就当作一出潮州大戏,看到精彩处记得给一点掌声。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