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无论冠病毒株如何变化 仍须监测确诊病例数字

更新:
2022年06月30日 20:08
确诊数字
我国确诊病例本周写下三个多月来的新高,但国人普遍似乎不再那么忧虑。(海峡时报)

妥善决策有赖于准确数据

我国冠病确诊病例本周二达1万1504起,三个多月以来,再次破万。

曾几何时,看到这些病例数据,搭配“新高”“翻倍”等耸动字眼,很容易就会挑起人们的紧张情绪,担心防疫措施是否充足,出门在外是否会染上病毒。

不过,如今舆论对于确诊数字似乎不像以往那么敏感,甚至还可说是多了一份冷感。

网民:病例=数字?

红蚂蚁爬了一下网上评论区,发现网民对于媒体通报的确诊病例的反应,主要可以归纳为两种看法:

一、既然要把冠病视为地方性流行病,就无须再持续统计病例,到头来也只是没完没了。

二、不是每名确诊病患都被归入官方数字,当局汇报的也不一定准确反映实际情况。

抗疫两年半以来,人民感到疲劳,不再那么关注每日确诊病例或有些麻木,认为“病例只是数字”或许情有可原。

那么,是不是就像这名网民所说的:每日通报确诊病例已经没有意义?

分析:决策有赖于数据 减缓关注冠病走势“缺乏远见”

确诊数字
分析指出,即便与冠病共存,也不能停止减缓追踪疫情的走向。图为本地家政公司提供消毒服务。(联合早报)

今年3月,英国科学期刊《自然》(Nature)发表了题为“这不是停止追踪冠病疫情的时刻”的评论。

笔者指出,冠病疫情预计已在全球夺走超过1800万条性命,比各国通报的数据多出两倍,还重创全球经济。奥密克戎BA.2型变异毒株也入侵多国,导致确诊病例与住院人数悄然回升。尽管如此,各地对病毒走势的监察及通报反而似乎出现松懈的迹象。

文章引述“数据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数据指出,纵观全球,相较疫情暴发初期,国家汇报冠病情况的频率首次下滑至每周少于五天。

确诊数字
美国上周开始为为六个月大到五岁的孩童接种冠病疫苗。(路透社)

笔者以服用抗生素治疗细菌感染的病人比喻这个现象,表示在现阶段减缓对病毒的监管,是短视的做法:

“这好比病人的症状一减轻,就立即停止服用抗生素——这会提高病情剧烈复发的风险。”

笔者也直接点出冠病数据的重要性:公共卫生决策取决于最好的现有数据,在全球各地尚有许多人未接种冠病疫苗的情况下,削弱追踪冠病病毒并做出应对的能力,将会使这些决策不再那么可靠,也使人们难以评估自身安全。

我国立场:公布确诊数字配合全球监控工作确保信息透明

确诊数字
我国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4月22举行记者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这个看法,跟我国立场相当吻合。

确诊数字
卫生部仅在网站上更新每日疫情数据。(卫生部网站截图)

卫生部长王乙康在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4月22日的记者会回复媒体提问时就解释,为了协助全球监控工作和让其他国家了解本地情况,卫生部将继续在网上公布每日疫情数据。
 
联合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贸工部长颜金勇也指出,继续公布每日疫情数据的做法是为了确保信息透明,并与全球做法划一。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