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党市镇会招标无人问津,这是政治问题还是商业考虑?

更新:
2022年05月20日 19:03
只能卷起袖子自己干
工人党团队在上届大选以52.12%的得票率攻下盛港集选区。市镇会主席是何廷儒,副主席是蔡庆威。(盛港集选区面簿)

只能卷起袖子自己干

工人党为盛港集选区市镇理事会招标管理代理公司,却无人问津。

现任管理代理公司告诉媒体,公司是因为人手短缺,才决定不参与竞标盛港市镇会的新管理合约。

盛港集选区本周二(17日)在面簿贴文透露,上个月招标管理代理公司的活动未获收到任何标书。目前的管理合约到期后,盛港市镇会将直接管理区内(包括万国、康埔桦、河谷和安谷)事务。

只能卷起袖子自己干

消息一出,坊间议论纷纷,各种猜测满天飞,也再次挑起一些人对反对党管理的市镇会,为何面临种种障碍的辩论。

工人党前官委议员余振忠就在面簿上写道,市镇会一开始在设计上就具有政治性质。因而他对盛港市镇会最终没接到任何投标的结果,一点都不觉得惊讶。

“我一直认为,不管我们喜不喜欢,市镇会最终都必须由自己管理。”

工人党另一市镇会阿裕尼—后港市镇会(AHTC)也因卷入财务问题官司,自2015年起就不再聘用管理代理公司,由工人党自己管理市镇会。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现任主席林瑞莲和现任秘书长毕丹星,在该起官司中被法庭宣判失责,案件仍在上诉中。

只能卷起袖子自己干

工人党议员负责的盛港集选区则是在2020年全国大选前重新划分出来的。区内原属白沙—榜鹅集选区的万国区和康埔桦区,以及原属榜鹅东单选区的河谷区,原本是由白沙—榜鹅市镇会的代理公司怡安产业(EM Services)管理。

而原属盛港西单选区的安谷区,则本由宏茂桥市镇会的代理公司新工产业管理服务(CPG Facilities Management)管理。

盛港市镇会在2020年7月30日成立后,接过了上述两家代理公司的合约。

与新工产业管理服务的合约去年10月31日结束前,安谷区在招标活动中曾接到一家管理代理公司投标。但由于该公司没有管理市镇会的经验,最后由盛港市镇会聘请的工作人员直接管理。

其他分区目前依然由怡安产业管理,直到合约期在明年1月31日结束。

以人手不足为由不投标

怡安产业总裁邱继忠回复媒体询问时说,目前,公司只负责管理盛港集选区的其中三个分区。不过,盛港市镇会在新招标合约中列明,得标的管理代理公司必须管理整个市镇会。

邱继忠解释说,管理一个市镇会需要聘用60到80人。受冠病疫情影响,包括设施管理在内的劳动力市场人手不足。在这种大环境下,任何公司都很难找到适合的人才。

他坦言,目前的人力市场吃紧,要找到具备相关技能的合适人选并不容易,公司因此决定不参与这次的竞标。

当《海峡时报》问及是不是不愿为反对党管理市镇会,以及该公司管理盛港市镇会的经验时,邱继忠皆拒绝置评。

怡安产业是本地最具规模的房地产和物业管理公司之一,在市镇和物业管理方面有30年经验。

如今,该公司服务的对象包括17个市镇会当中的10个,范围涵盖约60万个组屋住宅单位、9700个零售和商店单位、6200个巴刹和熟食中心摊位,以及47万个停车场车位。除了盛港市镇会在工人党选区,其余9个市镇会都在人民行动党选区。

只能卷起袖子自己干
明年2月之后,怡安产业就只管理9个市镇会了。(怡安产业官网)

至于CPG,去年就已经没有继续竞标安谷区市镇会的管理工作。

各大媒体向CPG询问,该公司是否也面临着人力吃紧的类似挑战、是否会影响旗下管理的其他市镇会的运作,CPG尚未回应。

刘程强和林瑞莲在AHTC官司的2018年审讯中曾指出,AHTC的前管理代理公司CPG,在工人党接手后就提出要尽快解除合约义务。两人在庭上也暗示说,选择站在行动党那边的CPG很可能“暗中破坏”。

本地媒体也向设施管理行业的另一大公司高纬环球旗下的C&W Services询问是否曾考虑过投标,该公司同样拒绝置评。

C&W Services拥有超过30年的市镇会管理经验,目前是裕廊—金文泰、马林百列以及义顺集选区的市镇会管理代理公司。

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2019年参与诚信动议辩论时曾说,国家发展部很早就意识到市镇会的政治性质,并接受市镇会在委任承包商时,可以将政治因素纳入考量。不过,市镇会理事必须在法律范围内行使这种自由度。公共资金和居民利益必须时刻受到妥善保障。

当时他说:

“没错,市镇会是政治的产物,它让议员能带有政治目的和企图,向公众展示他们的能力。但可以肯定的是,它起码存在一些界限,这些界限既是法律也是道德与诚信的界限。”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