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方初步研判东航坠机或是人为蓄意所致 中国当局这么回应

更新:
2022年05月18日 23:02
美方初步研判东航坠机或是人为蓄意所致 中国当局这么回应
东航MU5735班机在今年3月失事,机上123名乘客及九名机组人员全部罹难。(路透社)

飞机本身没有问题

中国东方航空今年3月21日在广西坠毁,机上132人全数罹难。

失事原因众说纷纭,中国当局主导的调查团队至今未提供进一步资讯。

但美国《华尔街日报》昨日(17日)爆料,美国官方初步研判,空难可能是人为蓄意所致。当时驾驶舱内有人刻意使飞机俯冲而酿成空难。

相关消息源自一名熟悉美国官方调查的知情人士。

根据其说法,美方的初步调查结果基本上可归纳为以下三点:

  1. 驾驶舱里有人蓄意使飞机俯冲;
  2. 飞机本身没有问题;
  3. 美国调查人员将焦点锁定在一名机师的行为,但也不排除机上有人闯入驾驶舱,导致飞机坠毁的可能性。

关美国什么事?

这里先厘清一个问题,或许蚁粉会感到疑惑,为何中国空难会有美国的调查人员参与?

这是因为失事的客机是美国波音公司所产,美国是飞机的设计制造国。

在国际民航公约的相关要求下,中国当局邀请了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作为航空器设计制造国的调查方参与调查。

失事的737-800客机是美国波音公司的产品。图为东航旗下的其中一架波音737-800客机。(法新社)

驾驶舱里有人蓄意使飞机俯冲?

知情人士指出,黑匣子复原的数据显示,飞机是在控制装置有指令输入后,才陷入死亡俯冲。

“飞机只是执行了驾驶舱里某个人给它下的指令。”

《华尔街日报》称,该名知情人士熟悉美国官方对东航事故的初步评估,美方的调查项目包括分析取自失事班机飞行记录器的资讯。

知情人士指出,基于现有资讯,美国调查人员已将焦点锁定在一名机师的行为,但也不排除机上其他人闯入驾驶舱而导致飞机坠毁的可能性。

东航失事班机以俯冲方式坠机的片段让人触目惊心。(视频截图)

飞机本身没问题

报道也提到,主导调查的中国当局至今未提出失事班机存在机械或飞行控制方面的问题。

这是美国调查人员作出“人为蓄意导致飞机失事”判断的另一依据。

东航空难的客机机型为美国波音737-800。

此次空难前,波音737-800一直都是民航界最普遍使用的主力机种,同时也是波音民航机系列中,飞行纪录最安全的机种之一。

一般来说,如果相关单位认为有必要提醒航空公司和机师注意某些事项,如东航坠机事故中机组人员所遭遇的问题,或详细说明需对飞机进行的修复,就会发布相关资讯。

但在东航坠机后,波音公司或航空安全监管机构并不曾发布任何服务公告或安全指令。

另外值得留意的是,尽管东航曾在坠机事故后,短暂停飞同款客机,但在大约一个月后,其余的波音737-800班机很快重新上线,提供载客服务,只有和失事客机同批次生产的客机仍在接受检测。

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波音737 MAX机种。

波音737 MAX机种在其他国家发生和飞行控制系统故障有关的致命事故后,中国至今已有超过三年未将这款机型作为民航用途。

中国民航局4月20日发布的初步调查只有提到,失事班机在进入广州领空前,与空管部门的通讯一切正常。

但当雷达显示飞机偏离航道后,管制员就再也联络不上机组人员。

东航失事客机的残骸。(路透社)

中国如何回应?

东航空难可能和人为蓄意有关的消息传出后,“东航”和“东航黑匣子”等关键字在微博被屏蔽。

用户也无法在微信平台上转发相关文章。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今天(18日)下午发出报道称,中国民航局已与美国参与事故调查人员核实,对方“明确表示未向任何媒体发布有关调查信息”。

东航则回应,没有新证据可确定失事飞机是否存在任何问题。

针对坠机前是否有人闯入驾驶舱,东航表示可能性不大,并引述中国当局早前称班机坠毁前,没有发出任何紧急讯号的说法。

东航也重复今年3月的论调,强调失事客机三位机师的健康、家庭、财务状况皆良好。

早前曾有传言说,东航失事原因已锁定飞机副驾驶,但中国当局将其斥为“严重误导社会公众认知”的谣言。

“东航”、“东方航空”等关键字在微博被屏蔽。(微博截图)

其他媒体援引消息称失事可能与“人为蓄意”有关

无论如何,紧接《华尔街日报》之后,美国ABC新闻也援引美国官员说法,称东航空难“相信和蓄意行为”有关。

报道还说,调查人员调查其中一名机师的个人生活及背景后,发现他在坠机前可能深为某些事情所困。

路透社同样引述消息来源称,调查人员正尝试厘清东航空难是否由蓄意行为导致。

消息曝光后,有空难受害者的家属强调,当局必须尽快作出交代。

一名受难者的妻子告诉路透社,她希望调查结果能尽快公布。

另一名受害者的叔叔则对《南华早报》表示,若东航空难是蓄意人为的报道属实,那就真的太可怕了。

“东方航空有必要给我们一个完整的交代。”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