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过1000新元就买得到新加坡著名大学假文凭,还以假乱真?

更新:
2023年03月22日 18:22
假文凭
(海峡时报)

冒充大学生没你想象的那么难

去年红蚂蚁介绍过一名“冒牌校友”,今年1月的一篇法庭新闻,竟出现另一名“冒牌校长”。

被告是拥有超过10年经验的幼儿园女教师,为了让“薪”情更好,决定申请幼儿园校长一职。

她任职了11个月,所属幼儿园之后在网上向幼儿培育署提出申请,要将她登记为幼儿园校长。

不料经幼培署查证,发现这位校长有名无实,所提交的学前教育专科文凭、教育部官方文件,以及O水准文凭等四份文件都是伪造的。

幼培署通报警方,揭发女子原来是从互联网下载文件,用电脑窜改文凭的内容,包括输入自己的名字、“毕业”日期等。

她曾两度考取O水准,但英文科目两次都不及格,因此也以同样手法伪造O水准文凭,自行篡改成绩以符合申请校长职务的条件。

她最终被判入狱两周。

没实力没关系,有钱就行?

上述两起案件无疑是错误示范,但共同点是,他们都是在网上找到伪造文凭的“样板”,再修修改改列印出来,而且应征过程中还真让雇主信以为真。

这不禁让人好奇:要制作假文凭并且“蒙混过关”,真的有那么容易?

红蚂蚁绝对不是在鼓励这种行为,但网上无奇不有,除了现成文凭模板,随便上网搜寻就能找到各种证书生成工具和应用等,让人“量身定做”。

还有一种伪造文凭的方法是直接向“专人”订购,输出假文凭的效率也很高,但价格不菲。

假文凭
上网搜寻就能轻易找到能提供假文凭样本的供应商。(互联网)

有本地媒体日前亲身试验,在网上搜寻“伪造服务”关键词后,借由通讯应用WhatsApp联系上四个能提供假文凭的供应商,不过无法确定他们是否在本地“经商”。

这些供应商会先提供订购单,让顾客填写要在文凭上印上的资料,如希望看到的入学与毕业日期、学位名称、主修,以及学生证号码等。

供应商会根据这些资料,先发送一个电子样本,如果交易成功,再把文凭送到府上。

乍看之下,电子版文凭与真文凭十分相似,看不出什么明显的差异。

最后,一些商家允许顾客根据原先开出的价格来讨价还价。原价介于700美元(约940新元)至750美元(约1007新元)不等,运输费或另外计算,可进一步“砍价”至630美元(约850新元)。

根据该媒体与供应商的短信往来,这些伪造文凭的商家声称,他们列印文凭时所使用的纸和原版的相同,也会盖上同样的印章,服务相当“周全”。

他们还说,“有很多顾客采用我们的文凭申请工作,结果都成功了”,这句话也许是对方在自我宣传以说服在交涉的顾客下单,但也不排除这类伪造文凭的需求强劲的可能性。

雇主加强措施辨别文凭真伪

假文凭
本地学府采用“开放源码证书”(OpenCerts)科技,为每一张证书附上独特代号,雇主也可透过这项技术核实文凭。(网上截图)

读到这里,蚁粉是否也认同,这些请专人帮忙或发挥修图功力的手段层出不穷,那是不是人人都能当大学生,没有人会没饭吃了?

不过,都说科技是一把双刃剑了,为了避免“引狼入室”,许多高等学府和雇主都提高警惕,实行多方把关措施。

以学府为例,本地大学、理工学院、工艺教育学院等,都采用“开放源码证书”(OpenCerts)科技,而教育机构颁发的每一张证书会在区块链中有个别的独特代号。

这样一来,雇主收到应聘者的申请时,就能轻易透过区块链核实。

人力资源公司万宝盛华新加坡区域经理张玉清告诉本地媒体,雇主在初步阶段,一般不会要求应聘者提供原版的证书,因为许多公司如今都通过电子平台接收申请。

她说:

“许多应聘者或许就因而想碰碰运气提交假文凭,看看即便资格不符,是否仍能顺利申请到工作。不过,许多教育机构和培训机构已推出更多措施,使得证书难以被仿造。”

从雇主的角度来看,不少企业也会查证应聘者的学历和文件,确保过程中万无一失。

其中一个方法是,雇主会在第一轮面试时,就评估应聘者的技术能力,确认他们的经验和技能不是乱盖的。

假文凭
专家指出,许多雇主会在第一轮面试时,评估应聘者的技术能力。(海峡时报示意图)

另外,也有一些雇主会寻求外援,聘用第三方学术背景调查公司的服务。一般来说,这些公司经由查证,就能纠出那些伪造文凭的应聘者。

雇主层层把关,以防聘请到求职心切不惜知法犯法的员工,这相信也能有效减低伪造证书案件的犯罪率。

根据法律,若伪造罪名成立,被告可被判入狱长达四年及罚款。

另一方面,如新加坡教育部持续提倡的,在新加坡谋生,除了要有一纸文凭,技术和相关经验也是不容忽视的一环。

招聘网站凯业必达(CareerBuilder)总经理维奈杜阿就指出,新加坡有更多的雇主,在聘请员工时已不再一昧地专注于学历,而是优先评估应聘者的技能。

假文凭
更多雇主在招聘员工时,不再专注于学历有多高,而是优先评估应聘者的技能。(海峡时报)

所以说,为了尽快找到工作想动歪念走捷径,其实不必如此费心费力,因为伪造文凭的行迹最终将会东窗事发,倒头来还要付出代价,得不偿失。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