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游业复苏之际退出中国市场 Airbnb并非因“清零”而举白旗

更新:
2022年05月25日 20:52
爱彼迎
爱彼迎在2016年进军中国市场,短短六年后就宣布退出。(联合早报)

国内竞争猛烈

中国严守清零政策多时,尽管大城市如上海近日有出现分阶段解封的迹象,但疫情期间边境的不开放,已让旅游业板块的许多商家大喊吃不消。

短租共享平台巨头爱彼迎(Airbnb)日前也举起了白旗。

5月24日,爱彼迎无预警宣布,将从7月22日起暂停支持中国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订。

Airbnbletter
(互联网)

爱彼迎在这封“告别信”中写道:

“面对疫情挑战,我们迁思回虑,做出这个艰难决定。”

吊诡的是,爱彼迎本月初才刚指出,尽管奥密克戎病例激增、确诊病例居高不下,但爱彼迎旗下的全球住宿及旅游体验预订量,今年首三个月达到1.02亿起,创下新的季度纪录,营收也同比大涨70%。

爱彼迎还在发给股东的信函中说提到:

“用户的预订比以往来得更多……展望未来,我们预见强劲且持久的被压抑需求。”

虽然疫情还未消失,但全球旅游业已逐步重返正轨,究竟是什么关键因素,让爱彼迎选择放弃中国这块超级大饼?

在中国难分到一杯羹 疫情成“最后稻草”

爱彼迎中国
为了迎合中国市场,Airbnb在2017年将公司名称译为“爱彼迎”,反映对当地市场的珍视。(互联网)

来自美国的爱彼迎在2016年进军中国,隔年还为了迎合中国市场,将公司名称译为“爱彼迎”,反映对当地市场的珍视,以及有意扩大在华业务的决心。

过去几年,爱彼迎已经接待超过2500万人次入住中国爱彼迎民宿。

另据市场研究公司AirDNA数据,截至今年4月底,爱彼迎在中国的活跃房源有50多万套,在全球的活跃房源则有超过600万套。

然而,近几年来,中国国内的民宿市场也迅速崛起。

单以房源而论,爱彼迎的供应远不及中国本土的业者。

途家
在中国较知名的民宿业者如途家,其房源数量和应用下载量等都超过爱彼迎。(互联网)

根据一项2020年的数据报告,在中国较知名的民宿业者如途家、木鸟等的规模都较大。

去年底,途家曾公布旗下的房源数量已达到了230万套;木鸟也曾公布截至2020年底,他们的房源已突破了110万套。

另有数据揭露,在中国国内旅游类应用排名中,从下载量、评分等指标来看,途家和木鸟民宿要高过爱彼迎。

如此看来,即使有一定的知名度,爱彼迎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并不大。

积极扩大中国版图,但中国市场只占总住宿收入1%

爱彼迎在写给中国顾客的“告别信”中也说:

近几年,中国的住宿和体验订单,只占了该公司整体预订量的1%左右,与他国市场相去甚远。

爱彼迎的收入主要来自抽取佣金,这笔佣金共占总住宿收入的14%。

从爱彼迎2021年的总住宿收入来看,美国市场占了最大份额,为214亿美元(下同,约294亿新元);紧跟其后的是法国和英国,总住宿收入分别为45亿美元及29亿美元。相比之下,中国的总住宿收入只有11亿美元。

Airbnb总住宿收入
爱彼迎2021年总住宿收入(按国家计算)。(All The Rooms)

爱彼迎在2021年共赚取了超过68亿美元的佣金收入,比2020年的38亿美元增加近乎一倍,显示全球旅游市场正在复苏中。

其中,32亿美元的佣金收入来自北美、23亿来自欧洲,7.8亿来自亚太区。

Airbnb佣金收入
爱彼迎2021年赚取的佣金收入(按地区计算)。(All The Rooms)

爱彼迎在中国有些“水土不服”

中国网上有分析报道指出,爱彼迎自进军中国后,为了满足国内需求下了不少功夫,比如曾携手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推广“和成都大熊猫住一起”等度假项目。

即便在品牌宣传和市场营销上有成效,但有业内人士指出,爱彼迎整体上在中国仍面临“水土不服”的困扰,始终未能在中国市场站稳脚步。

Chinahostel
中国本土业者的其中一款房型。(互联网)

今年1月,爱彼迎就因采用划线价形式展开促销,却未能准确表明划线价格含义,且不能证明标示的被比较价格真实有依据,以及未在首页显著位置持续公示证照信息,被罚款40万人民币。

爱彼迎最终选择“走为上计”,看来有多方面的考量。

未完全摒弃中国市场

尽管如此,说爱彼迎完全退出中国市场也不尽然。

公司称往后将聚焦于出境旅游业务。换言之就是,虽然中国国内不再有爱彼迎的民宿,但会尽量吸引中国民众出国时预订爱彼迎旗下的海外民宿。

chinatourism
爱彼迎预计,待中国防疫限制松绑及边境放宽后,中国疫情前就已经非常蓬勃的出境旅游业将迎来回弹。(联合早报)

爱彼迎预计,待中国防疫限制松绑及边境放宽后,中国疫情前就已经非常蓬勃的出境旅游业将迎来回弹。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数据显示,疫情前到外国旅游的中国旅客在10年内增了三倍,2019年达到1.55亿趟次。

随着全球经济迈向复苏,国际旅游业再次热起来,未能成功在中国立足的爱彼迎,势必要在后疫情时代“做大做强”。

有鉴于今年夏季是后疫情时代首个忙碌的旅游季,爱彼迎日前就趁势宣布,已经为平台网站及手机应用改头换面,增添了不少功能,希望能迎来“开门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