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党指有些新移民豁免服兵役 黄永宏:20%新兵是新移民和PR

更新:
2022年08月02日 22:49
结束基本军训
每年新入伍的新兵都得接受基本军训。(海峡时报)

除非你在30多岁或40多岁成为新移民

新加坡男性到了18岁,都必须被征召入伍履行两年的国民服役义务。这是宪法规定,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那为什么有些男性新移民能豁免服兵役,而且人数似乎并不少?

这是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过去三个月在国会一再提及的问题。

梁文辉今年5月在面簿和国会上问道:为什么外国人无须服兵役就能获得公民权,而土生土长的新加坡人却必须服兵役,而且即使有正当理由也不能延后入伍。这样公平吗?

7月1日军人节当天,梁文辉又在个人面簿上写道:我们剥夺了本地人才发展才华的机会,与此同时很多男性新移民都不必服兵役,这样公平吗?

7月5日,国防部长黄永宏在国会上就运动员和艺术人才服役时的特权作出回应后,梁文辉在补充提问环节,再次重申上述说法。国防部对此作出书面答复

黄永宏今天在国会又以部长声明的方式回复梁文辉,还引出一段耐人寻味的对答。

黄永宏:梁文辉的说法具误导性

国防部长黄永宏
国防部长黄永宏。(国会直播截图)

黄永宏在部长声明的开头立即指出:

“梁先生的断言是不正确且具误导性的。自2000年起,每年约有3400名新移民,与所有男性新加坡公民一样服兵役,或等待征召入伍履行国民服役。”

他说,在2000年代初期,每年约有5%服役人员是新移民或永久居民(PR)。目前,每年约有20%服役人员是新移民或永久居民(PR)。在这20%当中,一半是新移民,其余是永久居民。

部长也进一步引用国防部7月初发给梁文辉的书面答复,说明为何有些男性新移民无须服兵役。

“在《国民服役征召法令》(Enlistment Act)下,所有年龄介于18岁至40岁(非军官)和50岁(军官)的男性新加坡公民及永久居民,都必须履行国民服役。但是,那些获得公民权的成熟成年男子,通常是30多岁或40多岁,他们不会被征召入伍,因为他们在那个年龄段不适合全职服役。况且在成为公民之前,他们并没有享受到任何福利。”

“那些从小就住在新加坡并享有经济和社会福利的男性新移民,到了18岁或更年长时就会被征召入伍。他们的人数每年约有3400人,占每年成为新移民男性的半数。

武装部队
国民服役。(新加坡国防部提供)

看完上述答复,蚁粉是不是已经解读出两组决定新移民需不需要服役的关键信息:

  1. 获得公民权的年龄;
  2. 成为公民前有没有在新加坡享受过经济和社会福利。

国防部答复的最后一句是关键。这样说表示每年应该有约3400名成为新移民的男性没被征召入伍。除了“成熟成年男子”的新移民之外,应该还包括18岁以下的男生以及在海外出世的男宝宝。

“毫无疑问的,每一名男性新加坡公民,无论凭借出生、移民或血统成为公民,国民服役的义务都是一样的。我们不会加以区分。他们将在18岁或更年长时被征召入伍,全职服役后还得履行战备军人义务。这是一视同仁且公平的。”

黄永宏强调,梁文辉的误导性发言必须受到纠正。

“等待入伍的军人可能会误以为与他们同龄的新移民可以豁免服兵役,到时怎么还会有心履行国民服役?我们必须释放出正确的信息让新加坡武装部队和内政团队的服役人员放心。”

梁文辉:部长还是没回答我的问题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
前进党非选区议员梁文辉。(国会直播截图)

在听完黄永宏部长的解释后,梁文辉立即表示异议,随即就有了以下对话。

梁文辉:我还是觉得,有相当多的新移民没有履行国民服役。请部长说明没有服兵役的新移民人数有多少。(部长)你还得给我一个数字。不代表说每年10%服役人员是新移民,就等于所有新移民都服役了,对吧?

黄永宏:没必要在这个议事厅继续辩论不实发言和误导性发言。我们已经能清楚看到梁先生的惯技(modus operandi)。他说我没有给他事实。我已经给他所有的事实。我说他们占据全职服役人员的20%,当中一半是新移民,一半是永久居民。事实胜于雄辩。”

梁文辉:我怎么觉得部长开启了辩论,然后自己又跑掉呢?

(黄永宏又将早前分享的数据复述一遍。)

梁文辉:我想澄清的是,多少新移民没有服兵役?因为部长给我们的数据只涵盖新移民的一小部分。

黄永宏:他所问的,我早已经回答了。

蚁粉们听到这里,心里都有答案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