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医院开出1万2000元找人引荐有经验的护士,重赏之下能奏效吗?

更新:
2021年11月25日 16:19
护士严重短缺
(海峡时报)

护士严重短缺

受冠病疫情冲击,护士难求,有经验的护士更是凤毛麟角。

据《海峡时报》报道,旗下有四间私人医院的IHH保健(IHH Healthcare)集团开出1万2000新元的“介绍费”,让员工引荐有经验的护士加入他们。即使是推荐刚毕业的护士,也能赚得至少3600元的介绍费。

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短缺是全球性问题,也是一直困扰我国的问题。

冠病疫情更是加剧了本地护士短缺的问题,医院对护士的需求有所增加的同时,也有更多护士辞职。去年,本地护士总人数在20多年来首次下降。

虽然去年拥有大学文凭的注册护士(Registered Nurse)增加了45人,但助理护士(Enrolled Nurse)却减少了617人,净损失了572人。助理护士一般需要在注册护士的监督下工作。

截至去年底,本地共有4万2096名护士,其中三分之一是外籍员工。

尽管在2020年有2356名注册护士和661名助理护士加入该行业,但本地的整体护士人数还是有所下降。

今年的情况更糟糕。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早前透露,

今年上半年辞职的医护人士达1500人,疫情前是每年约2000人。他们辞职的普遍原因是工作超时、压力大,已有20个月无法请假。

辞职的外来医生与护士约占500人,2020年全年只有500人,长期的疲劳和无法回国与亲人团聚是他们离职的主要原因。

护士严重短缺
疫情期间,本地的护士总数减少了,各家医院和诊所难以聘请到护士。(海峡时报)

“白衣天使”这个职业本来就吃力不讨好,需在轮班制度下工作,一年365天忙碌不堪,没有淡季放松的时间,还得承担感染风险。有时,还要遭受病患以及家人的辱骂、动粗和骚扰

然而,薪水和工作量、压力及风险又不成正比。

《海峡时报》2018年曾报道,从工教院毕业的护理系学生起薪约1750元,理工学院的毕业生约2400元,大学毕业生则是3400元。

卫生部上一次提高护士基本月薪是在2014年和2015年,稍微令人安慰的是,卫生部宣布,公共医疗领域的护士基本月薪将在未来两年逐步增加5%至14%。

随着冠病暴发以来,护士的工作量和压力更是有增无减

一位公共部门的护士在社交媒体上写道:“当病人比资源多的时候,工作人员就会变得捉襟见肘。而且,这种情况会越来越糟糕。” 该贴文的标题是“绝望和心烦意乱”。

在前线奋战已近两年的他们,至今还未看到隧道的尽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私立医院的行政人员说:“护理工作在任何国家都有很高的需求。”

“外国护士把新加坡作为跳板,最终目标是到加拿大等国家,找到更好的工作,因为他们要在本地取得永久居留权的可能性很小,觉得在这里没有未来。”

护士严重短缺
(联合早报)

国立健保集团首席护理总监杨庆光告诉《海峡时报》:

“不断演变的冠病疫情是我们面临的主要困难之一。病例一旦激增就会增加对医疗服务和人手的需求,当员工辞职时,人手短缺的影响就非常明显。”

还留守在岗位的护士需承担额外的工作。为了应对这种情况,陈笃生医院不得不暂时关闭四张普通病房病床,才能为一张重症加护病床提供所需的医护人力。

护士人手短缺的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

杨庆光说,集团正在寻求其他招聘方法,例如非传统的渠道来招聘外籍护士,不过在聘用外国人配额方面也会面临限制。

他说,培训一名新护士通常需要大约六个月。若是加护病房等专业领域,则需要约九个月或更长时间。新护士在初始阶段需要密切监督,因此会影响主管们平日的工作日程。

新保集团首席护理部主任艾尔博士(Tracy Carol Ayre)说,外籍护士的招募工作在疫情期间受到影响。为了减轻护士的工作量,医院招募了基础护理助理(Basic Care Assistant)以及护理大使(Care Ambassador)来处理非临床工作。这让护士可专注于更高级别的护理工作。

IHH保健营运总监杨圣明医生也表示,今年的人员流失率异常高。由于护士短缺,它不得不关闭一些住院病房以应对疫情。

“我们的许多外籍员工已经移民到其他国家或返回家乡。离职的本地员工表示,长时间的工作让他们精疲力竭,需要休息一下。”

目前,该集团仍缺了500名护士和100名病患护理人员(Patient Care Associate)。因此,他们才会通过提供丰厚的”介绍费“来招募更多护士。

这个方法能奏效吗?

网民均认为作用不大,只是在有限的劳工队伍中抢人,因此纷纷给出建议。

有人说,既然工作量无法减少,高薪和给予好福利才会有人加入,才能吸引和留住更多本地的医护人员加入。一味地靠外籍人士来填补本地需求,远水救不了近火。

另一网友就说,就给他们永久居民权吧,我们真的很需要医护人员,对两者都是双赢的。

护士严重短缺护士严重短缺


但有人就一阵见血地指出,问题是加拿大也以永久居民权作为吸引医护人员的甜头。坦白说加拿大的PR福利更好,更诱人。新加坡要给予更多,才能跟加拿大抢人。

护士严重短缺护士严重短缺


为了改善这种情况,新加坡护理局表示已与卫生部合作采取多项措施,例如为外国培训的护士提供临时注册,以增加本地的前线医护劳动力。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