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邻国“抢走生意”? 来新加坡求医的外籍病患越来越少

更新:
2024年03月27日 21:22
手术
外国人在新加坡动手术可不便宜。(海峡时报)

马国和泰国是“劲敌”

在新加坡看医生,等候时间长,医药费又高?

原来不只新加坡人这么认为,外国人在新加坡也面对相同的问题,难怪他们最近都不来新加坡求医了。

在冠病疫情暴发前,新加坡是相当受欢迎的医疗旅游目的地,每年接待约50万名外籍病患

这些病患主要来自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柬埔寨、印度、越南以及老挝。他们在新加坡的私人医院接受健康体检、内窥镜检查、器官移植以及心脏绕道手术等专科手术。

新加坡放宽边境防疫条例后,医疗旅游需求曾一度回升

但一些私人医疗业者告诉《海峡时报》,来新加坡接受体检和内窥镜检查的外籍病患近来大幅减少,主要是被马来西亚和泰国抢走不少“生意”。

机场
这长长的人龙中,有多少人是来新加坡治病?(联合早报)

医疗旅游大饼怎么分?

新加坡IHH医疗保健集团旗下有四家私人医院,是新加坡规模最大的私人医疗业者。截至去年底,外籍病患仅占IHH病患总数的15%,低于2019年的20%。

集团商业总监罗章炎透露,虽然外籍病患人数减少,平均住院时间却延长了,从疫前的三到四天,延长至目前的四到五天。

“冠病疫情使他们原本的病情变得更复杂,因此他们在医院住得更久,医药费也更高。”

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也同意,医药费高涨确实是外籍病患减少的主因。

“新加坡医疗保健领域的通胀率居高不下,可能使医疗服务价格超出了本区域外籍病患可负担的范围。”

黄醒荣也说,新加坡的医疗服务能力仍受制于人手短缺的局限,一旦等候时间延长,医疗系统就无法灵活应付外籍病患的临时需求。

医院
人手短缺仍是新加坡私人医院的一大局限。(海峡时报)

莱佛士医疗集团执行主席吕俊旸医生在今年2月的业绩说明会上宣布,面对外籍病患的流失,集团接下来计划在本区域扩大业务。

公共卫生专家林方源副教授认为,这样的策略是务实的。

他指出,随着整个区域的富裕水平以及病患的期望不断提高,医疗旅游领域料将继续扩张;尤其是马来西亚近年蓬勃发展,如今已跟新加坡和泰国并驾齐驱。

印尼作为新加坡外籍病患的最大客源,也试图利用今年第三季即将开幕的峇厘岛国际医院,挽留那些出国求医的印尼公民。

医院
印尼新建的峇厘岛国际医院将在今年第三季开幕。(峇厘岛国际医院网站截图)

新加坡靠这几招把生意“抢回来”

为吸引医疗旅客回流,新加坡一些私人医院已开始提供客制化服务,例如安排会说流利越南语和印尼语的专属迎宾员,以及开通微信和联通信用卡等海外支付和通讯方式。

罗章炎说,虽然新加坡的医疗人员不必学习外语,但医院会安排他们学习病患来源地的风俗和习惯,以便更好地与病患沟通。

协助安排外籍病患来新治疗的Ace礼宾公司创办人吴国樑指出,这些医疗旅客在新加坡逗留期间,也会处理其他与医疗无关的事务,例如购买房地产或设立家族办公室等。

吴国樑透露,过去一年也有更多来自中国、阿拉伯和东欧国家的高收入家庭来新求医,公司单在去年就登记了约1500名病患。他们的需求包括物理治疗、中医或脊椎按摩等服务。

“这些病患会要求更好的酒店和餐厅,我们为此设立了专门的礼宾台,服务这些追求更高品味的病患。”

ICON癌症中心首席执行官黄惠燕也说,以往多数外籍病患会直接来新加坡会诊,但疫后却有更多人选择在出发前先透过视讯远程看诊,之后再来新加坡接受深入检查和护理。

这家中心目前有一组精通越南语和印尼语的专属迎宾员,方便外籍病患进行问诊和安排住宿。

医疗人员
ICON癌症中心有一组精通越南语和印尼语的专属迎宾员。(ICON癌症中心脸书)

罗章炎指出,许多外籍病患来新加坡是为了进行他们本国没有的复杂手术,例如干细胞移植、肝脏和肾脏移植,以及高危癌症治疗。

以治疗癌症的质子治疗(proton therapy)为例,在IHH接受这类治疗的病患中,就有一半是外籍病患。

相较于传统的放射治疗,质子治疗能更精准地杀死癌细胞,并不会触及周边的健康细胞,可以减少许多副作用。

新加坡高新医学研究所控股创办人郑师湛医生透露,到研究所接受质子治疗的外籍病患,在新加坡一待就是两个月。

他们得接受至少30次疗程,每次疗程约3000新元,比传统放射治疗贵上两倍。

林方源认为,这类治疗或许能成为新加坡医疗旅游业日后的发展优势,但他提醒,医疗业者不能因接待外籍病患而忽略本地病患的需求。

“医疗旅游能为新加坡创造良好的收入和就业机会,但过度专注于医疗旅游可能会使本地病患无法获得所需的治疗,对医疗系统造成压力。业者必须采取适当的平衡。”

质子治疗
质子治疗或能成为新加坡医疗旅游业日后的发展优势。(海峡时报)

在红蚂蚁看来,新加坡的私人医院不必担心没生意做。即使外籍病患真的逐年减少,新加坡仍是许多外国“达官显贵”治病的首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