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黄循财出任总理或许不必“大斧在手” 但必要时必须坚定不移

更新:
2022年05月25日 23:26
黄循财在最近到印度尼西亚的访问结束前,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的访问。
黄循财在最近到印度尼西亚的访问结束前,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的访问。(联合早报)

领军人物不易为

人民行动党在4月15日宣布黄循财获选为下一任总理人选,标志着党内领导层更替的新篇章。

作为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领军人物,黄循财要如何带领新加坡迎向更美好的未来?

《海峡时报》5月25日刊登了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的卓越国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萨稀·贾古玛博士撰写的一篇评论,题为“人民行动党领导层更替的新篇章”。萨稀·贾古玛通过四个方面,分析黄循财接下来可能面对的挑战,以及他所必须具备的特质。

萨稀·贾古玛来头不小,是新加坡前国务资政贾古玛之子。2011年,还曾在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授意下,花了十年撰写《人民行动党历史(1985年至2021年)》一书,熟悉党内的结构与运作。

1. 领袖风格

萨稀·贾古玛认为,在黄循财正式出任总理前的这段时间里,乃至接任总理后,他固然是同侪之首,但也将成为领军人物。他必须以自己的方式来展现并树立威信。

接下来就看这位新出炉的第四代领军人物如何行使权威,并选择在什么时候这么做。

2. 与反对党较量

反对党会在国会辩论中,抓住每个机会来考验这位下一任总理人选,并设法一早就给他一个下马威。

黄循财已在好几个场合展现出他的口才。他能用自己的方式有效地与反对党议员展开辩论,有交锋却不落下风,尤其是在辩论与政策相关的课题时。

但日后在国会殿堂里或外头跟反对党交手(如竞选期间跟反对党候选人短兵相接)时,无可避免的,他将需要用到完全不同的技巧,并展现出另一种个人魅力,才能游刃有余。

黄循财与行动党2020年大选候选人
竞选期间的交锋,对黄循财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海峡时报)

作为总理,黄循财和他的团队与对手交锋时,或许可以尝试用年轻一代比较能接受的就事论事方式,通过辩论传递信念与热忱,引起对方的共鸣。

3. 对内对外,两种手腕

在国内问题上,黄循财在第四代团队支援下,不需用上”利斧”(hatchet),可能也不需要用上大棒,因为时代不同了。但他或许还需自我武装,有时必须坚决和不轻易退让,像建国总理那样刚柔并济、因事制宜。在外交场合,这样的领导素质越来越重要。

未来将不时会出现安全威胁,迫使黄循财和第四代领导团队必须坚守立场,不会为了避免冲突而作出妥协,或采取规避风险的做法。

新加坡驻纽约联合国常任代表处
在外交场合上,第四代领导在某些课题必须坚持立场。(互联网)

对外可以强硬坚决,但是对内在向国人解释各种课题的时候,就需要展现技巧和敏感度。近年来,新加坡社会浮现的许多课题,不但有可能会分化社会,还可能加剧社会裂痕。

这是个潜在的雷区。黄循财在对这些课题发表看法,或勾勒出他对新加坡的愿景时,必须非常谨慎。即便他希望获得大部分国人的支持,只要他一发表看法,或多或少总有人会对他给出不同的评价。

不过,据萨稀·贾古玛观察,黄循财对许多课题的看法都经过深思熟虑,而且精准、细致。

黄循财
萨稀·贾古玛认为,黄循财在表达对敏感课题的看法时,必须非常谨慎。(海峡时报)

4. 未来的挑战

第四代领导团队的优势是经验丰富、且能力与智慧兼备。其中较年轻的政治职务者和人民行动党议员虽然没参与推举黄循财的过程,但都支持由黄循财出任下一任总理的决定。黄循财需要时间,让较年轻的政治职务者和议员适应他的作风。在这方面,他看起来胜任有余。

无论是李显龙交棒后的第四代领导团队、还是第五代乃至未来的领导团队,毫无疑问都将具备才华与能力。然而,再强而有力的团队,也需要在位的总理引领他们充分发挥所长。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