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倪可敏代班 马国下议院议长是否受压皆非小事

更新:
2021年09月24日 19:29
马国下议院议长阿兹哈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否认受到施压,声称自己是最后一分钟改变决定,才没有让倪可敏代班主持国会会议。(法新社)

借题发挥?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日前原本邀请民行党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代为主持国会会议,但最终并没成事。有传言说,阿兹哈是在一名高级部长的“施压”下,才未让倪可敏代班。

这当然就引起在野的希盟不满,纷纷在国会追问到底谁是那名高级部长,而希盟“叛徒”也就是贸工部高级部长阿兹敏理所当然成为最大的嫌疑犯。

哥宾星呛阿兹敏
民行党蒲种区国会议员哥宾星(右)在国会上直接向阿兹敏(左)发出挑战。(东方网)

民行党蒲种区国会议员哥宾星更直接向阿兹敏发出挑战,询问后者是否有胆量承认自己就是该名高级部长。哥宾星呛声说:

“如果有胆担任高级部长,现在就起身站起来回答这个问题。”

阿兹敏也站起来回呛说:

“我有胆量站起来,但根据议会常规,现在是问答环节,你身为律师……”

阿兹敏还未完成发言,就被副议长关掉麦克风,同时不允许朝野议员在针对此事发言。

阿兹哈过后则否认是受到施压,而是基于自己最后一分钟改变决定,才没有让倪可敏代班主持国会会议。

阿兹哈
马来西亚国会下议院议长阿兹哈。(联合晚报)

他说:

“我并没有受到任何人的影响或施压,而是行使自己的权限改变决定。”

或许有人会说只是不能代班,希盟需要穷追猛打吗?

不管执政还是在野的政党,一看到有机会就“借题发挥”是常有的事,但这涉及是否有高级部长施压,却得慎重视之,这绝非小事。

倪可敏证实受邀代班,其实就只是一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之事,代班国会难道能翻天吗?不过这却是继马国首相依斯迈与主要在野阵线希盟签署《转型与政治稳定谅解备忘录》达致政治停火共识后,另一算是象征执政和在野党和睦共事的“励志小品”。

倪可敏
倪可敏证实议长要求他暂时主持议会。(当今大马)

结果《星洲日报》引述消息报道,阿兹哈在下午1点50分接获一名高级部长的来电,施压阿兹哈延后让倪可敏代班。不过,报道并没点名是哪名高级部长。

在首相依斯迈领导的内阁里,共有4名高级部长,即巫统的希山慕丁、土著团结党的阿兹敏与拉兹吉丁,以及砂盟的法迪拉。

你问10个马国人,恐怕10个都会告诉你这名高级部长应该是阿兹敏,这四人当中,就只有阿兹敏和希盟的“牙齿印”最深,堪称到了不共戴天之境界。

不管是哪个高级部长,竟然胆敢出手施压议长,不当干预议长的权力,也同时违背了《备忘录》内容中的推动“国会改革”的诚意。

就算是代班这种小事,不当施压的行为本身就是极为严重之事,绝对不能因为事小而放纵。如果此歪风一长,只怕有样学样的大有人在,从干涉议长变成插手其他部门的事务。这不是不可能之事,到时别说改革,恐怕滥权、仗势欺人等充斥马国,所有司法和规定届时都沦为摆设了。

阿兹敏
阿兹敏与希盟的“牙齿印”最深,堪称到了不共戴天之境界。(光华日报)

再来,如果真的是阿兹敏,那问题就更严重了。那就不仅是不当干涉,贵为部长竟然公报私仇,还只为了这样的“小事”就运用势力出手打压,这像话吗?如此“私心”至上,一心寻机会报私仇的部长怎么可能让人相信会把国家利益放在前头呢?这真的是人民能依赖的领袖吗?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高级部长施压,议长阿兹哈就“乖乖听话”改变决定,这也代表了这人没有对错的判断力,也不清楚自己的权力,若完全没意识到这事情的严重性,他是否适合担任议长甚至一官半职不言而喻。

如果他了解这样的干涉行为是不对而仍然遵照对方的指示,可见也就是一个一味迎合上级之徒,难当大任,也肯定不是一个称职的父母官。

最“轻微”的情况是真的如议长所说,是自己改变主意,没受任何高级部长施压。作为主持国会的议长,阿兹哈不乏争议,被指偏袒前朝慕尤丁政府的事迹多不胜数,在野的希盟,甚至是巫统都对他极有“意见”。

阿兹哈
阿兹哈。(东方日报)

如果找人代班的这样一件“小事”,阿兹哈都朝令夕改,无法在深思后才做决定而随意更改,可见判断能力欠奉。一个不经意的细节,往往能够反映出一个人深层次的修养,他连小事都做不好,真的可堪大任吗?

这是首相依斯迈委任的高级部长和议长,不管有否发生施压,都涉及了“不当行为”,也直接代表着首相的识人之慧,恐怕有必要调查清楚,并作出适当惩处。

阿兹敏接受挑战站起来了,但答非所问等同于无,现在球到了首相依斯迈手上,他会否拿出胆量站起来厘清疑惑并解决问题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