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天仙机器人获员工大奖 虚拟员工开始与人抢饭碗

更新:
2022年01月25日 10:28
崔筱盼
中国万科集团公布2021年优秀新人奖,得奖员工“崔筱盼”竟是一名人工智能。(微博)

未来与你竞争的不一定是“人”

“请珍惜和你内卷的同事吧!至少TA还是个人。”

这是中国网民日前针对一名万科集团女员工荣获“2021年度优秀新人奖”的点评。

从照片来看,这位长得眉清目秀,仪态庄重,颜值颇高的职场女性,应该是外表与实力兼具,才能获得老板如此器重赞美的殊荣。

打工族本该以此为标杆,好好看齐才是。

然而,令一众网民吃惊而说出上述感慨之语的原因,是因为这位名叫“崔筱盼”的优秀员工其实是一个追债机器人,是虚拟数字时代的“产物”——人工智能(AI)

近几年快速崛起的中国,各行各业的竞争尤其激烈。“就业难”成了毕业生的梦魇。

与近千万名同侪在劳动市场争抢饭碗本就不易,没想到现如今AI员工也加入战局。

全年无休,还无需支付薪水的“崔筱盼们”,目前正渗透进中国各行各业。

虚拟打工大军杀到,或许几十年后把你从公司扫地出门的竞争对手,不再是有血有肉的人。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去年12月20日在微信朋友圈祝贺“崔筱盼”,并揭露了她的数字化员工的身份。作为一名催款负责人,她的业绩十分亮眼,核销率达到91.44%。(微信截图)

打工人的劲敌?

据《南华早报》报道,人工智能应用在中国企业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咨询公司易观(Analysys)的报告预测,今年将有更多企业加紧研发和部署虚拟员工。

除了最近引起舆论的“崔筱盼”外,2015年由腾讯财经开发写稿机器人Dreamwriter(一分钟可生成1000字稿件),以及2018年在新华社上岗的AI合成主播,都成功引起世人的关注和对未来职业前景的忧虑。

易观的报告分析指出,有了这些虚拟员工的高绩效作为榜样,相信可借此激励其他员工提升自身技能,最终推动企业走向数字化转型。

作为中国第三大房地产开发商,旗下拥有14万名员工的万科集团这几年挹注资金,积极开发了各款可以节省人力资源及提高服务品质的机器人。

除了上述追债机器人,还有能在每15分钟内出锅36份煲仔饭的机器人等。

2015年,时任万科董事长的王石曾说,公司未来十年的房地产服务项目,从小区清扫到保安,必须有40%由机器人完成。从这点可以看出,机器人将越来越受重用。

国际数据公司(IDC)预计,雄心勃勃希望在2030年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领导者的中国,届时的产业价值有望达到230亿元人民币(约合49亿新元)。

示意图。(iStock)

“虚拟网红”也成了时代新宠儿

虚拟网红近几年也火了起来。

这些新一代网红崛起的背后,自然少不了运营团队和资本支持。

但真正露面与观众及网民互动的,却是一张张经过计算机分析,3D建模出来的“虚拟精致脸蛋”。

成功引起关注的原因除了AI技术高超到近乎“以假乱真”,这些网红还大多长在大众的审美上。

去年5月20日,时尚女博主AYAYI在社交平台小红书横空出世。外观漂亮气质出众的她一夜涨粉近4万,迄今累计了12万1000多名关注者。

小红书时尚博主AYAYI。(小红书截图)

一位名叫“柳夜熙”的美妆博主去年10月31日在短视频平台抖音爆火。首部视频斩获超过360万点赞次数,并标注“元宇宙”、“虚拟偶像”、“美妆”的话题标签。

@liuyexi 现在,我看到的世界,你也能看到了#虚拟偶像 #元宇宙 #美妆 ♬ 原聲 - 柳夜熙

短短两分钟的视频,只见柳夜熙身穿中国古装,五官端正立体。视频开端在镜头前化妆的她,配合层层递进的悬疑剧情,融合后期特效和音乐,一出道马上击中年轻观众的口味。

就连商场里的代言人也开始从明星置换成虚拟人物:

连锁医药护理品牌屈臣氏(Watsons)推出首个虚拟代言人“屈晨曦Wilson”、欧莱雅(L’Oreal)也则出台虚拟代言人“欧爷”、“M姐”。

阿里巴巴集团英国、西班牙及北欧时尚和奢侈品总监陈梅(译音)说:

“虚拟网红在年轻粉丝中特别受欢迎,尤其是那些充满好奇心,想尝试新事物的Z世代(1995年至2009年出生者)消费者。”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