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恒大老板须用个人财产还公司债 不符合公司法但合乎道德?

更新:
2021年10月27日 22:14
消息称恒大老板须用个人财产还公司债 不符合公司法但合乎道德?
有传闻称恒大创办人许家印被中国当局要求用个人财产缓解公司的债务压力。(路透社)

个人造业个人担?

买房的人怕头期款打水漂,买股的人担心被套牢……中国房地产巨头恒大近来陷入债务违约危机,舆论普遍观望中国政府是否出手打救恒大,以避免骨牌效应冲击当地经济。

不过,北京当局似乎想到另一个办法。

彭博社昨天(26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说法称,中国当局要求恒大创办人许家印用个人财产来偿还恒大欠下的债。

据报道,北京是在恒大于上个月23日错过支付到期的美元债券利息后,发出了相关指示。

与此同时,中国各地方政府也在严密监控恒大的银行帐户,以确保恒大把公司的钱用来完成还未完工的房地产项目,而不是用来支付债权人。

外媒称北京当局要求恒大创办人许家印用个人资产缓解恒大集团的债务状况。(路透社)

个人财富偿抵公司债有什么问题?

然而,要求许家印用个人财产偿还恒大公司债也引来了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许家印的个人资产填得住恒大的巨大债坑吗?

截至6月为止,恒大的债务已经达到3000多亿美元的规模,比部分中小型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有过之而无不及。

曾是荣登中国首富的许家印到底有多少资产?外界并无统一的答案,不过两个具参考价值的中外富豪榜或许能提供一些线索。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排行榜的估计,许家印近年来财富大幅缩水,从2017年巅峰时期的420亿美元,跌落至如今的78亿美元。

上述推算主要基于他在恒大上市后持有的股份面值。

彭博社也指出,许家印在过去十几年也透过持有恒大的股份,获得了多达80亿美元的股息,但没人知道他有没有再拿这笔钱做其他投资,进一步钱滚钱。

另一方面,今天(27日)出炉的中国胡润富豪榜则显示,许家印的身家比去年减少了1620亿人民币,资产缩水至730亿人民币(约114亿美元),因此排名也从去年的第五大幅滑落至第70位。

无论从哪个排行榜来看,许家印暴跌的身家对于恒大的3000多亿美元债务,恐怕只是杯水车薪,能多大程度缓解恒大的债务压力,令人质疑。

许家印近年来资产大幅缩水。(法新社)

第二个问题,要求企业负责人用个人资产偿抵公司债,是否有违资本世界的原则,乃至冲击企业家创新和发展的动力?

从民粹角度来看,让富裕多金的企业家付出代价的剧本,肯定会有大快人心的效果,也合乎道德标准,而且乍看之下也很符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共同富裕”愿景。

但若中国当局要求许家印用个人资产偿还公司债的消息属实,恐怕会间接带出一项信息:

“即使你再有钱,你的财富也未必安全。”

当财产不再安全,谁还想努力赚钱?

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已有不少理论告诉我们,经济发展需要动力。

财产权的确立,是人们愿意努力工作,赚取收入的动力来源。或许努力不一定有用,但有努力就有机会,而赚到的钱也能袋袋平安,不必担心被更上层的权力机构剥夺。

上世纪末前苏联最终不支瓦解,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其奉行的共产主义不符合人的天性,因此难以延续。

中国当局“共同富裕”的论调一出台,以及为改革国内经济体系的长年积弊,而大力整肃民间大型企业的雷厉风行,曾一度让外界担忧北京将摒弃邓小平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精神,走回过去的老路。

这些担忧无疑将对中国近年来的飞速发展造成冲击。

“共同富裕”是中国舆论最近很火红的词组。(法新社)

不过,北京官方后来的态度似乎有所放缓。

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在本月15日发表习近平的一份会议讲话,当中提到,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不可能一蹴而就,不是所有人都同时富裕,也不是所有地区同时达到一个富裕水准。

习近平也提到,必须防止落入“福利主义”养懒汉的陷阱。

这显示北京已经意识到,过度激进的做法会冲击中国近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就,甚至让人民对共同富裕有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因此态势有所减弱。

无论如何,许家印被要求用个人财产偿还公司债一事,却又和上述基调相悖。

若传闻属实,长期而言恐怕会大幅削弱中国企业投资和创新的动力,影响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

毕竟在财产权不受保障的情况下,谁会有意愿去赚取不知哪天会被要求吐出来的钱呢?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