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玉莎为何时隔三个月才坦承说谎,毕丹星的回复暗藏哪些玄机?

更新:
2021年12月02日 19:55
工人党领导在她说谎一周后就得知了
工人党秘书长毕丹星。(截自视频)

工人党领导在她说谎一周后就得知了

工人党今天(12月2日)中午就辣玉莎的请辞召开记者会。秘书长毕丹星在会上讲述了辣玉莎在国会撒谎一事的来龙去脉。

缘起:工人党议员何廷儒(盛港集选区)计划在8月3日于国会休会时提出动议,赋权于女性自由地发挥潜能并参与社会。

和往常一样,所有在国会辩论有关赋权女性的休会动议的演讲稿和辩论说辞,都必须先在工人党内审阅。当时,辣玉莎被告知,要对她说辞中提及的指控提供证据支持。

8月3日:辣玉莎就“她曾陪同受害人报警”一事,首次说谎

辣玉莎在国会辩论上述赋权女性的休会动议时谎称,她三年前曾陪同一名25岁性侵受害者到警局报案。受害人是哭着走出警局的,因为警员评论她的穿着,还指她曾喝酒。

辣玉莎当时呼吁,应该让更多警员接受训练,以更敏感的方式来处理这类案件。她也建议派辅导员到警局协助性侵受害人。

一周后:工人党领导层得知辣玉莎上述的言论有不实之处

(插播:内政部8月3日在国会上表示,辣玉莎的陈述是严重的指控,于是向她追问更多详情以便让警方调查此事,但辣玉莎却答复说,事件已过去三年,她不想重提,以免让这名她曾陪伴去警局的受害人再度受创。)
  
毕丹星透露,8月3日辣玉莎在国会发言后,他曾要求辣玉莎尽力联络她提到的那名受害者以及相关人士。

“起初,辣玉莎并未对我坦白,反复追问后才透露实情和一些让人惊讶的经历。这关系到她的性侵遭遇,而当时党领导都不知道此事。”

毕丹星说,辣玉莎在发表演讲约一周后,向党内领导层(组成纪律委员会的毕丹星、主席林瑞莲和副主席费沙)承认自己撒谎,并解释因为自己的个人创伤才没有如实陈述。

当时最让他担心的是,辣玉莎仍未把性侵遭遇告诉家人。

“我当时认为,在她到国会上解释她为何给出不实的陈述以及更正说法前,应该先把性侵遭遇告诉家人。”

“考虑到她的性侵遭遇和我对她精神状态的评估,我决定给予她一些空间,让她和家人沟通。”

工人党领导在她说谎一周后就得知了
第14届国会于2020年8月24日开幕。辣玉莎当时在新一届国会议员宣誓仪式上宣誓就职。(辣玉莎面簿)

9月:辣玉莎感染带状疱疹,一个月没有出席国会

 

10月4日前:

毕丹星说,在10月国会复会前,党内有清楚让辣玉莎知道,任何关于此事的国会澄清都必须由她以国会议员的身份来作出,而且由她决定要不要澄清。

10月4日:辣玉莎再一次重复不实的陈述

毕丹星说,始料不及的是,辣玉莎在国会上回答律政部兼内政部长尚穆根的询问时,却再一次重复不实的陈述。

她所说的与她在8月3日之后向党领导层披露的实情完全不符。

当天国会结束后,她答应党领导要说出实情。毕丹星也告诉她这是她应该做的,而她的下一个机会就是11月1日召开的国会。

11月1日:

辣玉莎在国会上认错,承认没有陪同受害者报案,而是通过一个女性性侵受害者互助小组听闻此事。

工人党领导在她说谎一周后就得知了
辣玉莎11月1日在国会针对自己早前在国会宣称曾陪同一名性侵女受害者到警局报案一事上说谎,作出道歉。这也是她在本届国会最后一次亮相发言。(通讯及新闻部)

当被问及为何允许这一说法不及时纠正时,毕丹星说:

“每个工人党的议员都是一个有自主权的领导者。如果你做错了事,你就有责任纠正自己的错误。”

他坦承,如果不及早纠正,确实存在让“问题恶化”的风险。

“但只有辣玉莎知道她所说的和她所经历的事情的真相,这应该由她自己澄清。我认为只有通过她本人才能充分传达这一点。”

当问及辣玉莎为何在10月并没有按照要求澄清此事,毕丹星说:

“为什么她没有听从指示?为什么她置之不理?那并不是我能回答的问题。”

但毕丹星补充说,由于辣玉莎当时是工人党的议员,该党必须承担责任,并向公众说明此事。

尽管如此,他感谢辣玉莎对该党所作出的贡献,并认为她勇于承认错误是“值得尊敬的事情”。

他在记者会上也说,对工人党而言,公众信任和信心是最根本的。国人有权要求工人党做到最好,而工人党也绝不能把人民的信任视为理所当然。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