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会休会后才在脸书上发难 “铁齿”议员这次会否惹祸上身?

更新:
2023年03月22日 23:35
尚穆根
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一则社媒贴文引发的唇枪舌剑

新加坡内阁部长在国会中针对重要事件发表部长声明并不罕见,但因为一则脸书贴文而发表的部长声明,恐怕是空前的了。

这篇贴文由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在3月20日国会休会后刊登,却在48小时不到的时间里,引发了内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发表部长声明回应。

尚穆根说,梁文辉的贴文中包含了“不当和不实的言论”以及严重指控,其中一点是梁文辉在贴文中声称,尚穆根在3月20日解释公开李显扬夫妇接受调查的原因时引用2020年女佣莉雅妮案件,是企图令人混淆(muddy the waters)。

尚穆根部长声明的形式也跟其他部长声明有些不同,并不只是宣读讲稿,而是在短暂的开场白后,通过议长陈川仁连续问了梁文辉好几道问题,要他解释脸书贴文的用意。

梁文辉
非选区议员梁文辉。(通讯及新闻部国会直播视频截图)

面对连珠炮的问题,梁文辉一度表明:

“我不会像在法庭答辩那样回答部长的提问。这里是立法的殿堂,不是法庭。我有我自己回答问题的方式。”

这个表态,可说是为两人长达一小时的激烈交锋定下了基调。

对于“企图令人混淆”这点,尚穆根指这是一项严重指控,要梁文辉撤回这番言论:

“(梁文辉)这么说的意义是,我引用了一个毫无关联的例子,以混淆国会。”

梁文辉则回应道,他不同意莉雅妮案件与李显扬夫妇受调查是否应该公开有关,也认为没有必要“带进另一起案件”:

“当你带进另一起案件时,你可说是在搅乱人们的思路。我没说这起案件无关,我没说你在混淆国会。部长,不要曲解我的话。”

梁文辉随后辩称,他没有中伤尚穆根,而是要表达提莉雅妮案件会混淆他人的判断,希望专注在李显扬案件与吉宝岸外与海事贿赂案的区别。

对此,尚穆根说,他对梁文辉的回应的解读是,梁文辉不会撤回言论,因此接下来会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

“进一步行动”可能包括哪些?

国会大厦
违反国会特权的议员,可能受到国会处分。(海峡时报)

尚穆根认为,梁文辉在社交媒体平台上做出指控,违反了国会特权。

根据国会议事常规(Standing Orders)第100 (7) (b) 条文,若有议员违反国会特权,任何议员都可以随时向议长提出投诉。

在议长的同意下,事件将提交给国会特权委员会(Committee of Privileges)处理。

特权委员会可根据调查结果,建议对违反国会特权的议员采取一项或多项行动。

国会的处分包括以下一项或几项:

  • 监禁(不超过本届国会任期);
  • 罚款(最高5万元);
  • 停职;
  • 由国会议长训斥或警告。

涉事议员的言论免责权也可能被暂停。换句话说,议员得为其国会言行,负起民事或刑事责任。

尚穆根也在国会上指出梁文辉在过去两年内曾三次违反国会程序,并在其中两次为自己的言行向国会道歉。

但是,尚穆根在表示将考虑采取进一步行动时还是说,梁文辉如果在那之前改变主意,也可以提出。

截至3月22日晚,国会秘书长办事处回复媒体询问时表示,尚未接到针对任何议员的投诉。

梁文辉会不会接受尚穆根的这个“橄榄枝”,值得大家关注。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