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症者也会有“长期冠病”后遗症 武汉有些康复者一年后仍难以入睡

更新:
2021年11月26日 20:52
气喘、疲劳和关节疼痛也是常见后遗症
2020年2月,中国武汉疫情严峻时,医护人员都忙得不可开交。(路透社)

气喘、疲劳和关节疼痛也是常见后遗症

各国政府一直安慰国人,无需对冠病感到恐惧,打了疫苗的我们,即使染疫也是轻症,跟普通伤风感冒没两样,休息几天又是龙马精神一条好汉。

不过,武汉日前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即使是轻症患者也会出现“长期冠病”(Long COVID)症状。三分之一的康复者在确诊冠病近一年后,仍出现睡眠困难、气喘、疲劳和关节疼痛等后遗症,甚至是焦虑和抑郁等心理问题。

此前的大多研究都只证实了中度症状患者和重症患者才会出现“长期冠病”后遗症,然而武汉的这个最新研究却刷新了大家的一些认知。

气喘、疲劳和关节疼痛也是常见后遗症
用作收治轻症的武汉方舱医院。(法新社)

世界卫生组织今年10月公布长期冠病的定义。长期症状包括:持续呼吸困难、疲劳、抑郁及认知功能障碍。症状通常在确诊或可能感染病毒后的三个月内陆续出现,并持续至少两个月。

中国《医学前沿》期刊11月23日刊登一篇武汉协和医院团队发表的论文。这篇题为“冠病确诊1年后的后遗症评估”的论文,重点研究冠病对非重症患者的长期影响。

研究对象是去年1月29日至4月1日期间,武汉协和医院和方舱医院所收治的120名冠病患者。

尽管这项研究的样本很小,但他们是全球首批感染后康复的人,所感染的是冠病最原始(没那么毒)的病毒株。

在120例冠病出院患者中,104例(86.7%)为非重症病例,16例(13.3%)为重症病例。

研究发现,近三分之一的非重症病例出现:

  • 睡眠困难
  • 气喘
  • 疲劳
  • 关节疼痛等症状

其中,睡眠困难有52例,占43.3%;气喘有49例,占40.8%;疲劳有43例,占35.8%;关节疼痛39例,占32.5%。

56%以上的康复者在感染近一年后,肺部断层CT扫描中仍显示异常:

  • 磨玻璃样混浊
  • 支气管扩张
  • 结节
  • 纤维化

与此在康复者出现症状6个月后进行的研究相比,康复者的双侧肺部病变体积明显较小。这表明,尽管有些患者的影像学表现异常,但损伤强度很小,病灶仍在愈合中。

此前,一项针对沙斯进行的,为期15年的随访研究表明,沙斯引起的肺间质变化和肺功能下降可以得到成功治疗,两年内可实现明显恢复。但对于冠病来说,肺功能是否可以恢复,仍有待进一步研究。

肝肾功能方面,少数康复者的肝肾功能存在异常。研究人员认为,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急性损伤后,损伤会持续存在,这有可能是由药物或营养过剩等因素引起的。由于没有感染前的肝肾功能检查结果可用来比较,因此不能完全将肝肾功能异常归因于冠病,仍需进行长期的后续观察。

气喘、疲劳和关节疼痛也是常见后遗症
2020年2月,武汉国际会展中心被改造成方舱医院。(路透社)

此外,康复者的心理问题也不容忽视。

研究发现,相当一部分出院患者出现了焦虑或抑郁症状。通过汉密顿焦虑量表和抑郁量表得知,有50名(41.7%)患者出现焦虑症状,45名(37.5%)患者出现抑郁症状。

他们的健康相关的生活质量受到影响,这可能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病毒感染造成的肺部损伤、长期隔离和疫情造成的焦虑。

气喘、疲劳和关节疼痛也是常见后遗症
(互联网)

最早暴发冠病疫情的中国,尚未公布有关“长期冠病”症状的大规模研究数据与结果。

今年8月发表在医学期刊《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对武汉金银潭医院约1200名冠病康复者进行了调查。

该医院在疫情爆发期间收治的绝大部分是重症患者。中国研究人员公布说,20%至30%的中度症状患者和54%的重症患者在出院一年后,仍有肺部问题。

哈佛大学的研究也发现,与未曾染疫的人相比,有冠病病史的人更常诊断出罹患糖尿病或神经系统疾病。

有部分研究指出,长期后遗症在接种疫苗后,将随着时间推进而有所缓解。

然而,冠病毒株一变再变,其症状也各有不同,长期冠病症状会随着病毒的变异而变得更严重吗?更持久吗?

目前有关冠病后遗症的研究实在太有限,我们与冠病共存时,仍要对它敬三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