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还未翻篇,万物涨价就已先至? 本地通胀率加速攀升

更新:
2021年10月26日 22:10
疫情还未翻篇,万物涨价就已先至? 本地通胀率加速攀升
我国政府预测本地的通膨情况有可能加剧。(联合早报)

食品价格变贵是主因

坐稳了,万物涨价的时代可能快来了!

我国金融管理局和贸工部昨天(25日)联合发布文告指出,新加坡9月份的整体通货膨胀率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5%,较8月份上涨2.4%的幅度更高。

排除住宿、私人交通工具费用后的核心通胀率,也在9月同比上升1.2%,较8月份的1.1%来得更高。

当局特别提到,食品价格变贵是核心通胀率上升的主因。

9月份非熟食和熟食价格同比上涨的幅度为1.6%,相较前一个月升高了0.1个百分点。

本地熟食和非熟食价格扬升。(联合早报)

不出意料的是,由于本地家庭在电力市场所支付的电费上升,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在9月份同比上涨9.9%,相较之下8月份则是9.7%。在全球能源价格飙涨的冲击下,本地目前已有四家电力零售商退出市场

9月份同比上涨幅度加大的还包括住宿费(1.9%),当局称这是由于本地租金上升所致。

与此同时,服务价格(1.2%)及私人交通费(10.8%)的同比上涨幅度持平。9月份的零售与其他商品价格同比则和8月份呈现的跌势持平(下降1%)。

金管局为此已将今年整体通胀率的全年预测,从原本的1%至2%,调高为约2%。明年整体通胀率预计会达到介于1.5%至2.5%之间。

不包括私人交通和住宿成本的核心通胀率部分,当局预测今年会达到0至1%范围的上限。当局也预测,明年的核心通胀率会进一步达到上升1至2%的水平。

(资料来源:金管局,制图:李国豪)

什么原因造成物价上涨?

先说外部因素。

在全球疫情趋缓之际,全球供应链却开始吃紧,能源价格飙升,种种坏事串联在一起形成的“完美风暴”导致通货膨胀成为各国面对的难题,我国也难以独善其身。

金管局和贸工部表示,全球性的通货膨胀可能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全球和区域性的复苏也使新加坡的主要贸易伙伴逐渐开始出现通胀。

全球供应链吃紧致使各国通膨加剧,新加坡也难以独善其身。(法新社)

内部因素:本地经济恢复活力,需求上升,物价随之上涨。

随着新加坡逐步迈向把冠病视为地方性流行病的目标,当局认为本地的薪资将会上扬。在疫情渐趋稳定下,消费者的需求也会开始提升,商家能把更多的商业成本转嫁到物价上。

根据《联合早报》上周四(21日)的报道,本地企业和商家纷纷表示由于供应链吃紧、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导致它们的经营成本涨了至少一至两成,上调物价几乎已是无可避免。

为了抑制通货膨胀的速度,金管局在本月14日宣布收紧新加坡的货币政策,以透过让新元走强,来抵消进口货物的价格上涨。

金管局也预计在明年4月决定是否进一步收紧本地货币政策,让新元进一步走强。

消费税还会调高吗?

在万物可能涨价的大背景下,萦绕在国人心头的问题恐怕还有一个:消费税何时调高?

政府此前说过,调涨消费税已是势在必行,只是早晚的问题。

物价上涨之际,若政府此时调高消费税,人们一定会感受到更大的压力。

财政部长黄循财本月16日新加坡经济圆桌会上说的这番话或许透露了一点玄机:

“我们正仔细观察情况。政府已经表明立场,要在2022年至2025年期间调高消费税,并且宜早不宜迟。当决定具体的时机时,我们会考虑经济展望,包括通胀情况。”

除了消费税可能上涨,本地经济学家也分析,我国未来为因应气候变迁,或许会提高碳税,甚至有潜在可能加征财富税,这些不确定因素都有可能会进一步驱使物价上升。

看样子,万物涨价的日子是越来越近了,你做好勒紧裤带的心理准备了吗?

想分享你的文章?

请电邮:antseditorial@redants.sg