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剧“经济暴力” 全球十大顶级富豪财富翻了一倍

更新:
2022年01月18日 19:28
马斯克和贝佐斯
《福布斯》的世界十大富豪名单包括:特斯拉和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左)、电商公司亚马逊创办人贝佐斯。(法新社)

这十人日均进账13亿美元

对于全球顶级富豪来说,冠病疫情就像百年难得一遇的“淘金潮”。

十大富豪的财富资产不但没有因经济活动间歇性停摆而缩水,反而日进斗金,两年间收入还翻了一倍。

富者愈富,贫者愈贫,贫富差距的鸿沟越变越大,成了现代社会的真实写照。

综合外媒报道,国际慈善机构乐施会(Oxfam)昨天(17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全球十大富豪持有的总财富已从7000亿元跃升至1.5万亿元(美元,下同,约2万亿新元),平均每天增长13亿元,增幅远超过去的14年。

(Oxfam)

这份选在世界经济论坛召开前夕发布的《不平等的杀戮》(Inequality Kills报告,是援引《福布斯》杂志发布的2021年全球富豪榜,并基于权威的最新资料来得出上述结论的。

《福布斯》的世界十大富豪名单包括(截稿前的实时数据):

  1. 特斯拉和SpaceX首席执行官马斯克(Elon Musk)— 2681亿元
  2. 电商亚马逊公司创办人贝佐斯(Jeff Bezos)— 1880亿元
  3. 法国奢侈品集团LVMH总裁阿尔诺(Bernard Arnault)— 1860亿元
  4. 前微软首席执行官比尔盖茨(Bill Gates)— 1345亿元
  5. 前甲骨文首席执行官埃里森(Larry Ellison)— 1201亿元
  6. 谷歌创始人佩奇(Larry Page)— 1194亿元
  7. 面簿公司创始人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1175亿元
  8. 美国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 1169亿元
  9. 谷歌创始人布林(Sergey Brin)— 1151亿元
  10. 前微软首席执行官鲍尔默(Steve Ballmer)— 985亿元

报告称,富人在全球财富的占比正以创纪录的速度飙升,走出自2008年以来世界经济衰退的阴影。

这10名顶级富豪口袋里数都数不完的1.5万亿元钞票,约相等于全球最贫穷的31亿人口财富总和的六倍。

与此同时,生活在贫穷线以下的人口,疫情间却增加了超过1.6亿人。非白人少数民族和妇女尤其首当其冲。

(路透社)

每4秒钟有一人因“经济暴力”死亡

乐施会指出,财富分布极度不均是一种“经济暴力”(economic violence),而这种情况并非偶然发生,很大程度上是人们的选择所导致的。

例如,一些结构和系统性的政策很显然都为少数富人或有权势人士量身定做。绝大多数人没直接获益,遭受损害的往往都是社会底层苦苦挣扎之人。

该报告保守估计,每天约有2万1300人,或每4秒钟一人,因缺乏医疗护理、性别暴力、饥饿和气候变化而丧生,这些都是不平等所造成的问题。每年至少有:

  • 560万人无法获得医疗资源而死亡;
  • 6.7万名妇女死于割礼或被另一伴谋杀;
  • 210万人死于饥饿;
  • 到了2030年,23万1000人将死于气候危机。
(法新社)

据美联社报道,乐施会总干事布彻(Gabriela Bucher)表示,冠病期间各国央行向金融市场挹注数以万亿的资金,并宣布援助措施来扶持萎靡的经济,当中很大部分资金却经由股市,流入了富翁们的口袋。

“这场大流行病成了亿万富翁的发财机会(bonanza)。”

呼吁向富豪们征收99%暴利税

疫苗的成功研发让人们看到了冠病疫情翻篇的曙光,但布彻表示,富裕国家仍牢牢把控疫苗的知识产权,试图借此垄断全球制药业。

乐施会因此呼吁,富国应该豁免疫苗相关的知识产权保护,尽快加大疫苗量产。

(路透社)

报告还建议,如果对全球十大富豪在疫情间的“横财”征收99%的暴利税,将可获得8120亿元的额外收入,足以为全世界购买疫苗,并为超过80个贫困国家解决不平等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乐施会还算了一笔账,这十人在疫情间所赚取的财富在“缴税”后,仍可获利80亿元。布彻补充道:

“即使这十人明天就失去99.999%的财富,他们依然比这星球上99%的人还富有。”

世界银行统计,疫情暴发后,全球极端贫困人口(每日生活费不足1.9美元)出现了20多年来的首次上升。2020年新增1.19亿至1.24亿贫困人口,全球累计9700万人落入穷籍。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