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前总统暂逗留至8月中 维文:新加坡未给他特权、豁免或招待

更新:
2022年08月02日 19:59
斯里兰卡前总统暂逗留至8月中 维文:新加坡未给他特权、豁免或招待
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入境新加坡后并未公开露面。(路透社)

新加坡成为“政治逃犯目的地”?

今天(2日),不少人在全球航班监控网站Flightradar24追踪美国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专机,后者据报将在今晚到访台湾,引发高度关注。

不过,在《佩洛西去哪儿》风潮前,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在两周前是另一位在Flightradar24上备受关注的红人。

这名斯里兰卡资深政客在国家破产后,因当地民众剧烈抗议而出逃国外。

当时媒体广泛报道,已先逃到马尔代夫的拉贾帕克萨准备入境新加坡,因此一度引发舆论怀疑,新加坡是否会给予他政治庇护待遇。

不过,这种疑虑很快被排除。

当拉贾帕克萨乘坐的班机降落我国机场,我国外交部旋即发表声明,强调新加坡一般上不会批准政治庇护的申请。

外交部当时说明,拉贾帕克萨只是在新加坡进行私人探访,他并未寻求政治庇护,我国也没有给予他任何政治庇护。

外交部长维文昨日(1日)再度重申政府这一立场。

他在书面回应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严燕松的提问中指出:

“一般来说,新加坡政府不会给予前国家元首或前政府首脑任何特权、豁免或招待。因此,(斯里兰卡)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并没有被赋予任何特权、豁免或招待。”

维文强调我国并未给予拉贾帕克萨任何特权、豁免权或招待。(通讯及新闻部)

尚穆根:不阻外国人入境,但政府有权拒绝

行动党杨厝港单选区议员叶汉荣昨日也在国会向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提问,针对新加坡可能成为“政治逃犯目的地”(destination for political fugitives)的疑虑,政府会如何回应?

尚穆根在书面回应指出,只要持有有效旅游文件且符合入境标准,任何外国人士都将获准进入新加坡。

他强调,政府当然也会保留拒绝外国人士入境的权利,并将根据国家利益作出评估。

“如果一个被其政府通缉的外国人进入新加坡,而其政府提出要求,政府将会根据我国法律提供协助。”

尚穆根也补充说,在新加坡转机的旅客若只在转机处逗留,没有通关,那他们“技术上就不算进入”我国。

“这是国际法。无论如何,如果我们察觉有不受欢迎的人士出现,我们还是会对他们进行检查并采取适当的行动。”

尚穆根也表示,新加坡政府会根据相关人士当前和过去的地位身份,以及考量该人士及公众可能面临的安全风险,来决定是否要为该人士提供额外的保安措施。

尚穆根强调当局不阻外国人士入境,但会依据国家利益考量,保留拒绝外国人士入境的权利。(海峡时报)

斯里兰卡新总统:现在不是前总统回国的适当时机

拉贾帕克萨在7月14日抵达本地后,迅速辞去总统职位。

一名斯里兰卡内阁发言人上周曾表示,拉贾帕克萨并非在躲藏,他在返回斯里兰卡后将得到作为前总统该有的待遇。

然而,接替拉贾帕克萨的斯里兰卡新任总统维克勒马辛哈却在昨日表明,现在还不是前总统拉贾帕克萨回国的适当时机。他认为,拉贾帕克萨返国可能会加剧当地政治的紧张局势。

斯里兰卡新总统维克勒马辛哈担忧拉贾帕克萨返国将引发新一波政治动荡。(欧新社)

与此同时,拉贾帕克萨7月14日抵达新加坡后获发14天短期观光证,随后又获准延长14天至8月11日。

这位在斯里兰卡已成过街老鼠的前总统,接下来会继续寻求延长在我国“观光”,抑或是找寻下一落脚处,有待进一步观察,同时也将持续考验我国政府的智慧。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