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律师都不鼓励儿女继承衣钵,你还希望孩子入这行吗?

更新:
2022年11月24日 18:11
 “梦想职业”不再吃香?
2017年,共有483名法律系毕业分批出席在最高法院大厦举行的本年度律师集体宣誓仪式。(联合早报)

 “梦想职业”不再吃香?

医生和律师一向是新加坡家长心目中既体面又收入高的“梦想职业”、“吃香铁饭碗”。然而一项最新调查却显示,只有48%在新加坡执业的律师会鼓励他们的孩子入行法律界。

换句话说,有52%的律师反对孩子入行。

有趣的是,这与去年的民调结果截然相反。2021年,有约77%的律师说会建议子女从事法律工作,仅有23%反对。

这项网络调查由《海峡时报》和市场研究公司Statista联合进行,共有297名律师参加。

是什么原因让原本被视为铁饭碗的律师行业不再吃香?为何连律师都这样认为?

调查列出了律师们给出的原因:

  • 工作时间太长、压力大,对律师的要求高;
  • 律师这个职业逐渐被视作服务提供者,得不到应有的尊重,不如选择更容易谋生的方式;
  • 太多律师了,竞争力大;
  • 律师行业的流失率很高;
  • 我是一名好父母,(不想孩子这么辛苦,步我后尘)

怪不得去年律师行业出现了离职潮。

本地律师每年4月1日更新执业执照。2020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有538人放弃律师专业,改写五年内的新纪录,其中310人是执业少过五年的初级律师,原因也是工作压力大。

与此同时,这个向来被视为含金量极高的法律文凭,2021年仅有457名毕业生宣誓成为正式律师,是历来最少的一年。

至于支持儿女继承衣钵的原因有:

  • 既有成就感,也有挑战性,是一种非常有趣的谋生方式;
  • 自己在律师这行混得挺好的;
  • 这行充满乐趣和可能性;
  • 家族里都是律师。
(示意图)

针对调查结果,新加坡律师公会会长陈锦海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

“法律工作是一门要求很高的专业。在疫情封锁期间执业很困难,解封之后变得更加艰难。”

“客户和司法体系各方面都在压榨律师,从缩短期限到压低律师费。到头来,律师还得牺牲个人生活来应对。”

“如今的律师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父母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进入律师行业,这是可以理解的。成为一名律师意味着你有机会为有需要的人服务,做出改变。但同时,也意味着需要承受压力和作出牺牲。”

新加坡律师公会前会长刘比得的两个女儿都是律师。他受访时说,环境对职业选择有影响。

他告诉记者,自己属于50年前机会有限那一代人。

“法律工作是一种使命,是一种专业,它会让你终身受益,即使你以后从事其他行业。我在诉讼等工作上,因为能为他人的生活增加价值而感到满足。”

相反的,律师王立清就透露,他的两个儿子曾在他的律师行实习,但最终都没选择读法律,放弃了这份“无须担心被炒鱿鱼”的工作。

蚁粉听了行内人的说法,还会鼓励孩子从事法律工作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