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不排除再次收紧防疫措施 网民:拜托,不要回到过去

更新:
2022年06月27日 20:40
黄循财:不排除再次收紧防疫措施 网民:拜托,不要回到过去
黄循财(左)和王乙康(右)在义顺视察流动疫苗接种小组的疫苗接种情况。(联合早报)

必要时可能调整措施

早前,卫生部长王乙康先为国人打预防针,预告新加坡可能会在7、8月,迎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BA.4和BA.5引发的新一波冠病疫情。

话语一出,也引来不少本地是否重新收紧防疫措施的猜测。

副总理黄循财今天(27日)强调,尽管本地病例预计会上升,但当局认为现阶段没有必要收紧防疫措施。

他说,尽管新变种传染力较高,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BA.4和BA.5毒株导致重症的几率会提高,本地整体住院率也保持平稳。

无论如何,黄循财并未完全排除再度收紧防疫措施的可能性:

“如果有必要,我们将会调整应对措施。目前来说,我们认为不需要收紧措施,不用踩刹车,但我们都知道,疫情总是充满变数。”

本地自今年4月以来,各项防疫限制逐步解除或简化,国内经济及旅游活动渐渐恢复生气。(海峡时报)

本地今年4月开放后,境内经济与国际旅游活动已逐渐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针对当局现阶段虽不打算收紧防疫措施,但又不把话说死,好些网民表示“不想回到过去”,不希望本地重演一回“封城岁月”。

“我们不是已经达到超高疫苗接种率了吗?门诊部门也能开具冠病口服药物了不是吗?这应该足以避免医院人满为患吧?如果这就是终极目标,那根本没有理由重新实施防疫限制,毕竟我们在追求的就是与冠病共存。”

“不重新收紧防疫措施是明智之举。全世界(除了中国)都在与冠病共存了,即使有没有接种疫苗都一样。新加坡必须保持冷静,不要被(新一波疫情)吓得屁滚尿流。大部分冠病康复者都没有后遗症。因此,从逻辑、务实和经济角度来看,我们没有必要回到那段仍有Safe Entry、合力追踪和聚会人数限制的黑暗岁月。”

也有人认为,采取任何措施都好,唯有开放边境不可走回头路。

“只要不影响旅游方面的措施就好,要不然我就会被困在这里了。”

不过,也有部分网民对当局宣布将以现有措施应对新一波疫情的决定颇有微言:

“总是这么被动。如果你已经预见病例将会上升,为何不现在就做点事呢?”

无论如何,尽管当局未收紧防疫措施,但黄循财提醒,国人仍须保持警惕,做到以下几点,以应对新一波疫情:

  1. 户外已不再强制戴口罩,但当局鼓励人们继续戴口罩,尤其是在人多的地方;
  2. 身体不适就待在家里别出门,别和朋友聚餐;
  3. 尽可能定期自我检测,尤其是与确诊病患密切接触后,或准备拜访年长者。

与此同时,为鼓励国人自我检测,本地每户家庭将在7月获得政府新一轮分发的10个ART冠病检测仪。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