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禁出口活鸡印度禁出口糖 泰国出口商“渔翁得利”

更新:
2022年05月27日 20:03
印度糖出口
全球最大糖生产商印度本周宣布,下月起限制糖出口。(彭博社)

天时地利人和

马国本周宣布将在6月1日禁止出口活鸡,搞得本地业者和消费者担心“鸡荒”会带来卖不了鸡、吃不到鸡的连锁效应而愁眉不展。

世事难料,全球最大糖生产商印度竟也在本周公告天下:6月1日起(这究竟是什么良辰吉日啊?)限制糖出口。截至今年9月的销售年度内,仅会允许获食品部批准的糖料出口,将糖出口量上限设定为1000万吨。

在此之前,印度才刚对小麦出口实施了临时禁令。

Indiawheat
印度日前刚对小麦出口实施了临时禁令。(法新社)

疫情趋缓本该带来经济复苏,却碰上俄乌战事来“搅局”,食品和农业组织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的全球粮食价格已飙升至新高,比2月份高出12.6%。

各国同时还得应对通货膨胀带来的压力,纷纷出招确保“肥水不留外人田”,先稳住国内的需求。

在这个“国国自保”的当儿,泰国反而能获利,在粮食危机中实现“逆转胜”,与两大关键因素息息相关:

  1. 泰铢贬值;
  2. 泰国境内粮食产量大增。

泰铢贬值提振出口表现

Thaibaht
泰铢走弱直接促使泰国运输价格更为便宜。(取自Thairath网站)

本月初,在美联储暗示将加快加息步伐后,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已逼近了五年新低。

泰铢走弱直接促使泰国运输价格更为便宜,在全球粮食价格应声上涨之际,在国际市场亮出一片蓝海。

Kaset泰国国际糖企业董事西里乌帝·辛巴迪(Sirivuthi Siamphakdee)告诉《南华早报》:

“如果战争及粮食供应紧缩的问题持续,食品价格会继续走高,这将对我们有利……有别于其他国家,素有‘世界厨房’美誉的泰国不太可能面临粮食短缺。”

泰国国家食品研究所1月曾预估,今年该国的粮食出口有望创下1.2万亿泰铢(约480亿新元)的新高。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该纪录极有可能进一步被冲破。

同一项报告也指出,有鉴于全球需求增高,商品、能源及物流价格攀升,泰国食品出口今年预计增长8.4%。

Thaiexports
粮食危机有望为泰国出口量带来曙光?(互联网)

以糖出口为例,泰国糖厂企业估计在2021至2022年期间,泰国的糖出口量将暴涨至少四成。过去一年,作为大宗商品的糖的国际价格已飙高至少25%。

世界顶尖出口(World’s Top Exports)网站数据也显示,去年巴西以高达92亿美元(约125亿新元)的糖出口额夺冠,印度排在世界第二(38亿美元),出口额达15亿美元的泰国则排在第三位。

如今印度限制糖出口,泰国糖商无形中就占据了更多优势,甚至可以“渔翁得利”。

西里乌帝说:

“一些泰国生产商正延迟续约,以待糖的价格再升高。”

泰国禽肉和大米出口量料会大幅增长

Thairice
泰国政府预计,大米的出口量今年或可达至少800万公吨,创四年新高。(海峡时报)

在泰国,出口量最大的两大农业,分别为大米及禽肉。

在大米方面,泰国生产商今年的收成相当强劲,扭转了过去几年干旱期的劣势,泰国政府预计,大米的出口量今年或可达至少800万公吨,创四年新高。

不过,泰国大米出口协会荣誉主席楚革(Chookiat Ophaswongse)指出,大米价格的回升可能会促使买家抱持观望态度。

马国下达活鸡禁令,对泰国来说可谓好消息。当地出口协会预计,禽肉出口量料会从去年的93万吨,增至今年的95万吨。

Thaichicken
2020年,我国从泰国进口了1220万美元的禽肉,占我国进口禽肉总额的4.49%。(芭堤雅邮报)

数据显示,泰国在2021年1月至11月共出口了84.2万吨的禽肉。

当中,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额,分别增加了4.1%和1.8%;出口至英国和中国的禽肉则下滑了8%和15%。

新加坡也以冰冻鸡的形式进口泰国鸡。

泰国目前是本地家禽肉进口增长率最快的市场。2020年,我国从泰国进口了1220万美元的禽肉,占我国进口禽肉总额的4.49%。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