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不太可能出现两党制 王乙康:无法“自我监督”才是大麻烦

更新:
2022年01月14日 21:59
新加坡不太可能出现两党制 王乙康:无法“自我监督”才是大麻烦
王乙康。(联合早报)

Ownself check ownself

一直以来,不曾政党轮替、没有竞争激烈的两党政治等特征,都是西方学界及媒体认为新加坡“不够民主”的依据。

然而,卫生部长王乙康指出,新加坡不太可能出现类似英国和美国的两党政治体制。同时,“自己监督自己”(ownself check ownself)反而是一种优点。

王乙康是在昨日(14日)的“新加坡透视论坛”上提出上述观点。该论坛由政策研究所(IPS)主办。

王乙康在“新加坡透视论坛”发表演说。(联合早报)

无法“自己监督自己”才是大麻烦

反对党领袖毕丹星在2015年率先提出“自己监督自己”(ownself check ownself)这组非常Singlish的词汇,一炮而红。

当时,他借此批评荣誉国务资政吴作栋称政府已经足够廉洁诚信,所以能充当自己的监督人的说法。

但王乙康认为这并非坏事。相反的,无法做到才真的是“代志大条”。

“人们可以说‘自己监督自己’,但我认为这是一种美德——如果我们无法做到自我监督,那你就麻烦大了。”

他也进一步说明所谓的“自我监督”究竟从何何来。

首先,新加坡有一个中立,非政治化的公共服务体系,透过独立的公共服务委员会来委任高级公务员。

而新加坡的各层级公务员不会像一些国家那样,随着政权改朝换代而有所更迭。

同时,一些国家机构,如审计署及司法机关都在确保政府廉洁及运作良好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我国一直都有各式各样的机构在进行制衡,确保行政单位向国人负责。”

国家法院。(海峡时报)

王乙康也提到了反对党的作用。

“当然,国会中的反对党也会不断提出其他的观点来进行辩论,而我们也必须认真对待。”

“所以,当这些元素叠加起来,我认为我们就能够拥有一个相当有效运作的政府来服务人民。”

国会反对党领袖毕丹星。(GOV.SG)

新加坡小,所以不太可能形成两党政治

至于新加坡有没有可能出现强大的反对党,甚至形成两党政治,王乙康的答案是否定的。

他解释,新加坡并非像英国或美国那样的大国。地理因素导致这些大国人民的政治看法更易出现分歧,单是居住区域的不同就有可能产生巨大差异。

例如,美国东部和西部的居民会有不同的看法,英国伦敦市民所想的,也会和苏格兰人有所不同。

但新加坡则不然。

“从裕廊到樟宜,基本上人们担心的议题都是一样的。他们担心生活成本、担心冠病疫情,至于一些比较根本性的看法,或许人与人之间会有所不同,但这和地区差异没有关系。”

他说,新加坡作为一个城市国家,只要国人不满意一项政策,政府就会改弦易辙。反之,如果政府做得好,国人就会开心,任何变化都是全岛一体形成的。

“因此,从地理因素来看,我不认为新加坡会出现两党政治。”

王乙康认为新加坡幅员狭小,人们不太可能因地域有别而有不同的政治意见。(联合早报)

王乙康也在演说中提到,面对不平等现象、保护主义和气候变化等问题,我国必须拥有强大的政府,才能长期贯彻推行各方面的政策,使其彰显成效。

他说,作为执政党,人民行动党不会把执政地位视为理所当然。该党必须承继前人的良好施政,确保我国具备一个为国人服务的问责政府,确保政策合理且获得大多数民众接受,即使这些政策未必能满足所有人。

“只要我们做得到,那我们就可以继续走在康庄大道上,我认为这就是我们政党的使命。”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