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平均每天53人被枪杀 为何迟迟禁不了枪支?

更新:
2022年05月26日 00:20
美国平均每天53人死于枪口下 为何迟迟禁不了枪支?
美国得州昨日发生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枪支暴力问题再度引发舆论关注。(法新社)

枪支暴力频仍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24日)再度发生大型枪击案,得克萨斯州乌瓦尔德镇的一所小学共有19名儿童和两名成人遇害。

这是美国近十年来最严重的校园枪击案,也是美国短短两周内,继纽约州布法罗市超市枪击案及加州教会枪击案后,又一起引发舆论哗然的重大枪击案。

美国的枪支暴力到底多严重?为何迟迟无法解决枪支泛滥的问题?

以下几组数据,带你一探究竟。

平均每天有53人成“枪下魂”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的数据,美国在2020年共有4万5222人死于枪口下。

其中,有54%是自杀,43%为他杀,另外3%则是非刻意、执法行动和无法明确定义等其他因素。

枪支导致的他杀在近年来急剧攀升。

2020年共有1万9384人被枪杀,为1968年以来的新高,较前一年多了34%,过去五年来增加了49%,过去10年来则激增75%。

用2020年数据换算下来,美国平均每天有53人被枪支杀死。

此外,过去五年开枪自杀身亡的人数亦攀升10%,过去10年则多出25%。

(资料来源:美国疾控中心,制图:李国豪)

数据也显示,美国绝大多数的谋杀案和枪支有关。

2020年,美国有多达79%的谋杀案是以枪支作为凶器,这同样也是1968年有纪录以来的新高。

整体而言,在发达国家中,美国因枪致死的人数最多。

在1968年至2017年间,美国共有150万人死在枪口下,这个数字甚至比独立战争以来,美国在每场军事冲突中所阵亡的士兵人数还多。

大型枪击案有多严重?

美国当局并未明确定义何谓大型枪击案,但联邦调查局(FBI)近年来开始将涉及“个人在人口稠密之处展开杀戮或试图杀人的案件”定调为“主动枪击事件”(active shooter incidents)。

根据当局资料,从2000年至2020年,美国共发生了345起“主动枪击事件”,共造成超过1024人死亡,1828人受伤。

分析指出,大型枪击案虽更能引起舆论的注意,但仅是冰山一角。非死于大型枪击案的“枪下魂”,远多于此。

每100个美国人中就有120把民用枪支

根据瑞士的“小型武器调查”研究项目,尽管美国人口只占全球4%,但美国人所持有的民用枪支数量,却达到了全球流通数量的46%。

截至2017年为止,全球流通的8亿5700万把民用枪支中,有46%(或约4亿把)由美国人所持有。

换句话说,在2017年,美国的持枪比例为每100人之中,就有120.5把民用枪支。

这个数据远比2011年的每100人中有88把民用枪支来得高。

调查负责人也说,美国人平均每年会购买和进口约1400万把新枪支。

另一份由医学期刊《内科学年鉴》(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在今年2月公布的报告则显示,2019年1月至2021年4月间,美国有750万名成年人成为新的拥枪者。

美国因拥枪自由而导致枪支泛滥,平民持有的枪械数量居全球之冠。(法新社)

美国特殊的枪支文化

上述数据显示,美国的民用枪支数量节节上升,因枪支而死亡的人数逐年攀升,令人心痛的大型枪击案亦有增无减,但近年来各种加强枪支管制的努力却总是功败垂成。

箇中原因,和美国特殊的枪支文化脱不了干系。

美国宪法的第二增修条文指出:

“纪律良好的民兵部队,对于一个自由国家的安全实属必要;故人民持有和携带武器的权利,不得予以侵犯。”

美国的建国历程,致使“枪权神授”成了其文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拥枪派认为,持有枪支是基本权利,且经常将之与自由及爱国主义挂钩,而拥护这种看法的人,在美国并不在少数。

一名拥枪派人士在2020年维吉尼亚的一场拥枪集会上持枪“驻守”。(路透社)

支持加强枪支管制人较多,但为何无法成功?

根据盖洛普调查,美国人对加强枪支管制措施的支持率在2020年跌至2014年以来的新低,但从比例上来看,支持加强枪支管制的美国人仍属多数。

52%的美国人要求采取更严格的枪支管制措施,35%认为应该维持不变,另外有11%主张进一步放宽枪支管制措施。

支持加强枪支管制的倡议者强调,美国死于枪口下的人数增加,因此有必要加强枪支管制并降低枪支数量。

然而,拥枪派的势力庞大。以美国步枪协会(NRA)为首的拥枪团体,在美国政坛拥有巨大影响力。

作为美国最具影响力的政治游说团体之一,美国步枪协会财力雄厚,号称有500万名成员,且成员黏着度高。

该组织对枪支的看法与共和党支持者相近,往往也被视为共和党的“造王者”。

在美国2016年大选,美国步枪协会据报就砸下了比任何一个政治团体都还要多的经费。

此外,美国国会制度下,人口较少的州属能在参议院中与人口稠密的州属平起平坐。

较支持拥枪但人口较少的保守州属,在枪支管制立法上的声量也因此得以放大。

上述种种原因叠加,导致美国国会近年来多项加强枪支管制的举措均以失败告终。

美国步枪协会成员众多,财力雄厚,是美国最有影响力的政治游说团体之一。(互联网)

让更多人拥枪,是为了阻止更多人死在枪下?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枪支泛滥普遍被视为是导致枪支暴力的元凶,但拥枪派对此有一套自己的说辞。

2012年美国步枪协会副主席拉皮尔(Warren LaPierre)在康乃狄克一所小学发生大型枪击案后说:

“制止持有枪械的坏人的唯一办法,就是让好人也持有枪械。”

让更多人持有枪支来制止枪击案的发生,或许在实行严格枪支管制国家的民众看来不可理喻,但这套论述在美国却有一定的市场。

自那次起,一旦发生惨绝人寰的大型枪击案,公众要求加强枪支管制,拥枪派便会以上述理由加以辩驳。

美国枪击案频仍,但加强枪支管制的改革却迟迟无法落实。(法新社)

同样的论战也在此次得州校园枪击案后发生。

美国总统拜登出面表示他“受够了”,呼吁民众化悲愤为行动,挺身对抗拥枪团体的游说活动。民主党也再度提出加强枪支管制的诉求。

但共和党籍的得州总检察长帕克斯顿(Ken Paxton)在惨案发生后却建议,应该让更多教师持有枪械,用的显然就是拥枪派“以暴制暴”的那一套说辞。

常年困扰美国的枪支暴力问题,恐怕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化解的。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