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CDC称免疫功能低下者或应打第4剂疫苗 网民:没完没了?

更新:
2021年10月28日 19:10
接种第四剂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更新疫苗接种指引,称免疫功能低下者应考虑接种第四剂冠病疫苗。(路透社)

最早在明年2月开始施打第四针

红蚂蚁还未收到卫生部邀约接种追加剂(俗称“第三针”)的短信,今早就听闻地球另一端的美国传来消息称:

免疫功能低下者应考虑接种第四剂冠病疫苗。

虽然不属于上述群体,但红蚂蚁深感日后很可能还得多挨几针,手臂不由得开始隐隐作痛……(纯属心理作用)

难道冠病疫苗会像流感疫苗那般,每年都需要打一针来维持抗体浓度吗?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CDC)26日更新疫苗接种指引,指那些已接种第三剂mRNA疫苗的免疫功能低下者,可在接种疫苗追加剂的半年后,补打多一剂疫苗。

这些免疫功能出现中度及重度问题的群体包括:

  • 血癌患者或正在肿瘤治疗的人;
  • 曾接受器官和干细胞移植者;
  • 患末期爱滋病或感染HIV但未接受治疗者;
  • 服用高剂量皮质类固醇者;
  • 服用抑制免疫系统药物者。
美国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路透社)

美国政府8月中旬已着手为免疫功能低下者追打第三剂辉瑞或莫德纳疫苗。

9月底,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紧急授权允许65岁以上年长者、18岁至64岁高危人群,以及工作有较高染疫风险的三个群体,接种第三剂辉瑞疫苗。

时隔一个多月,美国又开始“未雨绸缪”,为接种第四剂疫苗作准备。

据悉,接种第四剂疫苗的计划最早将于明年2月在美国展开。符合资格的群体可在三款获美国批准的冠病疫苗(辉瑞、莫德纳、强生)中选择一款来接种。他们可以选择同款或混打不同的“第四针”。

不过当局目前未正式作出“第四针”的接种建议。若患者有意接种,必须事先咨询医生的专业意见。

接种辉瑞疫苗追加剂的美国加州民众。(法新社)

第四针对免疫功能低下者而言,才是“追加剂”

CDC引述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研究指出,免疫功能低下者即使完成了两剂疫苗接种,其染疫入院或死亡率,仍比其他接种者高出485倍

在另一项小规模试验中,已接种疫苗但染疫住院的人群中,免疫功能低下者就占了44%。他们在无意间将病毒传给密切接触者的机率也较高。

为此CDC表示,此类人士在接种第三剂疫苗后,才可能达致完整的疫苗保护作用。对他们而言,施打第四剂才算是追加剂。

据CDC统计,美国目前约有900万人有中度至重度的免疫功能问题,占整体人口的2%。

(法新社)

网民:要不要办一张“疫苗积分卡”?

美国CDC的一举一动在国际上具有指标性意义。此番说法一出,立刻引起本地网民热议,有人借机狠狠地酸了一把。

这位网民说:“看吧。在我意料之中,第四针、第五针、第六针......”

 

有网民表示,接种冠病疫苗这件事根本就没完没了,真是令人可悲!

 

也有人打趣说,不如干脆制作一张“接种疫苗积分卡”,就好像泡泡茶店每次给顾客的那样。集满10个盖章,就能换取一个追加剂。停在第四剂听起来不那么吉利。

 

红蚂蚁恰好在网上找到一张由网民搞怪制作的“辉瑞疫苗积点卡”梗图,在此亮出来让蚁粉笑一笑~(切勿当真,纯属娱乐效果)

(互联网)

以下网民则对施打第四剂疫苗的说法提出质疑。他说,让免疫功能低下者再接种多一剂的说法不是很科学。这些群体打了第一或第二剂都未触发有效的免疫反应,再追打后续几剂又有何用?再者,这么做会否增加他们出现不良反应的风险,也是个未知数。

 

其实,即便接种了冠病疫苗,有了免疫保障,大家也须时刻做好防疫措施。否则就会像这名网民所说:

 

刚才说了,美国CDC迄今还未对此作出正式建议,目前只是说让免疫功能低下者自行考虑要不要施打第四剂疫苗。

身处新加坡的我们应该可以暂时“免惊”,其他人需不需要打第四针,目前也还言之过早。

希望半年后(疫苗追加剂的效力再次减弱时)大家等来的消息是战胜冠病的佳音,而不是:Hello,该去打第四针了!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