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禁台湾农产品入口 饕客的嘴巴也跟着“被制裁”

更新:
2022年08月24日 19:06
水果
香港油麻地市场的水果摊所出售的台湾水果。(互联网)

嘴巴很诚实

佩洛西8月2日访台的涟漪效应还在持续扩散。

中国大陆事后立即对台湾打出经济制裁牌,宣布全面暂停输入来自台湾的柑橘类水果(如柚子、柠檬、橙子、橘子、蜜柑、葡萄柚等)、糕饼烘焙类、包装茶以及冰鲜白带鱼等产品。

钟爱台湾食品的中国大陆与香港饕客的嘴巴,于是也跟着遭到制裁,想吃都吃不到了。

台湾食品备受大陆与香港消费者推崇

台湾农产如水果与茶叶因“香气浓郁”、精致又新鲜,这些年来备受大陆与香港的消费者推崇。

广州居民苏雨(音译)接受《南华早报》采访时就坦言,

她觉得台湾水果比大陆的更健康,因而会特地去找来自台湾的水果来买。

这让红蚂蚁想起广州的亲戚也常说,内地出产的水果农药多,不够有机。因而即使进口的水果更昂贵,他们也愿意付更多钱购买。

香港铜锣湾是饕客们必访的美食荟萃朝圣地,不论是路边摊的小吃甚至高档餐馆都应有尽有。这里有一间只有40个座位的台湾餐馆“奔之食堂”,用餐高峰期总是秒杀客满,门外经常大排长龙。

这家开张仅4年的餐馆采用的食材90%进口自台湾,尤其是凤梨、芒果、米粉、花枝丸,还有两款茗品绿茶与乌龙茶。

嘴巴很诚实
“奔之食堂”餐厅墙上还挂着一张前总统马英九的照片,他曾到这间餐厅吃过饭。(互联网)

其实不仅中国大陆居民喜爱台湾的水果,新加坡人也一样。

红蚂蚁三年前曾做过一个民调,问大家会选择购买台湾的芭乐还是马来西亚的番石榴。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选择台湾芭乐,因为台湾水果更优质,味道也更香甜。

不过苏雨说,在最新一轮的贸易限制前,其实印象中已经很久没有在大陆的市场上,看到有售卖原产地标签打着台湾的水果。现在想要尝鲜,更是难上加难。

中国大陆自去年起,就对台湾启动“水果政治”。去年3月曾以“检验出介壳虫”为由,禁止台湾凤梨输入。9月份又以“截获害虫”为由,暂停输入台湾释迦和莲雾。

凤梨、释迦和莲雾是台湾水果外销数量最多的前三名,出口大陆的数量各占外销比重逾九成。

在中国规模最大的广州市江南果菜批发市场的其中一个摊商李宗(音译)告诉记者:

“我相信这里的水果商都已经没有进口台湾的凤梨、莲雾与释迦。这些台湾水果缺货快两年了。”

他说,冠病防疫管制措施加上中国薪资增长趋缓,意味着高档食材的消费锐减,进一步导致当地的台湾水果缺货。

当前台海局势紧张,短时间内不太可能会扭转局面,李宗建议消费者在中国境内找本土栽植的农产品代替。

据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透露,其实这次的制裁只占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总额的0.2%。所以到头来,“最受伤”的是消费者,想吃吃不到只能在梦里寻他千百度。

2021年,大陆和台湾两岸贸易额达3283亿美元(约4528亿新元)。

去年台湾柑橘类水果出口额达5.54亿美元(约7.64亿新元),其中3.17亿美元销往中国大陆,其余销往香港。

去年茶叶出口总额约为4200万美元(约5793万新元),销往中国大陆的占了3200万美元。

为何中港都钟爱台湾食物?

嘴巴很诚实
释迦。(互联网)

在香港生活了36年的台湾美食评论家Jolly Chan也告诉《南华早报》,尝过“单一风味”(例如四川口味、上海口味)的香港和大陆的食客,更喜欢台湾食物的“混合风”。这种“混合风”通常夹带日式菜肴的精华,并融入了中国不同地区菜肴的精髓,更有层次感。

她解释说,台湾在1895年至1945年期间曾作为日本殖民地,当时生长在高海拔地区的台湾水果与茶叶,都采用了“被认为更先进”的日本农业技术来种植。时至今日,台湾农产品的味道,比起中国大陆,会较精细或天然。

“港人觉得来自台湾的农产品非常独特,很多品种散发着更芬芳的香气,完全不同于来自广东与四川的产品。”

香港消费者也相当舍得花钱买台湾食品。

像是英记茶庄设在购物中心的专柜,只是拳头大小包装的台湾乌龙茶售价就超过港币200元(约35新元),比来自福建的同类茶叶售价贵了将近三倍。但其实台湾与福建仅一海之隔,两地气候条件也相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