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乙康:Omicron峰值可能超过每日1万5000起,但我们已学会“游泳”不会“淹死”

更新:
2022年01月21日 18:53
王乙康
联合领导抗疫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表示,这波奥密克戎疫情的“水”并没有那么深。(通讯及新闻部)

情况不一样了,不要看到水就怕

奥密克戎(Omicron)已取代德尔塔,成为新加坡冠病传播的主要毒株。

卫生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每日新增病例有超过70%感染了奥密克戎这个变异毒株。截至昨晚(20日),每周病例的增长率已上至2.17。

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快、范围较广,卫生部预测每日新增病例两三天就会翻一倍。达到峰值时,可能每日高达1万至1万5000起,也不排除突破这一预测范围。

如果根据国外最新的奥密克戎感染数据(每10万人400起病例)来计算,我国的峰值甚至可能达到每日2万至2万5000起。

这波来势汹汹的疫情会否击溃医疗体系?不到两个星期就要迎接虎年了,老百姓又该如何应对?

联合领导抗疫小组的卫生部长王乙康今天(20日)在记者会上回答这些问题时,将冠病疫情比喻成“水”

“刚遇到冠病时,我们就像以前不会游泳的人,看到水就怕,看到海水也怕,看到河水也怕,看到游泳池也怕。现在情况不一样了,不要看到水就怕,不要看到高病例就觉得担心,觉得害怕。”

(海峡时报)

王乙康说,关键问题有两个:

  1. 这个水有多深?
  2. 国人会游泳吗?

他指出,这波奥密克戎疫情的“水”并没有那么深。

“即使你进了水,可能水到你的膝盖、到你的腰、最多到你的胸部,不至于会淹死。”

根据全球各国以及本地的观察,奥密克戎的传播力虽强,但不太会引起重症或死亡。

新加坡至今确诊的1万2078起奥密克戎病例中,只有34人或少过0.3%的病患需要输氧,大部分只需输氧一天,最长四天就可出院。

相比之下,上一波德尔塔疫情则有0.8%病患需要输氧,0.2%入住加护病房,0.2%病逝。

王乙康表示,这波奥密克戎疫情达到峰值时,或可达到每日1万5000起甚至更多病例。国人必须做好心理准备。(通讯及新闻部)

因此王乙康总结说:

“这个水没有那么深……这个水我们不需要太害怕。要谨慎,但是不需要恐慌,不需要害怕。高病例不代表说我们没有办法应付。”

至于第二个问题:国人会游泳吗,王乙康表示,打了疫苗就好比学会了游泳。与此同时,会游泳的人也能帮助那些不会游泳的人。

“但是不可以轻敌,如果很多病例的话,一小部分的病例得到严重疾病,也足以使我们的医疗体制有很多的压力。颜金勇部长也说过,很多病例的时候,很多基本服务,也会人手不够。所以我们在农历新年的时候,也要用这个态度,度过我们的这个农历新年。”

百汇广场(Parkway Parade)入口处的疫苗接种差异化安全管理措施(VDS)告示牌,未接种疫苗者不得入内购物。(海峡时报)

在即将来临的农历新年期间,社交聚会人数限制将维持不变,每户家庭每天最多只能接待五名访客,

卫生部建议,若聚会中有年长者或未接种者,出席者应谨慎起见事先做抗原快速检测(ART),借此确保个人没有感染病毒,也不会把病毒传给他人。

堂食的限制也将保持不变,无论是除夕团圆饭或其他农历新年聚餐,每桌最多只允许五人,也禁止在同一个餐厅预订多桌,除非用餐者来自同一户家庭。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