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佛食衣住行越来越贵,无阻新加坡人越堤捡便宜?

更新:
2024年03月26日 22:19
柔佛食衣住行越来越贵,无阻新加坡人越堤捡便宜?
新山的陈旭年街是不少新加坡游客到当地旅游的热门景点。(海峡时报)

继续“塞塞塞”

接下来几周,耶稣受难日、清明节和开斋节等节假日接踵而至。不意外的,新加坡移民与关卡局再度发布通知提醒公众:

从3月28日(星期四)至4月14日(星期日),兀兰和大士关卡的交通预计会非常繁忙。

来往新柔的火车服务是唯一可避过长长车阵与人龙的交通方式,同样没有意外,打开马来亚铁道公司(KTMB)的售票网页,重要时段的火车票也早被一扫而空。

自疫情后新马边境解封以来,新加坡人到新山报复性消费的热潮似乎没有消停的迹象,加上新元兑马币维持高档,马国人蜂拥越堤来新加坡讨生活,也让新马边境流量非但已恢复疫情前水平,甚至还进一步创下新猷。

即使最近新马两地近来有不少媒体报道点出,新山的食衣住行越来越昂贵,显然也并未影响国人过海捡便宜的兴致。

接下来的连假,新柔长堤估计又会迎来繁忙的交通。(海峡时报)

新山物价因为新加坡因素而变贵了吗?

据马国《星报》报道,新山的咖啡价格过去三年已经涨了70%。

过去,一杯传统咖啡店的咖啡只是要价1.50令吉(0.43新元),如今则是动辄约2.60令吉(0.74新元),如果打包更可高达2.80令吉。

除了咖啡豆、咖啡粉和糖等原料价格上涨导致咖啡饮料变贵,据新山咖啡酒餐商公会透露,新山咖啡价格上涨,恐怕也和新加坡脱不了关系,原因是:

不少马国人在1新元兑3.5令吉的诱惑下纷纷“跑到”新加坡赚新元,新山的咖啡店业主不得不掏出更多钱来留住员工,这也导致营运成本上升,最终不得不转嫁给消费者。

住宿方面,随着马国的销售与服务税(SST)今年3月1日起从6%调升至8%,加上电费调涨新山酒店价格,柔佛酒店的价格预料也会增长20%至30%。

去年底也有新加坡媒体报道,一些新山民众有感新加坡游客涌入推高了当地物价,包括餐饮和生活用品的价格都受到了影响。

然而,这一连串让新山看似“越来越贵”的轶闻,却无阻新加坡人越堤消费的欲望。

今年3月8日至18日的新加坡学校假期,两个新马陆路关卡共有超过510万人次通关,其中3月15日的通关人次将近50万,是历来每日通关人次的新高纪录。

新马关卡的通关人次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海峡时报)

柔佛通胀数据没有想象中严重

究其原因,除了新元兑马币持续强势,让新加坡人可“毫无顾忌”地在新山消费,马国,尤其柔佛州通胀情况实际上没有当地民众所感受的那般严重,亦有可能是新加坡人到彼岸消费热度持不减的因素之一。

从宏观角度来看,马国统计局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显示,马国今年2月的通胀率同比增长1.8%,柔佛的通胀率则是更低的1.5%。

进一步深入细究还可发现,新加坡人较常到对岸消费的品项,包括食品及饮料(1.3%)、餐厅及住宿服务(2.4%)等,柔佛州的通胀数据也都低于马国全国水平,只有服饰(0.3%)高于全国平均。

这变相说明了,就算新加坡人涌入新山消费,也没有造成当地物价显著上涨。

针对新加坡游客推高柔佛物价的传闻,柔佛消费局局长莉莉丝(Lilis Saslinda Pornomo)今年2月也出面辟谣,强调没有数据支持这类说法。

柔佛的通胀数据未如想象中糟糕。(联合早报)

对柔佛民众而言,由于近年来当地收入增长陷入停滞,“体感”上或许会觉得新山物价变贵;但对手持新元的新加坡人来说,新元强势加持下,新山始终还是个捡便宜的好去处。在新加坡同样也面对物价上涨的情况下,到邻国购物,对部分人而言也是舒缓生活费压力的解方之一。

如此看来,新马关卡继续“塞塞塞”,恐怕短期内都会是常态,移民局每隔一段时间就要出面做出相关提醒,预料也会是家常便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