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近半不住组屋,莱院和华中少于半数

更新:
2022年01月13日 20:56
如今变得更多元化
2018年7月,时任贸工部长的陈振声出席公共服务委员会奖学金颁奖礼时致辞。(联合早报)

如今变得更多元化

公共服务奖学金是新加坡政府颁发的主要奖学金,颁给选择公共服务事业的杰出青年。

得主可选修国内外名牌大学的各式各样课程,毕业后必须加入公共行政、专业服务或制服团体工作,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民服务。

工人党议员贝理安(阿裕尼集选区)昨天(12日)在国会上询问教育部,政府过去10年通过遴选来自不同学校与背景的奖学金得主,来加强公共服务的多元性,这种做法成效如何?

主管公共服务委员会的教育部长陈振声答复时,罗列出数据证明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如今已变得更多元化。

在学校背景方面:

  • 过去三年,毕业自莱佛士书院和华侨中学的得主,只占总数的不到一半,比例有下降。相比之下,2012到2018年的比例占超过60%。
  • 过去五年(2017年至2021),毕业自其他初级学院、直通车课程或专科学校的得主,平均占37%,比2012到2016年的平均32%来得高;
  • 获颁奖学金的理工学院毕业生也从1%到5%的比例,增至6%到10%;
  • 来自其他教育学府的奖学金得主比例,每年介于2%至4%之间;

在家庭背景方面:

  • 过去10年,住在组屋的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比例介于39%至54%之间。

每年,全国约有60至80人获颁公共服务奖学金。

也就是说,过去三年,来自其他学院的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加起来虽然超过50%,但来自莱佛士书院和华侨中学这两所名校的得主,比例上还是非常高。

2012到2016年,毕业自莱院和华中的奖学金得主占平均68%,这个比例已降至过去五年的63%。

那些不住在组屋的奖学金得主主要住在私宅(公寓或有地房产),比例介于46%至61%。

蚁粉觉得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如今有变得更多元化吗?

贝理安认为,

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但还可以做得更多,尤其是在社会经济背景方面。

有网民也指出,新加坡80%以上的国人都住在组屋,但是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中,只有39%至54%是住在组屋。奖学金得主在住屋背景上比例的差距,比起他们的学校背景更令人担忧。

如今变得更多元化

陈振声说,公共服务委员会将继续监察其策略的成效,以物色和培养一支由不同背景、具有不同经验和志同道合的公务员队伍,为新加坡和新加坡人民服务。

他也表示,过去10年,委员会有意识地扩大计划使之多元化。比如:同自助团体和28所大专学府合作,积极鼓励出色且合适的新加坡学生申请奖学金。

当局也会特别留意普通家庭出身、以及来自传统上较少有奖学金得主出现的学府的申请者。

与此同时,对于那些较晚才表现出潜力的学生,委员会也同本地大学合作,为有意加入公共服务领域的本地大学生,提供中期或研究生奖学金。

如今变得更多元化
2008 年公共服务奖学金颁奖礼7月26日举行,2008年共有73 人获颁公共服务奖学金。(联合早报)

2018年8月出任公共服务委员会主席的李子阳,在一封公开信中透露,当局将探讨新方式来评估奖学金申请者的素质,进一步确保获颁奖学金的学生能更多元化。

他当时写道,委员会需要来自不同背景的新加坡人为国家服务,以应对新加坡社会更多元、更复杂的需求。

据公共服务委员会的2020年年度报告,当局在那年试行了一种新的游戏测试(game-based assessment)以更实际地鉴定申请人的风险倾向、思维转变能力等个人特质,让遴选小组深入了解奖学金申请者的一些“软技能”特征。

公共服务奖学金得主除了必须学业成绩优异之外,也必须兼具诚信、责任心、同理心和领导能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