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吉星:工人党这块品牌已渐成气候 下届大选恐会是场硬战

更新:
2024年04月10日 13:22
殷吉星
殷吉星在视频专访中说,他曾经跟李显龙总理直言不讳:“你父亲的领导方式是专制的,吴作栋是协商式,他在做决定前一定会先咨询他人。你的风格则是分散式(distributed),我告诉总理你必须管得更紧,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跟你一样出色,不如结合吴作栋和李光耀的作风,取长补短。”(视频截图)

先交棒,后大选?

“新加坡今年会不会举行大选?”

这道问题相信是继“李显龙总理什么时候交棒给黄循财”之后,最多新加坡人想知道答案的。

红蚂蚁没有答案,但有注意到人民行动党前国会议员殷吉星(Inderjit Singh)在4月7日上传的一段视频中给出了答案。

殷吉星接受网络节目Inconvenient Questions(意指“冒昧提问”)主编维斯瓦(Viswa Sadasivan)访问时预测:

李显龙总理应该会在今年七、八月交棒给黄循财,接着人民行动党估计会打铁趁热,在年底之前举行全国大选。

新加坡下届大选最晚必须在2025年11月前举行,但执政党可以选择在那之前的任何时候解散国会举行大选。

殷吉星曾在1996年至2015年担任新加坡国会议员,见证过吴作栋总理交棒给李显龙总理,也参与了四次全国大选。他与李显龙总理同属宏茂桥集选区议员,从政期间也曾担任行动党副党鞭。

被公认为最爱点评执政党且敢怒敢言的殷吉星,有话直说的性格有时难免得罪一些人,甚至惹恼一些同侪,但他说,李显龙总理总是告诉他:大胆谏言,别有所保留

李显龙与殷吉星
李显龙总理(左)2015年与同为宏茂桥集选区议员的殷吉星在宏茂桥市镇理事会蓝图推介仪式上合影。(海峡时报)

这回,殷吉星在专访中提到,工人党的品牌已在一届届大选中建立起来,在选民心中有了一定的口碑。下届大选将是人民行动党很重要的一战,因为那将是黄循财首次领军第四代领导团队(4G)出战,来自工人党的竞争不容小觑。

红蚂蚁将殷吉星的25分钟访谈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8分钟发言整理如下。这段视频在48小时内已累计超过2万1000人次观看,有望成为殷吉星2020年“爆款文”之后,最新的“爆款”视频。

大选可能在年底举行?

殷吉星:年底大选
殷吉星:全国大选应该很快就到来,今年年底,甚至更早。(视频截图)

“毫无疑问,黄循财将在下届大选来临前接替李显龙出任总理,最佳接棒时间,应该就是今年七月、八月左右。可能在国庆群众大会之前,也可能在那之后,具体时间由他俩决定。在那之后,全国大选应该很快就到来,今年年底,甚至更早。”

这时维斯瓦插话问道:会是今年10月吗?殷吉星不置可否。

“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看起来就像是个大选预算案,所有人都分到糖。所以(执政党)应该会打铁趁热用好时机,不然又得等明年的预算案。国庆群众大会是一个又可以再派糖的时机,派完糖就可以准备大选了。我猜测应该是这样。”

“然而这当中存在一个很大的风险,那就是新加坡人关注的重大课题在下届大选来临前不会得到解决。生活费上涨、住房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时间解决,我不知道派再多的糖能否解决这些棘手问题。有些选民肯定会想:你们都不是真的想解决问题,只不过想赢得选票,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风险。”

“生活费上涨、住房问题本来都在政府的控制范围内,但执行起来却不理想,所以我们现在自食其果。……政府原本可以应对(这些课题),但现在要解决这些问题,就不是那么容易做得到,要很长时间才能看到成效,下个大选很可能就会感受到冲击。”

“我个人的看法是,今年的财政预算案的加持效益将非常有限。那些重大课题才是最关键。如果新加坡人看不到未来能带来希望和机会,那人民行动党将会丢失选票。”

工人党品牌已渐成气候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也是新加坡国会反对党领袖。(联合早报)

殷吉星指出,人民行动党这块品牌,不如以前那样百试百灵了。

“很久以前,你只需要亮出人民行动党(PAP)的标志(logo),随便推出一位候选人都能轻易拿下50%选票。这就是政党魅力。同样在很久以前,如果亮出工人党候选人,最多只能拿下20%至25%选票。然而在上届大选,工人党的标志一亮出来就可以拿下40%选票。我居住的选区是马林百列集选区,当时行动党派出实力雄厚的老将,工人党派出寂寂无闻的新人,结果竟拿下40%选票。”

马林百列
(红蚂蚁制图)

“所以我的分析是,工人党的品牌已渐成气候,如果他们能推出更优秀更有资格的候选人,和行动党候选人一样优秀,甚至比行动党候选人更强,那行动党要面对的风险就会很高。

“接下来这个大选对行动党很重要,因为这是领导交接后的大选,也是新总理寻求委托的时机。他们必须设法确保成绩不会比上届大选差。”

行动党必须重新检讨之前的假设

李显龙交棒给黄循财
也是人民行动党秘书长的李显龙总理(左)在2023年11月的人民行动党大会上宣布,他将在2024年11月21日的人民行动党70周年党庆之前,交棒给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

殷吉星发言时也分享了行动党在大选中争取选票的策略,以及对选民所作出的假设。他认为,这些假设如今已不合时宜,必须重新检讨。

“行动党沿用至今的假设有两个,一个是:必须在危机时举行大选,这样选民就会投票给现任政府,毕竟政绩有目共睹,也是个安稳的选择。第二个假设就是已组成家庭的年轻人不会冒着风险投反对党一票。结果我们两边都落空了(我们指的是行动党)。”

“最明显的就是上届大选,我们输掉了盛港。盛港的居民多数是已组成家庭的年轻人,他们已在区内购买房子。按理说,这些选民应该要支持我们的,而且当时还是疫情期间,我们正处于一个危机。”

“因此我觉得行动党有必要检讨这些假设。我相信他们已经在这么做,毕竟他们需要赢得选票并知道如何做才有效。我个人的看法是,来届大选,偏向行动党的选票不会大幅度增加。”

“组屋区居民(heartlanders)在这次财政预算案中得到很多援助,他们应该会很高兴。这是一组很重要的选民,我相信行动党会得到他们的支持。中间选民对未来感到忧心忡忡。年长者,那些年纪很大的选民,我想他们应该也会很高兴(投给行动党)。年轻人关注的则是候选人是谁,他们的个性如何。”

“因此,我认为行动党真的有必要去接触与了解选民真正关心的课题。他们(行动党)正在竭尽所能制作各种轻松有趣的TikTok视频,但我认为这只能满足一小部分选民。你真的应该做的就是让新加坡人感觉到‘我理解你面对的问题,我今天无法解决,但相信我,未来一定能解决。’”

“关键就在于选民信不信任你。这就是我在很多关于上届大选的分析文章中提到的信任。人民信任你吗?我认为我们正在逐渐失去优势,我们必须重新夺回那份信任。如果我们做得到,那或许我们就能安然无恙。”


耐着性子看到这里的蚁粉可有注意到,殷吉星虽已经离开新加坡政坛近10年,他在受访时,一提到人民行动党,依然从头到尾都用“我们”,不难看出他的心依然与身穿白衣白裤的前同侪们靠的很近。正因如此,他语重心长的谏言具备了一定的参考借鉴价值。
 
红蚂蚁好奇的是,殷吉星的这番谏言,听在新加坡第四代领导团队耳里,究竟会是逆耳忠言,还是老生常谈?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