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传染力虽然较高  但美国专家”几乎确定“病症不会更严重

更新:
2021年12月08日 21:02
Omicron传染力虽然较高	但美国专家”几乎确定“病症不会更严重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路透社)

一个令人宽心的消息

奥密克戎(Omicron)毒株的横空出世吓坏了世界,科学家正努力不懈揭开了这种病毒的神秘面纱,越来越多证据显示它没有大家所担心的那么可怕。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福奇昨日(7日)用这番话来形容奥密克戎毒株:

“它几乎肯定不会比德尔塔毒株严重。”

他告诉媒体,在传染力方面,新变种明显比德尔塔毒株更强,同时再感染率也更高,但新变种造成的疾病严重程度却“几乎肯定不会比德尔塔毒株严重”。

“有些人推断它可能会更轻微,因为我们观察南非正在追踪的一些病例时发现,(奥密克戎)感染人数与住院人数之间的比率似乎低于德尔塔。”

然而,福奇也和其他科学家一样,谨慎提醒人们不该过度解读这些数据,因为南非被追踪观察的人口较年轻,他们因冠病住院的几率较低。同时,严重病症也可能会在数周后才出现。

他强调,还需要多数周时间才有办法确认南非的情况。

“然后随着全球其他地方有越来越多感染病例,可能需要更长时间才能看出疾病的严重程度。”

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一度在全球引起极大恐慌。(路透社)

“最糟糕的情况或许不会发生“

福奇也将奥密克戎毒株可能的走向分为“最好的情况”和“最糟糕的情况”。

他说,如果一种病毒有较高传染力,但不会导致更严重的症状,也不会造成住院率和死亡率激增,那就是“最好的情况”。

相反的,“最糟糕的情况”则是病毒不但更容易传播,而且会造成更严重的症状。

“到时候就会出现另一波疫情,而且这波疫情还不一定能被疫苗或人们先前感染产生的免疫力所抑制。”

福奇表示,他不认为“最糟糕的情况”会发生,但也强调没有人能百分之百肯定事情会如何发展。

人口结构相对年轻的南非至今没有因奥密克戎的出现而导致医疗体系承受更大负担。(路透社)

辉瑞疫苗对新变种局部有效

福奇也表示,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的抗体效力的实验室数据应该会在未来几天到一周内出炉。

与此同时,南非的一项研究发现,辉瑞—BioNTech冠病疫苗只能局部预防奥密克戎毒株。

科研人员指出,疫苗的突破性感染将会更多,但他也强调,施打追加剂仍可降低人们的感染风险,尤其是防止导致病症恶化的重症感染。

辉瑞疫苗。(路透社)

一旦有关冠病疫苗的相关数据出炉,各大生产商将评估是否需要调整现有疫苗的配方,辉瑞早前已表明该公司有能力在100天内产出为奥密克戎“量身打造”的新疫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