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阁天价转手  建屋局:食客们不必担心荷包破洞!

更新:
2022年06月30日 20:39
淡滨尼21街第201座咖啡店
淡滨尼21街第201座咖啡店以4168万元易主。(海峡时报)

提供足够的食肆+实惠的选择

咖啡店是许多新加坡人解决三餐、闲话家常的地方,但近日两间咖啡店以天价转手,引起坊间一片哗然,咖啡店从人们聊的的好去处,变成议论的话题。

两家咖啡店坐落在义顺81街第848座和淡滨尼21街第201座,分别以4000万和4168万转手。有报道说,淡滨尼咖啡店易主后,档口租金加上杂费水电费从原本的6000多元涨至超过1万元。

所谓羊毛出在羊身上,好些读者致函报章,担忧租金飙涨后,食物价格跟着一路向北,岂不是要老百姓买单?

建屋局今天(30日)出面解答,如果要以两个字概括,就是:免惊!

以制衡的策略影响食物价格

建屋局处长(政策与规划)何康玮投书《海峡时报》,回复报章读者的来函。他指出,为了让居民有可负担得起的食物选择,建屋局会确保各组屋区和市镇都有足够的食肆,以维持良性价格竞争:

  • 目前全岛共有772间建屋局建造的食肆,其中372间出租给业者,400间为私人拥有;
  • 建屋发展局在过去四年新建34间食肆,另有30间将在未来四年内完工;
  • 全岛目前有超过100个小贩中心,政府会陆续增建更多小贩中心,四个新小贩中心会在今年内开始营业,另外七个正在规划或兴建中。
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构想图
我国今年第三季前将有四座新的小贩中心开业,分别位于武吉坎贝拉、盛港芬维尔、榜鹅综合社区中心,以及武吉班让信佳,为居民提供更多用餐选择。图为武吉坎贝拉小贩中心的构想图。(三巴旺体育与社区中心提供)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在上周二宣布15亿元援助配套的记者会上也说,应对食物价格上涨的主要策略是:

政府会确保每个组屋区都有人们可负担的食物选项,并继续兴建小贩中心,这也会为咖啡店的转售带来竞争压力。

建屋局的具体解释,恰好印证了这个策略。

至于政府会不会出手干预咖啡店天价转手的现象,建屋局则说:私人拥有的食肆买卖交易,建立在自愿买卖的基准上。不过为了避免炒卖行为,建屋局自1998年起就不再出售食肆,所有新食肆都由建屋局出租。

建屋局进一步指出,过去五年,其出租的食肆租金中位数,一直保持稳定。

无独有偶,面对天价咖啡店可能造成食物价格上涨的问题,也有网民想到了同样的对策:

对消费者来说,多些选择总是好事,红蚂蚁也和大家一样,希望能在住家附近吃到能宠一宠味蕾,又不伤荷包的美食。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