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我红包钱! 13岁双胞胎一状告赢父亲讨回“被保管的压岁钱”

更新:
2023年01月27日 21:21
还我红包钱! 13岁双胞胎一状告赢父亲讨回“被保管的压岁钱”
中国一对离异家庭的双胞胎兄妹状告父亲讨回“被保管的红包钱”。(示意图)

戳破“世纪大谎言”?

农历新年已过大半,过去几天,应该有不少已婚者紧张兮兮,担心过个年,包个红包,口袋就得穿个大洞。

小朋友则是欢天喜地,因为一年一度的收红包活动又来啦。

但相信在不少人的童年记忆里,一定住着这么一个都市传说:

收到的红包钱,总在被爸爸妈妈帮忙保管后,犹如坠入黑洞,永远消失。

由于实在太多人有过这样的经历,“爸爸妈妈先帮你存起来”也顺理成章,成了华人世界中“世纪大谎言”的有力竞逐者。

不过,近来中国有一名离异家庭父亲的“保管说”终于踢到铁板,被两名未成年子女一状告上法庭,要他归还红包钱。

根据中国媒体报道,江苏省邳州市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了一宗“爸爸,还我压岁钱”的案件。

案情指出,一名周姓男子和吴姓女子婚后育有一对13岁双胞胎子女,两人离婚后,孩子均由吴姓女子抚养。

2020年1月26日,周姓男子以“代为保管”的名义,拿走了两名子女共1万6800元人民币(约3300新元)的压岁钱。

两兄妹不同意让父亲拿走这笔钱,事后多番要求周姓男子归还红包钱,但周姓男子却以各种理由推搪,拒绝返还。

为了讨回压岁钱,兄妹俩在母亲同意下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父亲周姓男子乖乖还钱。

经审判后,法庭最终判决,被告周姓男子必须在归还两兄妹共1万6800元人民币的压岁钱。

法官的判词有三个重点:

  1. 两名小孩的长辈在新年期间,按民间风俗习惯给两人的压岁钱,符合中国法律的“赠与”构成要件,因此压岁钱是两个小孩合法的个人财产;
  2. 两兄妹经过直接抚养他们的母亲同意,向周姓男子男子索回个人财产(压岁钱),因此被告应该及时归还返还,由母亲监管;
  3. 周姓男子经两兄妹催讨压岁钱,却久拖不还,已侵犯了两兄妹的合法权益。

简单来说,虽然两兄妹尚未成年,但按民俗和人情世故下收到的红包钱,的确是他们的个人财产。

中国法院判定红包钱属于小孩的个人财产。(示意图)

当然,这起个案的背景脉络毕竟特殊,周姓男子与孩子母亲已离异,两兄妹也由母亲抚养,周姓男子还厚着脸皮说要帮忙保管压岁钱,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

微博上就有网民指出,要代管,也该是抚养两兄妹的母亲代管。

“离婚了跟着妈妈,要保管也是妈妈保管。”

还有网民一阵见血讽刺称,离婚的原因总算找到了。

“都离婚了,你居然骗小孩压岁钱,难怪你老婆要跟你离婚。”

“一开始我还以为孩子不懂事,不知道这是人情往来,后来发现是父亲不懂事。”

最保险做法:说存就存

无论如何,若非小孩父母离异,这类红包“代管”争议会如何收场,或许还说不定。

但从此案至少可得出一个参考依据:红包钱,虽是民俗和人情世故下的赠与,但的的确确是未成年小孩的个人财产。

据了解,在本地目前还未有过这类法律争议,倒是曾有过离婚夫妇争夺结婚时敬茶红包的法庭案件。

但在个人权利日渐完善的今天,为了避免争议,被金钱瓜葛伤了亲情,不如听听红蚂蚁小伙伴的建议,至少先把“爸爸妈妈先帮你存起来”这句话贯彻始终:

给孩子开个联名户口,将收到的红包钱存入,账目干干净净一目了然,等孩子长大后,想怎么动用再随其意。

“真的帮孩子把红包钱存起来”,是避免争议的最佳做法。(法新社)

若间中不幸遭遇经济困境,不得不动用孩子压岁钱,也该坦诚相对,据实以告,别让孩子小小心灵留下“父母的嘴,骗人的鬼”这种坏印象。

如此一来,自然就不会发生“爸爸妈妈,还我红包钱”的难堪场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