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CA争议:前进党使出“政治正确” 行动党以“正确政治”还击

更新:
2021年09月16日 16:41
新加坡9月14日国会
国会在本周二(9月14日)进行了一场多年来罕见的近10小时的马拉松辩论,围绕着“新加坡人的工作与生计”动议展开朝野之间的攻防战。(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国会在本周二(9月14日)进行了一场多年来罕见的近10小时的马拉松辩论,围绕着“新加坡人的工作与生计”动议展开朝野之间的攻防战。

采取攻势的不是在野的一方,而是在朝的部长和议员。

新加坡——印度全面经济合作协定(CECA)在国会引发激烈辩论是近期来的第二轮,战情更为惨烈,执政党对提出课题的前进党非选区议员的驳斥毫不留情。

梁文辉和潘群勤
前进党两名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左)和潘群勤(右)大多数时间处于负隅顽抗的局面。(国会直播视频截图/红蚂蚁制图)

相比之下,上一轮的辩论,执政党采取守势,对前进党的攻击还留有余地。

上一轮的辩论中,政府“被迫”公开了许多难得公开的数据。这次,政府则是反守为攻提出反动议,把国会辩论设定在“新加坡人的工作与生计”的课题上。

23名政治职务者和朝野议员一来一往,前进党两名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和潘群勤大多数时间处于负隅顽抗的局面,尤其是梁文辉几乎被描绘成了一个种族主义和排外的反面人物。

财政部长黄循财说前进党“以CECA作为掩护”,煽动种族主义和排外情绪,已引起本地商界的担忧。“破坏本地企业聘用员工的机会,危及它们在本地的整体运营”,事态严重,罪名不小。

黄循财在提出动议作开场白时,便给前进党的立场定性,马上把两位非选区议员逼入穷巷。

财政部长黄循财
财政部长黄循财。(通讯及新闻部)

前进党在动议中呼吁政府采取紧急和具体行动,以解决外地人才政策和CECA等一些自贸协定中有关“自然人流动”的条款在新加坡人当中引起的焦虑。

前进党摆出了“政治正确”的姿态,却被执政党一贯的“正确政治”一箭命中它的要害。

黄循财的演讲内容有节有理,对前进党的反击,柔中带刚,不怒而威。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的演讲则没有那么客气,声色俱厉,看现场转播都感受到一种摄人的气氛。他跟梁文辉的交锋火花四溅,逼得梁文辉有点词穷语结。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通讯及新闻部)

第一回合的辩论中,政府公开了许多敏感数据,从另一角度来看,可以说是前进党的漂亮战果。但它不懂得见好就收,还来挑起战火。

在这之前,在其党内已有党员担心梁文辉的言论玩火,有种族主义之嫌。该党领导层没有重视发自党内的信号,实为不智。

在这次的第二轮辩论中,前进党内部的自我批评也为政府提供了弹药,并为这次的辩论做好了充分准备,摆好阵势,“请君入瓮”。

前进党显然也得不到最大反对党工人党的支持,使得原本就已形单影只的两位非选区议员战战兢兢走上火线,叫人为他们捏一把汗。

国会内的反对党领袖,工人党党魁毕丹星对朝野的动议都提出修正,有点像在赌桌上“大小”都下注一点,全身而退。

毕丹星说,政府早在2015年便已充分意识到CECA可能成为社会的断层线,工人党也曾多次在国会中提出问题。他建议政府就外来人力课题加强与人民的沟通,以确保民间的讨论基于更全面的信息。

这一番话可圈可点,道出CECA的争论性不断尖锐化的关键。

小印度的印度籍客工
许多来新加坡工作的印度籍客工,闲暇时喜欢到小印度购物。(路透社)

而黄循财的演讲中也解释了为何有些敏感数据之所以“敏感”的原因。他说,很多时候不能公开外籍员工来源国的细节,就是不希望这些国家知道新加坡有多依赖他们输出的劳动力,甚至以中断人力来威胁我们。

新加坡高度依赖来自菲律宾和印尼的女佣、来自南亚的廉价劳动力、来自印度的资讯科技和金融业白领,这些都是有目共睹的事实。

多年前,菲律宾便曾由于一位在本地工作菲籍女佣因谋杀被判死刑,而掀起反新加坡的浪潮,还以停止向新加坡输出女佣作为威胁。

女佣
疫情暴发前,每逢周末,在本地工作的女佣都喜欢聚集在乌节路和公园。(海峡时报)

所以,即使政府对有关数据保密,新加坡各行各业的人力市场依靠外力的补充在国际上已不是秘密。

无论如何,围绕着CECA引发的两轮辩论,澄清了许多事实,让国人看到许多敏感数据,相信可以平息民间的一些怨气。

从这一点来看,前进党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