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马陆路VTL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不再是纸上谈兵

更新:
2021年11月23日 20:00
新马陆路VTL巴士试跑
据报道,新马陆路VTL启动后,马来西亚汉达英达巴士公司(Causeway Link)经营的CW2巴士将接送旅客往返新山拉庆巴士总站(Larkin Sentral)和新加坡奎因街巴士总站。(联合早报)

往返一趟大概要花400新元

民间谣传多天但一直未得到官方亲口证实的新马陆路疫苗接种者旅游走廊(VTL),总算在今早(23日)看到一些眉目,为想念彼岸的新马民众捎来好消息。

两辆在车窗前贴着显眼“VTL”告示牌的巴士,驶入兀兰临时转换站和奎因街巴士总站,率先为计划试跑!

换句话说,新马陆路VTL的轮廓已越来越清晰了,不再只是纸上谈兵,也不再是讲一讲就不了了之的空话。

早前柔佛州务大臣哈斯尼披露两国将在本月29日(剩下不到一周的时间)同步启动航空和陆路VTL的消息,或许真的有望实现。

新马边境实行严格管控后,新柔长堤显得格外冷清。图摄于2020年7月。(联合早报)

测试关卡运作 试跑巴士模拟载客往返长堤

综合本地和马国媒体的报道,新马官员今早正紧锣密鼓地进行通关测试工作,相信是为即将宣布的陆路跨境安排铺路。

马国卫生部长凯利今早在推特贴出的几张照片显示,当地移民局官员正在新山关税、移民与检疫大厦模拟通关事宜。画面里可以看到工作人员走入通关闸门,关卡大厦内的座位也贴上了不能相邻而坐的标志,确保乘客保持安全距离。

凯利在推文写道:

“重开边境是两国人民期待已久的时刻。希望能如愿。#安全重开(#ReopeningSafely)”

有网民在新山关卡拍到了VTL专属巴士。

这辆黄色巴士是由马国汉达英达公司(Causeway Link)经营的CW巴士,以前常搭巴士过境的蚁粉即使没乘搭过,也肯定对它不陌生。

VTL三个英文大字都印出来贴在显眼的位置上,陆路边境重启的日子真的不远了。

疫情暴发后等了20个月,CW巴士电子板上显示的VTL MY-SG,似乎宣告着新马边境即将重启,民众又可以往返彼岸。(互联网)

红蚂蚁留意到,这辆车牌为JTC9546的CW巴士,后来在中午12时30分抵达新加坡奎因街巴士总站。

据悉,CW巴士内当时载着约30名马国政府官员。他们今早由新山拉庆巴士总站(Larkin Sentral)出发,花了约两个小时顺利抵新。

一辆试行新马陆路VTL的CW巴士抵达奎因街巴士总站。(联合早报)

本地巴士公司星运旅游(Transtar)同样在今早试跑。

早上​​8时左右,一辆贴着VTL告示牌(但写明SG→MY)的巴士在兀兰临时转换站接载乘客。据《联合早报》现场观察,这些乘客都是由工作人员乔装而成的。

值得注意的是,兀兰临时转换站已于今年6月13日暂时停用,25个巴士服务路线转至新建成的兀兰综合交通中心出发,只留下四个巴士路线,人流量不算大。

当局选择在这里接驳新马陆路VTL乘客,应该也考虑到这点因素。

一辆试行新马陆路VTL的星运旅游巴士今早在兀兰临时转换站载送乘客。(联合早报)
兀兰临时转换站的现场工作人员拎着大包小包,演练乘客上下车。(联合早报)

一名乘客告诉《联合早报》,乘车过程大致上顺利。除了提前接受PCR(聚合酶链反应)检测,乘客也得填写申报健康表格,上车前会有工作人员检查乘客是否完成疫苗接种。

据报道,今早试行运作的CW和Transtar,是目前计划中提供往返两地陆路VTL的的巴士公司。

知情人士早前曾透露,巴士公司一天分别会接载最多1440人往返长堤,车票只会在网上售卖,以避免人潮聚集,价格约在15至20元之间(按出发地的货币计算)。

新柔长堤是全球最繁忙的陆路关卡。疫情暴发前,每天约有35万人次及5万辆各类交通工具往来两地。陆路VTL更多细节预计会在本周公布。

贸工部今晚也在面簿贴文说:

“这是一项涉及多家机构以及马来西亚伙伴的工作,我们很期待看到陆路边境重开。一旦陆路VTL开通,就能促进新马之间的跨境旅游,允许两地人民与家人团聚。”

从这些蛛丝马迹来看,新马政府拟定的陆路VTL计划前应该都有个共识,那就是不会大开特开,让思乡情切的民众一窝蜂涌入车站,引爆一发不可收拾的感染群。

  1. 车票限量发售,要抢就得上网,可控制人数也避免群聚;
  2. 搭乘巴士须进行PCR检测,票价也贵些了,打消了部分人士每日往返长堤的念头;
  3. VTL专属巴士改至几个巴士总站上下车,而非以往集中在兀兰或新山关卡,可显著分散人流。
疫情暴发前的新柔长堤。(联合早报)

越堤往返一次预计至少得支付410新元

说了那么多,往返新柔长堤大约须支付多少费用?

具体费用和手续虽然有待官方进一步公布,但我们可以从即将启航的新马航空VTL找出一些端倪供参考。

假设从新加坡出发至新山,乘客必须进行至少三次PCR检测,费用大致如下:

  • 入境马国48小时前(第一次检测):120新元
  • 抵达马国后(第二次检测):350令吉(约113.80新元)
  • 入境新加坡48小时前(第三次检测,第二次检测后的48小时内往返可豁免):250令吉(约81.30新元)
  • 抵达新加坡后(第四次检测):160新元

以最低价格计算,当天往返长堤的旅客粗略估计得支付393.80新元(不计第三次检测)的PCR检测费用。若加上前文提到的15新元巴士车票,总花费约409新元

必须注意的是,这还只是最低的价格,实际费用很有可能比这个更高。

2020年8月17日,新马两国启动周期性通勤安排及互惠绿色通道,不少越堤族从新山关卡通关入境我国。(联合早报)

不知蚁粉是否满意新马陆路VTL免隔离往来的安排?情牵彼岸多时的两地民众又会否愿意花几百块钱的代价,实现团聚的一天?

红蚂蚁希望的是,日后预订车票或疫苗接种者通行证(VTP)时,别再像昨天SafeTravel网站那般宕机瘫痪,让人等了快5个小时才恢复运作,又成为一则“新闻”。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