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当总理,却决定竞选总统 尚达曼:当后卫更有满足感

更新:
2023年06月08日 22:22
裕廊集选区议员
设计对白:“总统大选见!”(尚达曼脸书)

后卫 = 总统?

新加坡总统大选随着现任总统哈莉玛的任期结束,必须在9月13日举行。

距离那天虽然还有一点时间,不少人的脑海里却可能已经闪过一个念头:

不用选了啦!

原因很简单:6月8日下午,国务资政兼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宣布参加本届总统选举。

他将在7月7日辞去所有政治职务和退出人民行动党,李显龙总理也接受了他的辞呈。

撇开尚达曼的履历不谈,他在历届大选中,除了2006年5月因没有对手直接当选,所属的裕廊集选区团队每次都取得至少三分之二的选票,还有两次的得票率接近八成。

单是这个战绩,或许就能解释许多网民为什么会纷纷留言表示看好他。

2015大选
尚达曼(中)在2015年全国大选中率领人民行动党竞选团队出战裕廊集选区,获得79.3%选票。(海峡时报)

此外,尚达曼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他运用生动譬喻,深入浅出地解释政策的能力。

他在6月8日接受记者访问时,就一样以形象的比喻,解释了为什么当初坚决表示不愿担任总理,现在却愿意竞选总统:

“我从来不喜欢当中锋,对担任负责进球的人物没有特别兴趣。但我非常享受,也相当擅长的,是担任中卫,偶尔也会当边卫。我喜欢当后卫,喜欢出其不意地给前锋传球,制造最理想的射门机会。那更符合我的个性。我不当前锋,总是司职中卫......但我们都在球队中扮演关键角色。”

就算不是球迷,也能理解尚达曼这番话背后的含义:他更喜欢待在幕后,扮演支援的角色。

沿着这个思路,民选总统掌握国库第二把钥匙的角色,可说与尚达曼的个性和资历完全符合。

尚达曼在担任财长和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期间,也曾以“社会蹦床”(social trampoline)和“上行的自动扶梯”两个比喻形容新加坡打造包容社会的政策,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圣加伦
2015年,尚达曼在第45届圣加伦研讨会与主持人赛克对谈。(视频截图)

“蹦床理论”是他2015年到瑞士参加第45届圣加伦研讨会,与英国广播公司(BBC)节目主持人赛克(Stephen Sackur)对谈,被问及新加坡政府是否为跌落社会缝隙的国人提供社会安全网时,提出的概念。

“我相信蹦床的概念......如果你帮助愿意努力进修的人;如果你帮助愿意努力工作的人,并使长期失业者生活不太轻松;如果你帮助想要拥屋的人......那将彻底改变文化。”

尚达曼以这个比喻,形容政府如何通过社会政策为人们提供适当扶助,但同时人们也要通过自身努力“回弹”,实现社会流动。

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对话会。
2018年,尚达曼出席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成立30周年举行的对话会。(海峡时报)

在尚达曼看来,社会流动不能停滞不前。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不断向上移动的东西,大家第一个可能就联想到电动扶梯。

尚达曼2018年在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成立30周年举行的对话会上,就以“上行电动扶梯”形容一个能让人民在社会梯级上,不断上行移动的体制。

他指出,新加坡必须维持这样的体制,而这个载着所有人的电动扶梯一旦停下来,关于不平等的问题,以及个人和群体之间的矛盾就会变得愈加尖锐,导致社会变得脆弱。

象征社会流动的“电动扶梯”不能停止,就不知道尚达曼宣布参选,会不会让载着其他有意竞选者的“电动扶梯”戛然而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