肢体语言藏不住 有求于人的普京不经意露出了“小老弟”的姿态?

更新:
2023年03月22日 22:59
肢体语言藏不住 有求于人的普京不经意露出了“小老弟”的姿态?
普京(右)接待到访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的习近平(左)。(路透社)

“你的眼睛背叛了你的心”

先来回想一下,上回某个朋友有求于你,或想跟你借钱时不经意露出的憋屈表情。

再来看看,近几日迎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到访的俄罗斯总统普京,有没有似曾相似的感觉?

本周一(20日),习近平正式抵达莫斯卡进行三天国事访问。

在这次世纪会面登场前,外界大多分析,在俄乌战争后深陷泥淖的普京,肯定会把习近平当作汪洋中的一块浮板。

这意味着,尽管普京身在主场,但他与习近平的关系未必是平起平坐的。

毕竟,他有求于人。

两人首日会面的互动过程,也隐约透露出这种不对等关系。

肢体语言专家认为,与普京相比,习近平更轻松自在,甚至显露出一种老大哥在看小老弟的姿态,普京则流露出些微不安情绪。

先看看两人握手。

肢体语言专家、新加坡咨询机构Influence Solutions董事总经理梁凯伦(Karen Leong)分析,尽管互称对方是亲密朋友的两人都大步走向对方,但习近平硬是比普京快一些伸出手臂。

“这表明,虽然习近平才是到访莫斯科的客人,但他才是这段关系中发挥领导作用的人。”

另一位常驻澳洲墨尔本的肢体语言和领导人行为专家路易丝·马勒(Louise Mahler)则进一步分析,握手期间习近平的手始终保持在普京上方,这同样也显示了习近平在交流中的主导地位。

握手时,习近平(左)的手保持在普京(右)的上方。(法新社)

接着是两人坐下交谈的姿态。

简单来说,习近平更轻松自在,普京则稍显不安。

马勒指出,普京呈现比较慵懒的低头垂肩姿势,而且握紧拳头看着地板,他认为这透露出了普京的潜在焦虑感。

与此同时,习近平却显得沉稳且自信。

相对略显焦虑的普京(右),习近平(左)显得比较沉稳自信。(法新社)

梁凯伦也持相似的观点。

她认为,两人相比之下,习近平比较像是沉稳的政治家。

“他很庄重,而且保持良好的眼神交流。”

下面这句分析是重点:

“习近平用一种老大哥的姿态看着普京,就好像普京是更年轻的伙伴一样。”

但实情是,普京现年70岁,比习近平年长几个月。普京执政的时间,也是习近平的两倍有余。

论年龄,论资历,普京都不会是那位“小老弟”。

无奈形势比人强,普京在俄乌战争中灰头土脸,面临国际制裁,最近甚至还被国际刑事法院以战争罪通缉,极需中国的奥援。

习近平显然也意识到,俄罗斯更需要中国,肢体语言恰恰出卖了普京的内心小剧场。

既然都做到这个份上了,普京有没有得到他想要的?

在本次习普会中,习近平呼吁进一步扩大两国在能源和供应链方面的合作。

经济上,近年遭受国际重大制裁的俄罗斯在进出口对中国的依赖有增无减。

目前,中国几乎占俄罗斯出口市场的三分之一,俄罗斯也是中国最主要的石油供应来源。

普京宣称,中俄已就从俄罗斯经蒙古到中国的“西伯利亚力量二号”天然气管道达成协议,预计这将为中国带来“可靠、稳定的”能源供应。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也有助于补上俄罗斯能源因经济制裁失去欧洲买家后的空缺。

对深陷战争泥淖,军费开支不小,又因制裁陷入经济困顿的俄罗斯,无疑是天降甘露。

但这也意味着,在全球遭受孤立的俄罗斯势必更加依赖中国。

虽说中国在俄罗斯能源被欧洲杯葛罢买后,补上了空缺,但前者严格来说,却是以相对便宜的价格购买。

有分析甚至指出,在双方会谈中,俄罗斯对中国作出过多让利,将源源不断的天然资源出口给中国,却无法换来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回报。

中国也没有表现出提供俄罗斯军事武器的打算。

俄军在乌克兰军人(图)顽抗下陷入苦战。(法新社)

但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此时迫切需要尽快脱离俄乌战争的泥淖。

若能摆脱这场苦战,俄罗斯面临的压力就能减轻大半。

习近平访俄前,宣称要成为俄乌停战的“和平推动者”。

对中国的调停主张,普京大表欢迎。毕竟后者的建议,可让俄罗斯保住面子,以一种有台阶下的方式停战。

但北京的调停主张,却遭受外界一定程度的质疑。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直批,习近平访俄是为俄罗斯犯下的战争暴行提供“外交掩护”。

习近平和普京正式会谈后发出的联合声明,就因为完全没有提及俄军从乌克兰领土撤离,被指不切实际。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二(21日)说,停火只会让俄罗斯有时间重振旗鼓,然后再如普京所愿那般,再度攻打乌克兰,最终占领乌克兰。

无论如何,西方媒体报道,习近平可能在访俄后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

中国这套被西方国家指责偏袒俄罗斯的停战方案,是否能进一步推进,还有待观察。

根据媒体画面,普京与习近平首日非正式会面结束后,前者甚至上演“十八相送”,从门口一路陪同习近平乘上专车,最后目送后者离开。

然而政治总是残酷的,有求于人的普京未必能予取予求。

中俄关系“无上限”的话说得好听,但分析认为,尽管两国誓言在经济、军事等方面加强合作,但要习近平甘冒与西方关系进一步恶化,以及遭受更大程度制裁的风险,恐怕机率不高。

至少,现在顶多是金援俄罗斯,至于军援,中国肯定还得考虑再三。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