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出台的黄金地段组屋模式 会否影响现有市区组屋的价格?

更新:
2021年10月27日 22:49
黄金地段组屋
新加坡目前最出名的百万身价黄金地段组屋——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周边丹戎巴葛和牛车水一带的老政府组屋,也同样“身价非凡”。(海峡时报)

真金不怕火炼

今天新加坡热度最高的一个新词组就是:黄金地段组屋模式

国家发展部长李智陞自去年全国大选后就一直为“黄金地段组屋”(PLH)的推出而铺路,寻找一个能让国人广泛接受的运作模式。

去年底,李智陞释出消息说,建屋发展局将在黄金地段兴建一些让低收入家庭也负担得起的租赁组屋和较小型组屋,并且还会对黄金地段(包括南部濒水地区)的优质组屋加设转售价限制,稳住这些抢手单位的房价。

南部濒水地区
建屋局2020年宣布,将在南部濒水地区等黄金地段建设组屋。(市区重建局)

建屋局随后公开征求民众反馈,拉出长长的清单,列出11种可能用于调控黄金地段组屋售价的买卖规则供民众评估。约有7500名来自不同背景的民众向当局提出看法和建议。

将近一年后的今天(10月27日),建屋局终于公布黄金地段组屋模式的细节。

不得不说,这些细节真的让红蚂蚁又爱又恨。

爱的是:下个月即将推出的第一批黄金地段预购组屋的位置绝佳,就在惹兰勿刹地铁站旁的梧槽地块。

这个地点其实就是以前结霜桥旧货市场的所在地,前往白沙浮广场(Bugis Junction)、马来村、小印度、莱佛士医院和新达城等地步行就能抵达。

第一批黄金地段预购组屋
(联合早报)

建屋局预计将在那里兴建960个三房式和四房式预购组屋单位,以及40个两房式租赁单位。接下来,当局预计每年都会推出一批新的黄金地段预购组屋。

恨的是:这些镀了金的预购组屋无论在购买、出租或转售时,都面临诸多限制(如下):

黄金地段组屋限制
(联合早报)

无论是第一手买家,还是接下来的第二第三手买家,都无法像以往那样,在一买一卖中有机会赚取暴利。

网友们普遍认为新出台的规定很不错,当局有经过深思熟虑。当局则强调,这些限制是为了确保更多新加坡人即使没有家人居住在附近,也能有机会购买黄金地段的组屋。

单是规定屋主必须住满10年才能转售屋主必须至少一人是新加坡公民、而且不可以出租整个单位这三条,就足以让一大批投机者望而却步。

日后在转售组屋时,当局还会按转售价的某个百分比,回收原本发出的额外津贴的做法,更是让那些住在非黄金地段的绝大部分屋主瞬间得到心理平衡,默默点了32个赞。

Positive comments on PLH

 

然而,其中一条新规定却惹恼不少人,那就是:

单身人士即使年满35岁也不能购买这类组屋,不论是预购或转售单位。

许多网友觉得这条规定既“不公平”也“不够包容”,妥妥就是在歧视单身人士。明明在现有的建屋局条例下,满35岁的单身人士(新加坡公民)是允许购买任何户型的转售组屋,也可以选择购买位于非熟组屋区的两房式预购组屋。

(咦,这么看来,新条例并没偏离建屋局原规定,毕竟黄金地段预购组屋就坐落在成熟区内,单身人士在现有条规下也是买不了的……)

Comment - PLH not inclusive for singlesComment - PLH discriminates against singlesComment - PLH discriminates against singles

现有市区组屋的价格会不会受影响?

黄金地段组屋模式的新规定出台后,很多人都很好奇,目前那些位于黄金地段的政府组屋会不会受波及影响?

答案是:不会!

例如,那个坐落在丹戎巴葛,经常以百万价位转售的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政府组屋,就不受影响。在那里住满五年的屋主都可以在公开市场自由转售组屋,也可以出租整个单位。转售时也无须归还享有的津贴。

Pinnacles 达士岭
坐落在丹戎巴葛的达士岭(The Pinnacle@Duxton)政府组屋。(海峡时报)

在PLH模式下,建屋局对黄金地段的定义是:位于我国中心的优质地区,如市中心与周边地区,包括南部濒海区在内

建屋局官网上则是这样介绍中央地段的政府组屋:

新加坡的中央地段(Central Area)指的是滨海东、滨海南、纽顿、乌节、欧南、里峇峇利、梧槽、新加坡河周边等地段,统称为中央商业区(Central Business District,或CBD)。

截至2018年3月底,建屋局在中央地段管理着1万2316个组屋单位,里面住着2万7700名住户。

红蚂蚁也是其中一名住户,所以知道在这将近两万多人中,有一部分是租赁组屋租户,也有很多住户是年长人士。红蚂蚁的年长邻居当年就以约3万新元买下组屋单位,一住就是30多年。

如今当局说,新出台的条例不影响原有的1万2316个组屋单位,也算是给这些老住户们留下一条财路,也给那些不符合购买黄金地段预售组屋的国人,留下一个有望入住黄金地段的机会。

李智陞今天在宣布黄金地段组屋模式时说,政府出台新的限制,主要是为了避免极具吸引力的黄金地段,在市场和经济力量主导下,变成房价非常高的“富人区”,只有经济能力强的人才能在这些优质地点购屋。

“如果少了这些限制,黄金地段的组屋转售价随着时间推移,对许多新加坡人将越变越遥不可及。”

虽然部长这么说,但红蚂蚁可以肯定的是,政府即使出台再多限制,黄金地段的组屋价格只会往上走。即便是日后必须归还部分收益,而且还需等上三、四年才能拿到钥匙入住,那些住满10年后转售的屋主们,还是有赚头的。

黄金地段在地点和生活条件上的优渥与便利,对那些体验过的人以及想体验的人而言就是罂粟,一旦沾上就戒不掉了,甘之如饴,趋之若鹜。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