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上首相的人请举手” 安华拜相路的经典照片满满回忆杀

更新:
2022年11月24日 20:30
“当上首相的人请举手” 安华拜相路的经典照片满满回忆杀
左起:慕尤丁、安华、马哈迪、纳吉。(Malaysia Time Tunnel Instagram)

屡败屡战

等了24年,安华终于当上马来西亚首相。

这段时间里,他曾两度入狱,分别蹲了四年和五年的苦窑。

也曾两度叩关首相宝座,但两次都遭遇马哈迪背刺,最终擦肩而过。

一路走来崎岖不平,以下就用五张新旧“回忆杀”,细数安华悠长的拜相之路究竟有多艰辛。

一、1996年:全员到齐当首相

左起:慕尤丁、安华、马哈迪、纳吉。最新动态:失业、当首相、回家养老、狱中吃咖喱饭
(Malaysia Time Tunnel Instagram)

和引颈长盼的安华一样,很多迷因网站应该也等待这一刻很久了。

这张照片摄于1996年,随着照片里的四个人先后当上首相,网民总算可以搭上潮流。

“谁当上首相的,请举手!”

这句迷因,加上这张老照片,在安华确定加入“首相俱乐部”后,瞬间登上热搜。

当年,这四人还是巫统的好哥俩。时年49岁的安华已官拜副首相,是马哈迪的热门接班人。

殊不知,这一等,竟是数十载的悠长岁月,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年届75,白了少年头,才得偿所愿。

事过境迁,照片中的其中三人(安华、马哈迪、慕尤丁)也已先后离开巫统,纳吉则锒铛入狱。

更值得玩味的是,图中的纳吉、马哈迪和慕尤丁在2009年至2021年间先后任相(纳吉:2009年至2018年;马哈迪:2018年至2020年;慕尤丁:2020年至2021年),2021年8月以后,间中又夹杂了一个依斯迈沙比里,直到今天安华才总算“上车”。

二、1998年:“相爱相杀”的两人

左起:阿末扎希、安华。(法新社)

照片摄于1998年,安华和时任巫青团团长的阿末扎希在巫统党内是政治盟友。

当年安华与马哈迪因应对金融危机意见分歧而渐行渐远,阿末扎希还曾坚定不移支持安华,在巫统大会成为“急先锋”,率先发难批评马哈迪。

但随着安华落难,阿末扎希疑似见风转舵,留在巫统的他,政治地位多年后扶摇直上。

尽管如此,马国媒体一直有消息称,已分属敌对阵营的安华和阿末扎希多年来依然“abang adik”(关系良好)。

政治上的动作,似乎也印证了这个说法。

2020年希盟政府倒台后,已是国阵主席的阿末扎希被指与安华里应外合,协助拉拢巫统议员支持后者,意图推翻当时以慕尤丁为首的国盟政府。

本届大选后,阿末扎希又力主与希盟合作共组政府。掌握关键少数的国阵决议转态支持,最终为安华铺平了任相之路。

20多年前力挺安华不果的阿末扎希,在命运驱使下竟又辗转成了安华任相的重要推手。

三、1999年:开启政治斗争和两个重要的女人

左起:安华、努鲁依莎、旺阿兹莎。(美联社)

1998年,安华首度叩关首相宝座失败,副首相职务被“情同父子”的马哈迪革除,并面临渎职和鸡奸等指控。

图为安华1999年离开吉隆坡高庭时,向在场支持者高举拳头的历史性照片。

照片中的背景是其一生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女人——妻子旺阿兹莎和长女努鲁依莎。

努鲁依莎今天在父亲确定成为马国新任首相后,也在Intstagram上载这张照片感性发文:

“爸爸,我爱你,即使当你身陷囹圄,成为良心犯之时,我也一直以你为傲。”

她说,人生在世,难逃猜忌,输了被质疑,赢了也被质疑,但可以肯定的是,从1998年至今,他们始终坚持斗争路线。

“要求正义不是为了我们自己,而是为了保护所有人。”

 
 
 
 
 
 
 
 
 
 
 
 
 
 
 

A post shared by Nurul Izzah Anwar (@n_izzah)

四、2018年:“世纪和解”二度叩关

左起:马哈迪、安华。(中国报)

2018年希盟决定和马哈迪“联姻”,多年来势不两立的安华和马哈迪迎来“世纪和解”,促成希盟胜选入主布城。

按照选前约定,马哈迪只担任“过渡首相”,两年后让位安华,后者于是再度成为“候任首相”。

后来的发展,却是马哈迪被指恋栈权位,对交棒安华一事兴致缺缺,双方摩擦连带导致希盟政府短短22个月便倒台。

安华二度叩关亦因此再以失败告终,挡在前方的,依旧是不可跨越的马哈迪。

五、2022年:终圆首相梦

安华在国家王宫宣誓就任马国第十任首相。(法新社)

一图胜千言。

跌宕起伏数十载,如今守得云开见月明。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