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穆根谈新港竞争 这番话让香港脸上有光也让新加坡闪闪发光

更新:
2023年03月29日 22:22
尚穆根谈新港竞争 这番话让香港脸上有光也让新加坡闪闪发光
尚穆根在“中国论坛:东南亚2023”致辞。(联合早报)

“香港有难,新加坡赚到”只是炒作

近年来,随着香港政治局势丕变,不少媒体频频报道许多跨国企业、资金及人才纷纷求去,而亚洲的另一个金融中心新加坡则坐收渔利成最大获益者。

但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不认同这点。相反的,他认为香港和新加坡能彼此获益,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

他在今天(29日)为香港媒体《南华早报》主办的“中国论坛:东南亚2023”致辞时,发表了上述观点。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也出席了这场在新加坡举行的论坛。

既然是香港媒体举办的论坛,香港官员又是座上宾,自然无法回避媒体最爱炒作的“新港竞争”话题。

尚穆根开宗明义,指这种所谓的“新港互相伤害”的论述只是媒体炒作:

“在我看来,这些说法过度简化,缺乏深入分析。”

“凭借香港和新加坡所处的地理位置,以及我们各自的发展成就,我认为我们都可以有很好的发展。这从来都不是一场零和游戏。”

换句话说,就是各有各的强项,新港无须“损人”来利己。

陈茂波(左)前来本地出席“中国论坛:东南亚2023”。右为尚穆根。(联合早报)

香港有何强项?

尚穆根分析,香港拥有中国大陆这个腹地,与后者的金融紧密结合。

这让香港股市成了亚洲最大的股票市场之一。其中,香港股票交易所的市场资本中,有超过75%来自中国大陆企业。

他还说,香港是人民币最大的离岸中心,也是亚洲首屈一指的财富管理中心,加上各种措施,香港能从中国大陆吸引到不少资金及财富。

而更重要的是,尚穆根认为“北京想要香港成功”。

“所以,这些说香港走向没落,而且没有民主的说法云云,让我深感困惑。”

尚穆根说,香港仍保有许多迈向成功所需的元素,他相信只要“哪里有钱赚,金融机构和其他相关的生态系统就会往哪里去”。

这番谈话,也让人有种国务资政张志贤近一年前特别投书《南华早报》给香港打气及肯定的既视感。

当时,张志贤在文中称“狮子山精神”让香港得以战胜各种挑战,并重新站稳阵脚,继续从与中国大陆融合又兼具国际视野的经济机遇中获益。

尚穆根认为香港在北京庇荫下仍能大有所为。(路透社)

新加坡也不赖

但尚穆根话锋一转,演讲重点又到了“嘿嘿,狮城也不赖哦”的环节。

他指出,新加坡是一扇让国际都市通往亚洲(尤其是东南亚)的门户。

此外,新加坡是全球其中一个顶尖的金融科技中心,也是东南亚贸易、金融、航空、专业服务及运输的枢纽。

尚穆根也强调,强健的法律框架,包括对智慧财产权的保护,以及作为亚洲调解及仲裁的区域中心地位,都让新加坡具备十足吸引力。

“全世界的投资者都在关注新加坡。”

“透过新加坡应对疫情的方式,许多人发现,新加坡世界级的医疗体系和合理的政策,都让他们的资产及个人的安全获得保障。”

这当中,当然不得不提新加坡近年来的大批资金涌入潮。

去年11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单在2021年就有将近4500亿新元资金流入新加坡。家族办公室的数量也从2020年底的400个,增加到700个,增幅达75%。

尚穆根说,只要亚洲经济能持续增长,新加坡能继续保持合理的人力、税务及商业政策,他认为新加坡大有所为。

新加坡近年来流入的外国资金增加不少。(路透社)

先后给香港和新加坡戴完高帽后,尚穆根不忘再度强调,新加坡和香港的经济紧密相连,香港是新加坡的第五大贸易伙伴,新加坡则是香港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他说,新港两地能受益于彼此的增长,所谓新加坡取代香港,只是见树不见林的说法。

尚穆根这段左捧香港,右赞新加坡的演讲,能否说服他口中那些爱拿“香港有难,新加坡赚到”来当话题的媒体,暂时不得而知。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番“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话语,应该有达到宾主尽欢、皆大欢喜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也在今日会见了到访本地的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

猜猜他在脸书说了些什么?

“媒体喜欢炒作香港和新加坡之间的对抗,这或许能吸引眼球,但事实上我们并非处于零和竞争。”

看来我国政府真的很想让外界知道,新港没有在“打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